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首页 > 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马雷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093      更新:2020-04-20

  马雷州位于土库曼斯坦国家东南部,东北边和东边与列巴普州接壤,西边与阿哈尔州接壤,南边和东南边与阿富汗接壤。1992年在原州的基础上重新划归辖区和地界、成立现州。马雷州现州土面积为8.715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17.7%。马雷州人口总数列全国第一位,人口数为148.04万人(2005年),全州人口比例中农业人口占了66.9%。马雷州是土库曼斯坦境内人口密度最稠密的地区,全国22.7%人口集中了在这里,境内主要的民族有土库曼族、俄罗斯族、哈萨克族等。

  马雷州内有12个行政区、2个区级市、14个镇、148个村,州府为马雷市。

马雷州行政区划

类别

现用名称

行政首府

曾用名称

注释

区级市

(2个)

马雷市

 

 

 

拜拉玛利市

 

 

 

(12个)

阿尔滕 萨赫拉区

帕拉哈特镇

 

2008年新设区

拜拉玛利区

拜拉玛利市

拜拉玛利区

1992年重设现区

韦基尔巴扎尔区

莫拉涅佩斯镇

韦基尔巴扎尔区

1992年重设现区

卡拉库姆区

亚格特约尔镇

卡拉库姆区

1992年重设现区

约廖坚区

约廖坚市

约洛坦区

1992年启用现名

马雷区

马雷市

马雷区

1992年重设现区

穆尔加布区

穆尔加布镇

穆尔加布区

1992年重设现区

奥古兹汗区

古兰雷镇

帕拉哈特区

1992年启用现名

萨卡尔恰格区

萨卡尔恰格镇

萨卡尔恰格区

1992年重设现区

谢尔赫塔巴特区

谢尔赫塔巴特市

(原库什卡市)

库什卡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塔格塔巴扎尔区

塔格塔巴扎尔镇

塔格塔巴扎尔区

1992年重设现区

土库曼卡拉区

土库曼堡镇

土库曼卡拉区

1992年重设现区

 

  马雷州的地貌单元主要包括穆尔加布河流和穆尔加布绿洲、卡拉库姆沙漠(沙漠上凹凸不平、沙垅纵横交错)、巴德赫兹高地(最高点海拔1267米)、卡拉比尔高地(最高点海拔984米)。

  马雷州是土库曼斯坦境内阳光照射最强的地区,夏天炎热、干旱、且持续时间长。这里的冬天和其他地区相比较,相对温暖一些,局部有雪覆盖。

  马雷州主要水源靠穆尔加布河、卡拉库姆运河提供。卡拉库姆运河从东向西横穿本州,在本州流域长度为350公里。穆尔加布河对本州的农业灌溉具有重要意义。

  马雷州境内可以见到中亚细亚、印度、地中海珍稀动物和州特有种动物。境内水域内各种鱼类丰富,有各种各样的水鸟常年栖息在这里,冬天有各种候鸟来此越冬。

  马雷州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境内天然气十分丰富,储量巨大。土库曼斯坦的巨型天然气气田,如约廖坚(约洛坦)大气田、沙特雷克大气田、乌恰吉大气田等均产在马雷州,这里还有很多天然气远景区。州内在巴德赫兹地区探明有明矾石矿床。马雷州还盛产各种各样的建材原料,如黏土、壤土、石英砂、砾石、石灰岩、泥灰岩等。

  马雷州的经济支柱是工业和农业。

  2010年,马雷州的工业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15.4%,排名第四位。天然气开采业、电力工业、化工业、建材工业、纺织工业、食品工业等部门是马雷州的主导工业部门。马雷州的电力生产能力、矿物肥料生产能力、棉纺和针织制造能力等尤为强大。全国47.3%的电量由马雷天然气发电厂生产,马雷生产的电量还输往伊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马雷州是国家矿物肥料生产基地,全国近24.7%的矿物肥料由马雷州生产,马雷的矿物肥料产量名列全国第二位。马雷州这里有全国最大的化肥厂—马雷氮肥厂。马雷州拥有10几个轧棉厂和棉纺厂。2010年,棉纤维生产量占全国棉纤维生产总量的34.1%,名列全国第一位;长短袜占20.2%,名列全国第二位;棉布占31.4%,名列全国第三位。

  2010年,马雷州的天然气开采量占全国的总开采量的13.9%。

  2010年,马雷州建筑用砖生产量占全国28.8%(名列全国第二位);非金属建材生产量占5.8%(名列全国第三位);混凝土建筑构件生产量占11.3%(名列全国第三位)。

  2010年,马雷州食品工业在全国所占的份额为:植物油占35.2%、水果蔬菜罐头占31%、肉制品占27.4%、黄油占23.3%、纯奶制品占20.7%、糖果占14.9%。

  马雷州农业经济的主导部门是种植业和畜牧业。畜牧业产值占全州农业总产值的55.7%。

  马雷州是国家棉花、粮食、蔬菜与水果重要产区之一。

  2010年,马雷州农业产值占全国农业产值的24.1%,名列第三位。马雷州籽棉产量占全国产量33.3%,名列第一位;蔬菜占全国产量20.8%,名列第二位;小麦和葡萄产量分别占全国产量的24.1%和6.6%,均名列全国第三位。

  2010年,马雷州羊饲养数占全国总数的28%,名列第一位;禽类饲养数占25.3%,名列第二位;牛饲养数占20.7%,名列第三位;肉类产量占25.5%,名列第一位;羊毛产量占32.3%,名列第一位;蛋类占27.2%,名列第三位;牛奶占23.4%,名列第三位。

  马雷州的交通运输网络是土库曼斯坦国家交通运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马雷州的交通运输动脉,是实现国家地区间经济联系的主要纽带、是打通外界市场的重要保证。2010年,马雷州的货运量占全国总货运量的16.5%,客运量占了14.7%。同时,2010年,马雷州又有一个新航站楼投入使用。

  2010年,马雷州零售商品销售额占全国总量的12.6%,名列第二位。社会有偿服务方面,全国排名第三位。

  目前,马雷州拥有中小学校375所,在学生有22.76万人。马雷州设还有土库曼斯坦国立能源动力学院,有在校大学生970名。马雷州有家庭医生600人、中级从业医务人员4791人、病床4715张。马雷州人均住房面积为23.7平方米/人,全国排名第二位。

  历史学者们把土库曼斯坦大地称之为“考古学家的天堂”,土库曼斯坦境内的历史遗迹大多数都分布在马雷州。马雷州的地下埋藏着很多古城废墟遗址。古梅尔夫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古城遗址。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梅尔夫国家历史和文化公园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古丝绸之路从马雷州经过,古梅尔夫位于古丝绸之路上,古梅尔夫土地上诞生过多个王国,这里遍地的古文化遗迹吸引着世界上无数的考古学发掘者。马雷州的巴特赫兹自然遗迹,更是让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上一篇:列巴普州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