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国情

首页 > 土库曼国情

土库曼斯坦地理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42898      更新:2014-12-28

一 地形

土库曼斯坦的国土面积四分之一位于图兰低地内,是中亚五国中地形最为平坦的国家,国土平均海拔高度为100~200米。

土库曼斯坦85%的国土面积为平原,平原多在海拔200米以下,15%为山脉和山麓。

国土面积的80%为卡拉库姆大沙漠覆盖。

总体上看,土库曼斯坦国土呈东南高、西北低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

科佩特山脉坐落在国土南部,其最高峰为里泽峰,海拔2942米。大巴尔汉山脉(海拔1881米)和小巴尔汉山脉(海拔777米)沿着西北走向展布在国土西部,并与科佩特山脉西北方向上的终段毗邻,它们被一部分地质学家视为科佩特山脉的余脉。

佩特佩山前平原呈东西向展布,并从山脚开始向北延伸到卡拉库姆沙漠,其西端与滨里海低地平原连接。帕鲁帕米苏斯山脉(阿富汗)北麓嵌入土库曼斯坦境内,在土库曼斯坦东南部形成了巴赫德兹高地(海拔1267 米)和卡拉比尔高地(海拔984 米),二者被穆尔加布河分割开。

谢尔赫塔巴特市是土库曼斯坦最南的城市。

全境最高山脉库吉唐套山脉(海拔3139米,为吉萨尔山脉的支脉)耸立在国土最北部。

克拉斯诺沃高原(海拔308米)展布在国土西部,乌斯蒂尔特高原(南端)延伸到土库曼斯坦的西北部,乌斯蒂尔特高原南端以南分布的是后乌兹博伊褶皱区(卡普兰克尔高原、切林克雷高原等)。

在滨里海低地平原内分布有涅比特达格 (海拔39米)、库姆达格、蒙朱克雷(海拔27米)等高地,分布有很多泥火山。

在科佩特山前平原的东北、北部分布着中卡拉库姆沙漠(地势低)和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东南卡拉库姆沙漠横卧在阿姆河与捷詹河之间。

整个卡拉库姆沙漠内,分布有沙丘、沙垅、沙脊、盐碱地。

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中的阿克贾卡亚洼地为土库曼斯坦境内最低点(低于海平面92.5米)。

里海海岸线南段被切割得较弱,北段切割强烈,具有蜿蜒轮廓,形成海湾(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土库曼巴希湾)、半岛(土库曼巴希半岛、达尔贾半岛、哈扎尔半岛)、沙嘴等。

靠近里海岸边,在里海中还分布有奥克尔钦斯基和卡纳什雷阿达等岛屿。

土库曼斯坦境内主要山峰和洼地

名称

所处位置

海拔高度(米)

阿伊雷巴巴峰

库吉唐套山脉

3139

沙赫沙赫峰

科佩特山脉

2912

杜沙克-埃列克大可峰

科佩特山脉

2483

塔加列夫峰

科佩特山脉

2243

阿尔兰峰

科佩特山脉

1880

哈萨尔达克峰

科佩特山脉

1617

叶列乌什峰

科佩特山脉

1332

达利布拉克峰

科佩特山脉

1123

达达兰雷峰

卡拉比尔高地

984

丘伦峰

科佩特山脉

968

达什库昆峰

巴赫德兹高地

868

别加尔斯兰峰

贾纳克高原

481

卡拉绍尔洼地

洼地

-25

查格雷绍尔洼地

洼地

-30

阿赫恰卡亚洼地

洼地

-92.5

 

二、天气与气候

   土库曼斯坦地处亚洲大陆炎热、干旱中心地带,大部分国土面积被沙漠覆盖,为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是世界上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土库曼斯坦夏季干燥炎热而且漫长,冬季寒冷少雪,春季短暂温和,秋天极为干燥。

土库曼斯坦的年度平均温度为14℃~16℃,其中1月平均气温4.4℃,7月平均气温27.6℃。冬夏温差很大,夏季气温长期高达35℃以上,东南部的卡拉库姆地区曾经有50℃的最高气温纪录,在接近阿富汗的谢尔赫塔巴特(库什卡)地区冬季气温低至-33℃。土库曼斯坦气温典型特征之一,就是白天和夜间温度变化剧烈,很多地方日夜温差可达20℃。全年无霜期为230~270天。

土库曼斯坦地处图兰低地南部,来自印度洋、太平洋的暖湿气流受到阻隔,海洋水汽难以到达土库曼斯坦境内。同时,加上中亚地区日照充足,极其干燥的空气和极高的温度引起大量蒸发。最终结果导致,土库曼斯坦雨水稀少,极其干燥,水源短缺。土库曼斯坦年降水量一般在 300 毫米以下,里海附近和西北面沙漠为75~100毫米,东南山区为240毫米,科佩特山脉是全国降水量最高的地区,降水主要发生在1月~5月份。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年度平均降水量为 225 毫米,年平均气温为 16.8 ℃。

土库曼斯坦全年盛行偏北风、东北风或西风。

    土库曼斯坦全年气候受下列因素影响:

1. 受来自北极冷气流影响

来自北方和东北方向的北极冷空气,因缺乏自然山脉屏障,可以自由进入土库曼境内,但到达科佩特山脉遇到阻挡,导致土库曼斯斯坦境内气温骤降。

2. 受来自大西洋和地中海气流影响

通常,来自西、西-北方向的大西洋和地中海气流会带来凉爽湿润的空气,会造成降雾和降雨,会对土库曼斯坦西部地区气候产生强烈影响,这种影响向东逐渐减弱。来自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气流,冬天会经常带来严寒天气和降雪,夏天会造成降温,并导致西部地区和科佩特山区会有短暂暴雨出现。

3. 受来自在中亚和伊朗地区形成的干燥亚热带大陆气流影响

受来自在中亚和伊朗地区形成的干燥亚热带大陆气流影响,土库曼斯坦夏天的气温被抬升。

土库曼斯坦境内,各地一年四季气候和天气变化和差异较大。

夏天,干燥的亚热带大陆气流袭来,土库曼斯坦的气温强烈升高,导致具有危害性的干燥热风形成。这些热风通过南部山区后,再次被脱水和加热,引起焚风效应。焚风效应经常发生在科佩特山前地带,向北一直持续上百公里。夏天,土库曼斯坦境内,自身也可以形成干燥的亚热带大陆气流,其可以向北扩散到很远的地方,可以到达乌拉尔山和俄罗斯中央地区。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最炎热的国家。历史上,在距离土库曼纳巴特市(原查尔州)70公里的西南处,雷佩泰克气象站实测记录到的最高气温记录为:在阴凉处,温度为50℃;沙漠表面温度达75~80℃,在这样的气温下,把鸡蛋和面饼放在沙地上可以被烤熟。

