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资讯

首页 > 土库曼斯坦资讯

土库曼斯坦向阿富汗发往人道援助货物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455      更新:2015-01-23

22日清晨,一批人道援助货物由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发往阿富汗。

本次援助是依据土库曼斯坦总统令,为阿富汗边境省份的居民提供粮食和学校用课桌椅,作为人道主义无偿援助物资。

本次援助发生在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备受备受关注。

在国事访问的高级别会谈中,对土库曼斯坦总统和土库曼人民长期以来对阿富汗提供的人道援助,阿富汗总统表达了衷心感谢。阿富汗总统表示:有着深厚历史基础和文化近缘基础的两国,有信心在未来继续加强传统合作。

两国外交部门、阿富汗驻土库曼大使馆的领导,以及社会团体、媒体、青年代表和居民代表出席了本次人道援助货物发送仪式。

正如古谚语所说:“帮助朋友,就像春花一样美好”,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在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倡议得到了土库曼人民的广泛支持。

秉承着友好、睦邻原则,土库曼斯坦对建设阿富汗进行国内和平环境与社会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提供帮助,坚持为邻国提供援助,土库曼斯坦为发展地区间传统联系与交往做出了应有的努力。
    参加援助货物发送仪式的代表表示:土库曼总统所倡导的和平与开放政策,加深了彼此间有着兄弟情谊和宗教友谊的民族之间的友好关系;常态性的人道援助行为,已使土库曼成为友好、睦邻传统的榜样。

    近些年来,土库曼斯坦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为其社会经济发展的提高做出了极大帮助。基于土阿双边协议,土库曼斯坦开展了包括以优惠价格为阿富汗居民提供电力和液化气在内的一系列工程项目。

在阿富汗境内的重大经济项目中也能看到土库曼斯坦专家的身影,在输送土库曼电力的线路建设中尤为多见。基于近些年来签订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土方专家建设了包括配电站和后期仍将扩建的输电线路等一系列供电工程,在教育、医疗领域也提供了无偿援助。
    众所周知,在2013年6月,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土–阿–塔)铁路奠基,三国领导人均出席了奠基仪式,彰显了参与国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已成为阿富汗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也成为阿顺利解决包括就业问题在内的社会问题的重要途径,也将有助于吸引投资,为国家和地区形势带来正面影响。

预计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ТАПИ)项目的实施将会为1.2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为阿富汗带来10亿美元的收益。

近期在阿边境一些省份正在筹建的输电、医院、清真寺、孤儿院等社会性工程也获得了土方支持。

基于爱好和平外交政策,对阿提供常态性人道主义援助,土库曼斯坦已成为实践人道主义原则的榜样。在昨日的土阿领导人会面中,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库曼斯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友邻阿富汗和其他兄弟民族,一同朝前奋斗,走上和平生活的道路”。

    (中心研究员 杨海博 据土库曼斯坦国家信息社新闻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