    在土库曼斯坦不但有炎热的夏天,也可以遇见特别寒冷的冬天。历史上,在中卡拉库姆沙漠东部的切什梅镇,1969年冬天,有过最低温度为零下35℃温度记录。土库曼斯坦1月份平均气温:北部为零下4~6℃;西南部为零上6℃;阿什哈巴德地区为零上2.5 ℃(历史上最低温度记录为零下25.8℃)。7月份:沙漠地区平均温度达到32~33℃;里海沿岸、阿姆河三角洲地带较沙漠地区略低一些,平均气温为26~30℃;地势较高的科佩特山区平均气温为15~20℃。

土库曼斯坦是中亚阳光照射最强的国家。境内很多地区全年日照时间高达250~240天。充足的日照对各种棉花种植,包括珍贵纤维棉在内,提供了充分的阳光。

土库曼斯坦境内局部地区蒸发量超过降雨量20倍以上。在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仅仅有100~150毫米,只是在南部地区、在科佩特山前平原、在东南部巴赫德兹丘陵和卡拉比尔高地,年降雨量才可以达到250~400毫米。土库曼斯坦最干旱的地方是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周边地区,年降雨量仅仅有80毫米,仅在冬春季节有降水。

空气干燥是土库曼斯坦又一个典型气候特点之一。夏季空气相对湿度可以低达3%~5%,在绿洲及其附近地区空气相对湿度略高一些。只有在里海水域和近里海岸边地区夏天空气湿度较高,那里夏天经常下雾。

土库曼斯坦也具有空气含尘率高的典型平原气候特点。空气含尘率高导致白天空气被强烈加热,夜晚空气温度快速变凉。

刮大风又是土库曼斯坦另外一个典型气候特点。国土西部经常刮风,风速常常达到20~25米/秒,偶尔会达到30~50米/秒。大部分地区的平均风速度为2~4米/秒。也经常有强沙尘暴发生,有时会发生灾难性的沙尘暴。如,在1968年,阿什哈巴德市区及郊区遭来自伊朗的沙尘暴袭击,风速高达34米/秒,大量的沙子被扬洒到空中,能见度为零,造成巨大损失,数千公顷的农作物被毁,平均每公顷土地上降下了20~30吨沙尘。2010年的夏天,强风暴从土库曼斯坦境内通过,阿什哈巴德市一些树木和不坚固的建筑被刮倒,一些电线杆被刮倒,造成人员伤亡。在阿姆河流域,近40年来发生过7次龙卷风,其中4次是毁坏性的。有5次发生龙卷风时,雨水和“活物” 一起降到地面:1963年5月,在代纳乌村庄附近发生龙卷风,下了“蛙雨” ; 1965年8月22日,在达尔干纳塔村庄附近发生龙卷风,下了“鱼雨”和“蛙雨” ;1967年4月20日,再次在达尔干纳塔村庄附近发生龙卷风,下了“鱼雨”和“蛙雨” ;1969年5月17日,果伊滕达克村庄下过“蛙雨” ;1987年3月19日,代纳乌村庄附近发生龙卷风,龙卷风把活人卷到三米高空,抛到12米以外。

土库曼斯坦一年四季,春天是气候最好的季节。春季始于2月底3月初,北部地区春天始于3月底,科佩特山区始于4月。春季,虽然阳光明媚、天气温暖,但天气并不稳定,有时阳光明媚的温暖日子突然被多云、潮湿和冰凉天气取代。3月里,也常有倒春寒出现,发生暂短的降雪。山区雨量丰富,常常导致洪水和泥石流发生,狂风夹杂冰雹的雷暴天气也会时常出现。春天是农忙季节。在3月里,播种棉花、蔬菜,剪羊毛。与此同时,春天的洪水、冰雹、霜冻,也给农业带来很大的损害。在山区,雪到5月才融化完,偶尔到6月才融化完。融水为科佩特山、巴尔汉山、库吉唐套山脉中的溪流提供了补给。春夏过渡时间非常短暂,5月下旬气温快速升高,降雨量急剧减少,草木开始落色,但科佩特北麓山腰顶部的草地绿色一直持续到7月。

    土库曼斯坦的夏季,干燥、异常炎热,温度往往会超过40℃,最高温度高达45~50℃。夏季,在很多地方没有一丝降雨,只有在里海沿岸、佩特山和巴尔汉山区才有降雨,这些地方温度略低一些。到8月底,夜间温度才会下降,但是白天温度很高的天气会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9月底,大部分地区白天温度在25~30℃之间,山区夜间会出现霜冻。到10月份,天气开始发生巨大的变化,开始降雨,白天气温可以降到10℃以下,山区会降阵雪。到十月份,在平原地区降雪和霜冻已是平常事,北部地区夜间温度可以达到零下15℃。

土库曼斯坦的冬季,很多地方寒冷,很潮湿,只是在西南地区、北极冷空气袭击不到的苏姆巴尔和恰滕尔山谷地区冬天才有温暖天气。冬天,随着北极寒流来袭,北方气温可以下降到零下30℃,南方可以下降到零下20℃。寒流有持续长的特点,常造成巨大的损失。如,2008年冬天,是数十年来最冷的冬季:在北方,寒冷天气持续了近2个月,气温有时下降到零下31℃,南方的气温也跌到零下20℃;阿姆河120年来第二次结冰,由于及时采取得力措施,阿姆河没有出现冰塞,没有发生严重的洪水灾害;土库曼巴希湾结冰。2008年冬天,数以万计越冬候鸟在土库曼斯坦境内被冻死。与此同时,土库曼斯坦也会有暖冬的时候,冬季温度高达零上20~25℃。如,2004年2月,气温最高时达到零上33℃。土库曼斯坦冬天,随着西北强冷空气的来临,会有强降雪发生。例如,2011年2月,阿什哈巴德积雪深度达16厘米,而在科佩特山周围地区最大积雪深度到50~70厘米。

土库曼斯坦的气候和天气对农业的发展影响最大。它的气候条件最有利于棉花种植。干燥的空气,相对湿度,无霜期长等条件,使得土库曼斯坦有利于种植喜暖植物,温暖的秋天有利于收获庄稼。

土库曼斯​​坦充足的阳光为其发展太阳能技术提供了广阔前景。土库曼斯坦太阳能研究所已有数十年历史,其为国家合理使用太阳能发展国民经济提供技术理论和实践方法。

土库曼斯坦各地区的气候指标

水文气象站所在位置

月份平均气温 (℃)

年降水量(毫米)

温度记录 (℃)

1月份

6月份

最高温度

最低温度

土库曼巴希

1.7

27.6

125

+45

-22

阿特雷克

5.2

28.5

220

+48

-16

别列克特

0.3

31.1

186

+46

-29

恰格尔

-2.4

30.0

131

+45

-31

别赫尔登

2.0

31.1

216

+46

-25

黑德拉巴特

-4.1

17.4

355

+31

-32

阿什哈巴德

2.5

30.7

257

+47

-26

卡卡

1.4

30.6

230

+46

-25

达绍古兹

-4.7

27.7

116

+45

-33

拜拉玛利

1.5

30.2

157

+48

-26

谢尔赫塔巴特

2.3

27.6

289

+45

-33

土库曼纳巴特

0.6

29.2

148

+45

-24

吉奥克杰佩

1.1

31.2

139

+50

-28

 

三、 河流

土库曼斯坦是整个中亚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水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水对于土库曼斯坦来说,不但具有经济意义,更具战略意义。

土库曼斯坦气候干燥,降水蒸发快,地表径流微乎其微。国土西部和中部没有河流,几条规模不大的河流分布在东部和南部边缘地带,其在夏季或变浅或干枯。所有河流都没有流向大洋,河水除了被引用于灌溉外,或者消失于荒漠,或者注入内陆湖泊。土库曼斯坦的河流主要有阿姆河、穆尔加布河、捷詹河、阿特列克河等,以及卡拉库姆运河。另外,科佩特山脉中也有一些规模很小的溪流。

阿姆河

阿姆河是土库曼境内最大的河流,也是最重要的河流,是中亚最长的河流,是世界著名30条大河之一。因河水泥沙含量大,经常发生河床淤积,堵塞河道,河道发生变更,其又被流域内的居民称之为“疯狂的河流”。

阿姆河起源于帕米尔高原东南部兴都库什山脉北坡海拔4900米的山岳冰川(冰川总面积达1万平方公里),向西流汇入帕米尔河(源出帕米尔高原),称喷赤河,再曲折西流,汇合瓦赫什河后称阿姆河,向西北流入咸海。因中上游大量取水,下游又没有补给,阿姆河下游的河床逐渐变浅,现今河水已经到达不了咸海,造成咸海水域面积缩小了10倍。

阿姆河流经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四个国家。从源头起算,全长2620公里,土库曼斯坦境内1000公里,有3个州使用其水灌溉农田。阿姆河流域南北宽960公里,东西长1400公里,河谷宽从3~4公里到数十米不等,局部地区河床宽达2公里。河水补给主要是高山冰雪融水和上游山区冬春降雨。每年有春、夏两次汛期。阿姆河上游支流较多,主要有苏尔哈勃河(即孔杜兹河)、卡菲尔尼干河、苏尔汉河和舍拉巴德河等,流入平原后下游没有任何支流。河口地区年平均流量133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430亿立方米。

阿姆河流域的主要植物有桧、白杨、柳、鼠李等,鱼类有鱘、鲤和鲑等,兽类有野猪、野猫、豺和野兔等,鸟类有200余种。

另外,阿姆河水量充沛,河流落差大,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阿姆河上多处兴建有水电站。

阿姆河是土库曼斯​​坦的生命之河。土库曼斯坦90~95%土地靠阿姆河河水灌溉。如果缺乏了其河水灌溉,土库曼斯坦的棉花会减产10~15倍。阿姆河是土库曼斯坦境内灌溉系统的水源,卡拉库姆大运河、布哈拉运河、卡尔希运河等均从阿姆河抽调河水,用于农业灌溉和城市用水。土库曼斯坦境内阿姆河流域还兴建有诸多水渠及水库。阿姆河从土库曼纳巴特市(查尔朱)到其河口可通航,通航距离可达450 公里,其是土库曼重要的内河水运航道。

捷詹河

捷詹河(哈里河)是土库曼斯坦第三大河,发源于阿富汗兴都库什山脉中部海拔3000米的巴巴山。自源头由东向西流动,流经赫拉特谷地,过了赫拉特之后转向北流,成为阿富汗与伊朗的界河,此后继续北流,成为伊朗与土库曼斯坦的界河,在土库曼境斯坦内流经捷詹绿洲,最终在卡拉库姆沙漠中涸干消失。

捷詹河(哈里河)全长1150公里,在土库曼境内称为捷詹河,长度约300公里。平均流量31立方米∕秒,流域面积约7.1 万平方公里。捷詹河水全靠雨水和阿富汗境内的融水补给,全年有半年以上干涸无水,在土库曼斯坦境内支流较少,水量匮乏。

捷詹河对伊朗和土库曼斯坦具有重要意义。土库曼斯坦境内,捷詹河上兴建有捷詹水库(蓄水量1.8亿立方)和霍尔霍尔水库(蓄水量1.42亿立方)。2004年,在土伊边界捷詹河上兴建了“土库曼斯坦—伊朗友谊”大坝,蓄水量8.2亿立方的多茨特鲁克水电站开始投入使用,水电站功率为16 兆瓦,所蓄水供土伊两国使用。

穆尔加布河

穆尔加布河是土库曼斯坦第二大河,发源于阿富汗西北部海拔2600米的白山,流域面积6万平方公里,平均流量约 50立方米∕秒,全长978公里,土库曼斯坦境内长350公里,流经穆尔加布市,在马雷附近与卡拉库姆运河相汇,最后在卡拉库姆沙漠中干涸消失。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穆尔加布河上修有塔什凯普里水库、卡泽克雷别特水库、科尔霍兹别特水库、约廖坚水库、金都库什水库、萨雷亚津水库。

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穆尔加布河的支流有库什卡河和卡尚河。卡尚河即使在春天水量也很小,很难给穆尔加布河提供补给,库什卡河每年7~8月份其河水还没有流到穆尔加布河时就干涸掉了。穆尔加布河主要靠融水和降雨补给,因此每年只有一次春季汛期,夏季河水干涸河床出露。为了储存汛期水,在穆尔加布河上百年前建造了很多水库。穆尔加布河水量小,无法满足穆尔加布绿洲所有地土灌溉用水。

每年3~7月,因有阿富汗山区冰雪融水补给,穆尔加布河的水位最高,而11月~12月,河水因缺少补给水位最低。

穆尔加布河是土库曼斯坦南部饮用水和灌溉用水的重要来源之一。

阿特拉克河

阿特拉克河,发源于伊朗东北部科佩特山脉中海拔2000米高的山岳山区,向西流经伊朗后进入土库曼斯坦,最后注入里海(河水只有在汛期才可以到达里海),全长669 公里,在土库曼斯坦境内长约140公里,流域面积为2.73万平方公里。河水水流湍急,流量不大,含沙量大,主要用于灌溉。河水主要靠地下水和雨水补给。阿特拉克河流域内大多数地方河床深河岸陡立,每年有春汛,汛期河水流速可达150 立方米/秒。

阿特拉克河有很多支流,最大的支流是松巴尔河。阿特拉克河是亚洲最浑浊的河流,也是世界最浑浊的河流,浑浊度高出阿姆河6倍,中游每立方河水中沙石含量高达22公斤。

卡尚河

卡尚河发源于阿富汗,全长500公里,流域面积为7000平方公里,其主要部分在阿富汗境内。河水水量不大,主要靠雨水补给。

库什卡河

库什卡河发源于阿富汗,全长447公里,流域面积1.07万平方公里,其中6000平方公里在阿富汗境内。河水流量不大,3~5月汛期时河水量大,夏季干涸无水。河水靠融水和雨水补给。

松巴尔河

松巴尔河发源伊朗海拔高1600米的山地,全长262公里,几乎全在土库曼斯坦境内。松巴尔河夏天河床急剧变浅,中下游河水几乎干涸。松巴尔河在土库曼斯坦境内有很多支流,其中最大的是昌岱尔河(水量很小)。

长岱尔河

长岱尔河(突厥语是多筋肉的意思),为松巴尔河左岸最大的浅水支流,起源于科佩特山南坡,流经伊朗后进入土库曼斯坦。春节汛期河流长超过100公里,夏秋河流长小于100公里。主要靠雨水和泉水补给,夏季常涸干。

菲柳晋卡等河

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在科佩特山脉北坡流淌着菲柳晋卡、阿尔瓦兹、谢基兹亚布、凯里滕奇纳尔、阿尔滕亚布、加拉苏、米亚纳查伊、杜沙克等30多条小河,这些小河中大多数发祥地在海拔2000米以上,大多数靠地下水补给,长度为10~30公里,集水面积数百平方公里,夏天河床变浅河水涸干,只有春季河中才有水流。在这些河流中的菲柳晋卡河等河流上,兴建有小型水库或集水池。

卡拉库姆大运河

拉库姆大运河横贯土库曼全境,是世界最大的灌溉及通航运河之一,全长超过1300公里,最大河水深度7.5米,河水流量600立方米/秒。源头为阿塔穆拉特东南的博萨加镇,河口位于里海近岸地区巴尔坎纳巴特(原涅比特达格)附近。拉库姆运河自阿姆河中游左岸博萨加镇起,向西经穆尔加布和捷詹绿洲,沿科佩特山脉北麓平原流经阿什哈巴德、吉奥克杰佩抵别列克特。有450公里河段(阿姆河—穆尔加布段)可通大型货船。

前苏联,1950年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开始兴建《土库曼大运河》,设计规划是从阿姆河开始,沿着涸干的乌兹博伊古河道一直通到克拉斯诺沃茨克市(今土库曼巴希市),当时被称之为“斯大林的世纪建设”,但斯大林逝世后,这个工程就停止了。   

1954年在《土库曼大运河》工程基础上开始兴建《列宁大运河》 (通称为《卡拉库姆大运河》)。

卡拉库姆大运河首期工程,阿姆河—穆尔加布段,长400公里,于1959年完工,水流量130立方米/秒,最大灌溉土地面积达10万公顷。

卡拉库姆大运河二期工程,马雷 — 捷詹段,长138公里,于1960年完工,水流量200立方米/秒,最大灌溉土地面积达7万公顷。在该段修建有坚古兹汉(豪兹汉)水库,蓄水容量达875 0万立方。

卡拉库姆大运河三期工程,捷詹 — 阿什哈巴德,长260公里,于1962年完工。1967年被修到吉奥克杰佩市。水流量320立方米/秒,三期工程最大灌溉土地面积达10万公顷。

第四期工程从1971年开始建设。1973年在阿什哈巴德市建成了两个大坝、科佩特大坝和科佩特水库。接下来,从吉奥克杰佩市一直修到别列克特市。从别列克特起,运河开始分支。一个分支修往西南亚热带地区阿特拉克(全长270公里),另外一支修往巴尔坎纳巴特,再接下来设计用管道输送到克拉斯诺沃茨克市(今土库曼巴希市)。

整个卡拉库姆大运河工程,于1988年全部完工。

本世纪,土库曼斯坦独立以后,又在拉库姆大运河的源头,修建了泽伊特大水库,并于2000年开始蓄水。阿姆河浑浊的河水,经泽伊特大水库沉淀澄清以后,沿着卡拉库姆大运河向下游流淌。

卡拉库姆运河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土库曼斯坦100多万公顷的耕地和牧场使用卡拉库姆大运河河水来灌溉,同时卡拉库姆大运河也保证了土库曼斯坦所有工业城市,如马雷、阿什哈巴德、阿巴丹、巴尔坎纳巴特和土库曼巴希等城市的用水。卡拉库姆运河的建成使得土库曼东西之间有了航道快捷方式。受卡拉库姆运河的恩惠,运河沿岸绿树葱葱,往日的沙漠变成了棉田和瓜果园。运河流经的城市结束了“吃水靠凿井”的历史,饮用上了卡拉库姆运河河水,同时城市绿化工作也有了水源,运河使沿岸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彻底变化。卡拉库姆运河的建成,让土库曼人的“绿梦”变成了现实。

卡拉库姆运河,在现今土库曼人的生活中,很多时候都被人为地称为“卡拉库姆河”, 这多少反应出了土库曼人对水需求的一种心态,在他们看来,现在的卡拉库姆运河跟天然河流没有什么区别。

乌兹博伊古河道

    在土库曼斯坦的河流中,还一条重要河流需要提及,这就是乌兹博伊古河道。乌兹博伊河道是一条沙漠里干涸的河道、消亡的河谷。

乌兹博伊古河道位于土库曼斯坦西北部卡拉库姆沙漠西北边缘地带,从萨雷卡梅什盆地南坡开始,流经土库曼斯坦西部抵达里海,全长公里约550公里。

历史上,乌兹博伊河流域曾诞生过很多灿烂的文明。

许多世纪以来,在乌兹博伊古河道留下罗马军团、游牧部族、基督教传教士、阿拉伯征服者、成吉思汗的部族们的足迹,乌兹博伊见证了巴克特里亚、康居、花刺子模国等东方强国的兴盛与衰亡。

现今,在乌兹博伊古河道形成了一些湖泊,土库曼斯坦现正在这条古河道上兴建国家历史上最大的水库—卡拉库姆湖。

土库曼斯坦的主要河流

名称

长度(公里)

流域面积(平方公里)

发源地

阿姆河

2620

309000

阿富汗

捷詹河

1150

70620

阿富汗

穆尔加布河

978

60000

阿富汗

阿特拉克河

669

27300

伊朗

库什卡河

447

10720

阿富汗

卡尚河

500

7000

阿富汗

松巴尔河

262

7120

伊朗

长岱尔河

146

1868

科佩特山脉

查阿查伊河

89

1440

科佩特山脉

梅阿纳查伊河

86

978

科佩特山脉

库吉唐套

71

1013

库吉唐套山脉

兰依苏河

56

250

科佩特山脉

凯尔特奇纳尔河

34

364

科佩特山脉

菲柳晋卡河

31

480

科佩特山脉

谢基贾普河

25

952

科佩特山脉

阿尔蒂亚普(秋林卡)河

13

252

科佩特山脉

 

四、湖泊、洞穴、水库

土库曼斯坦的湖泊很少,而且绝大部分湖泊是咸水湖泊,淡水湖很少。湖泊主要分布在里海近岸、河漫滩地带、古河道和绿洲边缘地带,一些喀斯特成因的地下湖分布在科佩特山中。绝大部分湖泊规模都不大,其面积从数百平方米到数十平方公里不等。淡水湖主要有乌兹博伊古河道上的亚斯汉湖、托皮坦湖, 伽拉泰列克格湖。

土库曼斯坦境内发育大量的岩洞,大多数属于喀斯特岩洞,其中卡尔尤克洞穴群最为著名。

土库曼斯坦境内的水库大多数规模很小,主要分布在捷詹河、穆尔加布河、阿特拉克河、卡拉库姆运河上、沙漠和绿洲的洼地内、城市近郊等地。卡拉库姆大沙漠上正在兴建21世纪的金色工程—土库曼斯坦湖(卡拉库姆湖)。
        

库乌里湖

库乌里湖是里海东岸、乌兹博伊古河道上最大的咸水湖泊。其湖水不断蒸发,咸度很高,是土库曼斯坦重要的采盐地之一。

叶罗伊隆杜兹湖

叶罗伊隆杜兹湖为咸水湖,地处400米深的洼地内,曾经是里海泻湖,夏季湖水完全干涸。

莫拉加拉盐湖

莫拉加拉湖,位于西部里海近岸地区,距离阿什巴哈德—土库曼巴希铁路上的杰别尔市8公里,为咸水湖,湖水含盐度极高,人可以漂浮在湖面上不下沉,湖水具有医疗作用,湖水和湖泥可以医治血管、关节、消化道、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妇科等疾病。湖水水位随季节变化,且变化无常,湖水最浅时深度为60米,最深时深度为150米。湖区生长着得绿葱葱芦苇荡、柽柳和杨树与周围沙漠形成了鲜明对比绿洲。湖区建有世界著名的“泥疗”疗养院。

波瑟赫尔湖

波瑟赫尔湖,为泥火山口湖,位于哈扎尔以北6公里处,分为粉红色波瑟赫尔湖和西波瑟赫尔湖2个湖。

粉红色波瑟赫尔湖,因古泥火山口被粉红色的泥水充填和覆盖而形成,湖的“脉搏”在湖心跳动,给人一种水沸腾涌动的幻觉,湖水里富含碘,湖水通过管道输往哈扎尔工厂,用以提炼高质碘。在其傍边的乔克拉克高原西斜坡,比肩而立的是西波瑟赫尔火山湖,湖水含盐含泥,颜色呈泥灰色。           

萨雷卡梅什湖

萨雷卡梅什湖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湖泊,其名字在突厥语中的含义是“黄色的芦苇荡”的意思 。地处里海与咸海中间的萨雷卡梅什盆地中央,湖心点位于东经57.20度北纬42度,为界湖,西北部的四分之一属于乌兹别克斯坦,其余部分属于土库曼斯坦。                     

萨雷卡梅什湖海拔高5米,长125公里、宽90公里,面积5千平方公里,容水体积12立方公里,湖水最大深度40米,平均深度8米,含盐度15~20%, 人工因素形成。中世纪,当阿姆河河水停止注入后,萨雷卡梅什湖干涸了。1971年,因蓄水萨雷卡梅什洼地(海拔-40.5米)被淹,萨雷卡梅什湖再次形成。萨雷卡梅什湖汇集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两国相关农业灌区的排水。

萨雷卡梅什湖是候鸟大批集中越冬的地方,该湖东岸发育热矿泉,湖区渔业发达,盛产草鱼、鲶鱼、鲤鱼。  

凯利夫湖

    凯利夫湖,位于列巴普州,总面积85平方公里,人工成因。历史上,在气候湿润的条件下,凯利夫湖曾经存在过。现今的凯利夫湖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因卡拉库姆运河河水淹没凯利夫洼地所形成。

    凯利夫湖鱼类丰富,湖中小岛密布、草木丛生,湖岸芦苇丛林茂密,是水鸟大批集中越冬的地方,每年冬天有数以万计的水鸟来此越冬。

凯利夫湖是禁猎、禁捕区。

卡拉绍尔湖

卡拉绍尔湖,湖名字含义是 “黑盐”的意思。面积27.5平方公里,咸水湖,

鱼类丰富,位于列巴普州内沙漠和绿洲交汇处,人工成因,系列巴普州灌溉耕地蓄水所至。

亚斯汉湖

亚斯汉湖,淡水湖,被誉为沙漠上的“明珠”,位于巴尔坎州内的干涸的乌兹博伊古河道之上。亚斯汉湖,湖面积很小,仅仅有0.44平方公里,但其是为数不多的淡水湖中经济意义最重要的一个。亚斯汉湖靠乌兹博伊古河道下面的地下淡水补给,关于地下淡水的来源,目前学术界还存在争议。亚斯汉湖岸边生长着奇特的茂密杨树林,其是乌兹博伊河未干涸前,河套走廊上原始茂密森林的最后残存部分。亚斯汉湖区栖息着珍贵的鱼种和水鸟。

亚斯汉湖区,是土库曼斯坦开采地下淡水水井最多的地方。亚斯汉湖区的淡水被用作饮用水,向巴尔坎纳特市、杰别尔市、土库曼巴希居民供水。

里海

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咸水湖,属海迹湖。湖水水面低于海平面28米,整个湖域呈狭长型,南北长约1200公里,东西平均宽320公里,面积约386400平方公里,相当全世界湖泊总面积的14 %,湖水总容积为76000立方公里。

里海东北为哈萨克,东南为土库曼斯坦,西南为阿塞拜疆,西北为俄罗斯,南岸在伊朗境内。里海湖岸线长7000公里,有130多条河注入里海,其中伏尔加河、乌拉尔河和捷列克河从北面注入,3 条河的水量占全部注入水量的88%。里海中的岛屿多达50个,但大部分都很小。

里海依据地理条件可以划分成北里海(25%)、中里海(36%)和南里海(39%)三个部分。以车臣岛-蒂布卡拉甘角为分界线,该界线以北为北里海;以日洛伊岛-甘古卢角为界线,该界线以南为南里海;车臣岛-蒂布卡拉甘角分界线与日洛伊岛-甘古卢角分界线之间为中里海。

苏联解体以前,里海是苏联和伊朗的内湖,里海的地位已在1921年和1940年两国签订的条约中作了明确规定。根据该条约,只有挂苏联和伊朗国旗的船只才能在里海航行。

自1991年苏联解体后,里海地区不断有大型的油气田被发现,使得里海地区有可能继海湾地区之后,成为今后世界油气资源重要基地,里海沿岸国家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和土库曼斯坦都要求重新确定里海法律地位,进行划界、争取各自国家里海油气资源的开采权力。

土库曼斯坦拥有东南里海部分水域。里海的东南部,土库曼斯坦的里海海岸线1200公里,土库曼斯坦拥有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土库曼巴希湾、土库曼湾3个海湾,卡拉博加兹戈尔湾是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化学工业基地。

卡拉博加兹戈尔湾,面积12000~13000平方公里,在土库曼语中是“黑嘴”的意思,其通过仅仅200米宽、深度很浅的海峡与里海湖水相连。湾内湖水蒸发快,水位随季节变化。该湾盛产芒硝,天然海盐储藏量居世界第一。1980年以前,卡拉博加兹戈尔湾是里海一个海湾泻湖,1980年在这里筑起了一个大坝,将海湾与里海相隔开,1984年又修建了导水涵洞,这之后海湾内水位下降了几米。1992年,海峡重新恢复,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再次跟里海连接在一起。

科乌-阿塔湖

“科乌-阿塔” 在土库曼语中的意思是“洞穴之父”。

科乌-阿塔湖,为地下湖,位于科佩特山别赫尔登岩洞(喀斯特成因)中下方。在科佩特山中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湖,个别湖深深达100米。科乌-阿塔湖,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地下湖,也是世界上最奇特的湖泊之一,至今有关该湖的一些谜底还尚未被破解。

别赫尔登岩洞,位于阿什哈巴德西南方向,隐藏在科佩特山脉北缘的杜贡山地下,距离阿什哈巴德120公里,距离别赫尔登市19公里,别赫尔登市在其西北方向。18世纪被发现,1886年首次在出现科学描述科乌-阿塔湖和别赫尔登岩洞的信息,1976年阿什哈巴德的的地质学家和洞穴学者对其进行了仔细研究,发布了权威性描述数据。

在距离洞穴出口800米处的深峡谷中有科乌泉水流出,该泉是地下湖水流出地表的出口。

别赫尔登岩洞位于地下深55米处,有5个入口,岩洞空间高26米、长250米、宽50米。科乌-阿塔湖在洞穴中东南部下方,湖长75米、宽23米、最大深度14米,湖水面积约3000平方米,集水量6500立方米,湖水温暖,约37℃的恒温,湖水微咸,湖水靠地下硫化氢矿泉补给。湖底是一个石灰岩斜坡,覆盖有鸟粪淤泥,洞内湖面上空空气相对湿度接近100%。

科乌-阿塔湖现系旅游参观、休闲度假场所。但因湖内水下有漩涡、水深落差等因素存在,也常有人员死亡事故发生。

卡尔尤克洞穴群

卡尔尤克洞穴群,位于库吉唐套山梁斜坡地段,喀斯特成因,其由60多个洞穴组成,洞穴形状千奇百怪、通道迷宫般扑朔迷离,洞穴群累加长度超过50公里。其中猫洞最为驰名。猫洞是一个长廊型大厅,厅内洞顶、洞壁布满了由石膏、方解石、玛瑙等形成的钟乳石、石笋和石帘,形态奇特多异,令人称叹。人们给这个大厅赋予了一个具有诗情画意和神话色彩的名字—圣诞老人和雪姑娘大厅。卡尔尤克洞穴群,在欧亚大陆是独一无二的洞穴群,其很多谜团尚未被解开。

土库曼斯坦湖

    土库曼斯坦湖,为土库曼斯坦北部正在修建中的人工水库,土库曼语称 “Алтын асыр”,即 “金色世纪” 的意思,其位于卡拉绍尔天然洼地内、巴尔坎、阿哈尔、达绍古兹三州交界处。与土库曼斯坦主集水渠、达绍古兹州灌溉系统引水水渠相连接。主集水渠整体在中卡拉库姆,长720公里。

马雷、阿哈尔、巴尔坎州灌溉后的排水被引入了阿姆河、萨雷卡梅什洼地,导致卡拉库姆沙漠地表下陷,很多牧场被淹。上一世纪世纪60年代就有人提出建议,建议修建一条输往里海的集水渠,将穆尔加布绿洲、捷詹绿洲等其他灌区的排水集中收集,集中排放到里海。上世纪70年代,制定了一个方案,把上述的灌溉后的排水集中排放到卡拉绍尔洼地。当时设计在达绍古兹州那边从萨雷卡梅什湖傍边沿着乌兹博伊古河道将排水排放到卡拉绍尔洼地,设计从查尔朱(现土库曼纳巴特)起经过卡拉库姆中心沿着古阿姆河河道(温古兹盐沼地)修建一条720公里长主集水渠,设计将在将沙漠中干涸消亡的穆尔加布河道和捷詹河道延长到主集水渠,同样也设计了修建一条从科佩特山前平原起到卡拉绍尔洼地的集水渠。80年代初开始实施方案建设,但随苏联解体,方案建设草率收场。到了2000年,又开始了土库曼斯坦湖建设。到了2008年,达绍古兹州导水渠已经建成385公里,建成一座600米长大坝和22公里坝堤。从2个导水渠道的交汇点到卡拉绍尔洼地的输水渠河道已经完工76公里。

土库曼斯坦湖兴建方案计划分为三期进行,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并于2009年投入使用。到二期工程和三期工程完工时,在土库曼斯坦将建立起统一的排水系统,地面排水渠和水下排水管线总长将达到2654公里,土库曼斯坦湖长度将达到103公里、宽度将达到18.6公里、平均深度将达到69米、蓄水量将达到1320亿立方、湖水面积将达到2000平方公里。

土库曼斯坦湖,造湖需要15年时间,需要耗资45亿美金。等到造湖工程全部完工以后,在整个土库曼斯坦湖区以及排水渠沿线将有250种鸟类、50种哺乳动物、15种鱼类栖息,计划建立卡普兰克尔保护区。土库曼斯坦湖建成以后,将大大改善土库曼斯坦农业土地改良状况,增加粮食、棉花、马铃薯、蔬菜、瓜类和其他农作物产量,将有45万公顷水渍涝地和盐碱地重新成为农业耕地,上百万公顷的干旱牧场将有水可用。

泽伊特水库

泽伊特水库,亦称土库曼斯坦独立15周年水库,位于列巴普州东南部,距离阿姆河25公里,距离土阿边界仅几公里,是土库曼斯坦重大水利设施之一。2004年首期工程投入使用。库区面积465平方公里,蓄水量1.5立方公里。泽伊特水库座落在卡拉库姆运河的源头,起着净化河水、调节河水径流速度的作用,其可以保证让澄清过的阿姆河水通过卡拉库姆运河不间断地输送到马雷州、阿哈尔州、巴尔坎州。

坚吉兹汉水库

坚吉兹汉水库,旧称豪兹汉水库,位于马雷州。据传,水库早时用“豪兹汉”这个名字,是为了纪念匈奴帝国缔造者及统治者单于(公元前209~174年)。水库长32公里,蓄水量9亿立方,灌溉面积10万公顷。库区面积210平方公里,最大深度10.5米,水质透明度高,可以看清水下4.6米深处,有卡拉库姆运河和捷詹河流入和流出。1961年开始蓄水。库区内栖息32种鱼类,其中包括草鱼、鲤鱼、鲶鱼、欧鳊、拟鲤、梭鲈、咸海鲃等。在库区越冬的鸟类有:野鸭、骨顶鸟、红嘴鸥等。

科佩特水库

科佩特水库位于科佩特山前平原、阿哈尔州吉奥克杰佩市西北,面积3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13米,蓄水量2.2亿立方,灌溉面积22万公顷,1973年开始蓄水。库区内栖息阿姆河假虎鱼、鲈鱼、鲢鱼、鳊鱼、欧飘鱼等30多种鱼类。

土库曼斯坦的主要水库

名称

所在位置

投用时间

规模大小

中金都库什水库

穆尔加布河

1885年

5.5 км2(面积)

下金都库什水库

穆尔加布河

1895年

6.1 км2(面积)

约廖坚水库

穆尔加布河

1910年

13.1 км2(面积)

科尔霍兹别特水库

穆尔加布河

1941年

66.5 км2(面积)

萨雷亚津水库

穆尔加布河

-

78.5 км2(面积)

塔什凯普里水库

穆尔加布河

1940年

39.0 км2(面积)

玛梅特库里水库

阿特拉克河

1964年

6.3 км2(面积)

基济兰水库

阿特拉克河

1965年

-

德里里水库

阿特拉克河

1970年

7.0 км2(面积)

坚吉兹汉水库

卡拉库姆运河和捷詹河

1961年

210.0 км2(面积)

库尔特林水库

阿什巴哈德近郊

1962年

11.3 км2(面积)

体育水库

阿什巴哈德近郊

-

3.3 км2(面积)

科佩特水库

盖奥克泰佩市西北

1975年

33.0км2(面积)

泽伊特水库

卡拉库姆运河

2004年

465.0 км2(面积)

捷詹水库

捷詹河

-

1.8亿м3(蓄水量)

卡泽克雷别特水库

穆尔加布河

-

-

多茨特鲁水库

捷詹河(边界段)

2004年

8.2亿м3(蓄水量)

霍尔霍尔水库

捷詹河

 

1.42亿м3(蓄水量)

土库曼斯坦湖(人工水库)

卡拉绍尔洼地

在建中

 

 

五、 高原、山脉、峡谷

乌斯蒂尔特高原

    为沙漠高原,面积约为20万平方公里,坐落在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3个国家国土之上。西边界是曼拉什拉克高原(哈萨克斯坦)和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土库曼斯坦),东边界是咸海(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姆河三角洲。

    乌斯蒂尔特高原南端嵌入土库曼斯坦境内。

    乌斯蒂尔特高原景观属于荒漠地理景观,发育蒿属、蒿属-猪毛菜属植物。高原东南部为粘土-碎石荒漠,北部地段为沙漠,其它地段为盐渍和沙质荒漠。

    苏联时期,曾在于斯蒂尔特高原进行过高原生物武器试验,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地段进行过3次地下核爆炸试验。

后乌兹博伊褶皱区(高原)

    后乌兹博伊褶皱区位于于斯蒂尔特高原以南,乌兹博伊褶古河道以西,由一些独立的、单斜型的、峰顶平坦的高地,如埃尔萨雷巴巴、阿克尔、恰格尔、捷克吉克、科伊玛特达克、图阿尔克尔、卡普兰克尔、切林克雷高地等构成。这些高地由不同地质年代的沉积岩所构成,海拔高度都在300米以下,彼此间被洼地隔开。

克拉斯诺沃高原

为沙漠高原,位于土库曼巴希湾和卡拉博加兹湾之间,占据克拉斯诺沃半岛全岛,高原南部最高,最高点海拔306米。基岩主要为石灰岩、带石膏夹层的泥灰岩。高原在景观上表现出的特点为,平坦的隆起与宽阔的洼地交替出现,多处可见一些海拔高度40米以下的零散残丘。

高原南部为陡峭的丘梁内克列断阶和库瓦达克隆起,为粘土质碎石荒漠,植被主要为蒿属、猪毛菜属植物,可放牧。高原北部为沙体部分,发育木猪毛菜和黑色的梭梭属植物。高原东部为低洼盐碱地。

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

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是帕鲁帕米苏斯山脉(阿富汗)支脉延入土到库曼斯坦境内的终端部分,穆尔加布河将其划分成两部分。穆尔加布河以西、捷詹河以东部分为巴赫德兹高地(海拔1267 米),穆尔加布河以东、阿姆河以西部分为卡拉比尔高地(海拔984 米)。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从南向北地势逐渐降低,最后嵌入卡拉库姆沙漠。

巴赫德兹高地地形呈山丘状,山丘中央发育一些潜火山洼地和低矮长岗隆起。最大洼地是叶罗伊兰杜兹洼地,深度超过400米,其底部蕴含储量巨大的食盐,洼地内有涸湖,有古火山残积物。

卡拉比尔高地比巴赫德兹高低要低一些,最高点海拔高度980米,地形呈山丘状,地貌上依稀可见河床和古溪谷的残迹。这些河床和古溪谷的残迹从卡拉比尔高地中心开始向北和向南展布,在北坡溪谷比较浅、平缓,但在南坡比较深、陡峭,个别地方呈峡谷状。

    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地内土地为致密的沙石、沙壤土、壤土,地理景观上跟草原相似。这里展布着一望无际的茂密的草地,春天来临时,青草吐绿,是放牧的好地方。土库曼斯坦在巴赫德兹设有自然保护区。

科佩特山脉

科佩特山脉 (俄语名称音译成“科佩特达克”), 其在突厥语中含义是的“很多山地”的意思。

科佩特山脉为土库曼—伊朗呼罗珊褶皱造山带的一部分,为年青山脉,大部分在伊朗境内,仅北部的一小部分支脉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大致呈东南-西北走向,长约650公里,宽40~200公里不等,东南段宽仅40公里、中段宽80~95公里、西北段宽达 200公里,脉系间呈平行展布。山脉最高点海拔3117米。山脉中的各山脊、山梁之间呈平行展布、且被河流与峡谷纵横切割,喀斯特地貌发育。地下矿泉、温泉发育,盛产汞、砷、重晶石等矿床。

科佩特褶皱山系为阿尔卑斯山造山运动所形成,而新构造运动旋回期又遭受了强烈抬升,使其具有了现代山地地形的主要特点。地层主要为白垩系,侏罗系、古近系,新近系地层,岩性为沉积岩,主要为石灰岩、泥灰岩、砂岩、砾岩和粘土。

科佩特山脉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的第一高峰是位于阿什巴哈德市上方的萨安达克山岭的里泽峰(海拔2942米),第二高峰是位于阿什巴哈德市西南的沙赫沙赫峰(海拔2912米)。

科佩特褶皱山系为地震高发区,山区保留有地震时留下的破碎带和推覆体。历史上,1869年、1893年、1895年、1929年、1948年科佩特山都曾经发生过大地震,尤其是1948 年发生的大地震,给山脚下的阿什哈巴德市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这场地震把阿什哈巴德整个城市被变成了一片废墟。

科佩特山脉属于东地中海型干燥的亚热带气候,春季降雨量大。东北部山麓与阿哈尔捷金绿洲(阿什哈巴德市包括其中)、阿捷克绿洲相连。海拔300~600米山坡为荒漠、半荒漠,生长着稀少的蒿属植物和多年生植物;海拔1000~1500米以上,为山地草原、灌木和荆棘丛生的林地;海拔2000米以上为高山草甸。西部山谷地带为湿地,那里生长着大量的核桃、石榴、无花果、杏仁、枸杞、梨、伏牛、山楂、山葡萄等地亚热带野生果树和灌木。山区可见动物群种有:箭头蛇、蝮蛇、仓鼠、红鼠兔、山猫、野生山羊、鬣狗、野猪,金钱豹、松鼠、啄木鸟、黑秃鹫、鸽等。目前,土库曼斯坦在科佩特山区设有自然保护区。

为了增加土库曼公民和外国客人的多元化文化休闲与运动方式,土库曼斯坦独立以后,在科佩特北麓修建了“架空索道”和“土库曼巴希健身路”。“架空索道”全长4公里,整体设施包括始发站、终点站、索道、饭店、停车场、观景台、喷泉广场、商店、步行观景道、绿化带等。乘坐空中缆车从北麓半山腰始发站到山顶部土—伊朗边界点附近终点站,全程需要10几分钟。“土库曼巴希健身路”依山势、沿山脊而建,穿山峰跨低谷,全长36公里,为白色水泥石阶路面,两侧建有护栏和路灯,沿途上多处地段健有供休息用的小亭子。“土库曼巴希健身路”东西两端的入口处,修建有公园。在西段制高点处,还建有总统直升机停机坪。“土库曼巴希健身路”颇具中国万里长城的风味,每逢重大节日夜晚路灯盏盏点亮,夜色中“土库曼巴希健身路”仿佛像一条金色长龙盘卧在科佩特山脉北麓。假日中,有很多土库曼斯坦公民沿“土库曼巴希健身路”行走攀山,锻炼身体。“土库曼巴希健身路”已经成为了土库曼斯坦公民现代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巴尔汉山脉

巴尔汉山脉坐落在土库曼斯坦西部,位于克拉斯诺沃高原和西科佩特山脉之间,分为大巴尔汉、小巴尔汉两支山脉,彼此相对独立。地质构造上两支山脉均位于新生代特提斯褶皱带。有一种地质成因观点,认为两支山脉是科佩特山脉的延续部分。

大巴尔汉山脉,被乌兹博伊古河道将其与小巴尔汉山脉、科佩特西端余脉分割独立开,长约70公里,域内最高峰为阿尔兰峰,海拔1880米。山体是一个北翼陡峭、南翼平坦的背斜。山体的西端嵌入里海近岸平原以下。地层主要为侏罗系和白垩系,岩性主要为石灰岩和砂岩。山坡,尤其是陡立的北坡,几乎完全裸露,南坡被峡谷切割。800米以下基本上为荒漠地貌,800米以上为半荒漠、山地草原地貌,生长着旱生植物和稀疏的杜松。峡谷中阴凉地带生长着灌木。山中,局部地段被平整,用作耕地播种有农作物。大巴尔汉山脉附近发现有很多油田。

小巴尔汉山脉,坐落在大巴尔汉山脉和科佩特西端余脉之间,为低山隆起。是一条沿着北东东-南西西走向展布的背斜褶皱带,长约30公里,最高点海拔777米。山体岩石岩性主要为石灰岩和泥灰岩。山麓地带岩性为泥灰岩、石膏、粘土,遭受强烈剥蚀和地下水侵蚀淋滤作用,呈岩溶地貌(所谓的粘土喀斯特地貌)。山坡为生长着蒿属和猪毛菜属植物的荒漠。

库吉唐套山脉

库吉唐套山脉,名称源于乌兹别克语和塔吉克语的词根,含义是“狭窄峡谷多的山脉”的意思。古时,当地居民认为库吉唐套山脉是不可逾越的。

库吉唐套山脉位于帕米尔高原最北的外阿莱山脉东南部,大部分坐落在乌兹别克斯坦南部,另一部分坐落在土库曼斯坦东南阿姆河右岸,其是巴伊松套山岭的南端延续部分。库吉唐套山脉,拥有很多深度超过700米得峡谷,山脉东坡地势陡峭多峡谷,西坡分布有土库曼斯坦国家自然保护区、大量农用地,工业采矿场等。

库吉唐套山脉从阿姆河河谷开始一直延展到谢拉巴特河狭谷(在杰尔别特村庄附近),长约100公里,最高峰为阿伊雷巴巴峰,海拔3139米(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山体为沉积岩,地层以石灰岩和膏岩为主,喀斯特岩溶地貌发育,山中发现生活在1.5亿年前的高原恐龙足印化石。

山前地带为短生半荒漠,山脚以上为亚热带山地草原,生长着旱生灌木、阿月浑子树和稀疏的土库曼杜松等。

库吉唐套山脉地下溶洞发育,因独一无二的溶洞景观,有“地下花园”、“天然花园”、“地下天然博物馆”的美称。著名的土库曼斯坦卡尔尤克洞穴群就位于其中。

库吉唐套山脉矿产资源丰富,品种繁多,是土库曼斯坦重要的采矿基地。这里盛产钾肥、盐岩、石膏、天青石、重晶石、镐瑙石、大理石、各种有色金属矿和建材等,其中重要的矿产是自然硫,库吉唐套山自然硫矿已经开采了30多年了,采矿方法是使用很先进的地下熔炼采矿法。

峡谷

土库曼斯坦境内虽然山脉很少,且山脉属于中低山脉,但却分布有很多峡谷,一些峡谷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具有科学研究价值和观赏性。

西科佩特山中的阿伊德雷峡谷、瑶尔特雷峡谷、霍兹雷峡谷是土库曼斯坦最美丽和精彩的地方之一。由于气候的变迁,过去在科佩特山众多峡谷中生长繁殖的亚热带森林带伊朗–高加索植物群种现已经灭绝,但因这几个峡谷独特的湿润气候条件,这里依然保留着一些残余的伊朗–高加索植物群种。

阿伊德雷峡谷,地处海拔很高的诺亚山村附近,那里是一个古老原始的、尚且没有“开封”的野生自然区,诺亚山村带有神秘的传奇色彩,跟圣经故事有关。阿伊德雷峡谷,全长15公里,源头从松巴尔河开始,有“豹谷”、“熊谷”、“核桃谷”美称。

阿尔恰比里峡谷,全长约10公里,位于科佩特山中段,为构造破碎带被菲柳晋卡等河切割冲刷而成,峡谷石灰岩岩壁陡峭而壮观。这里历史上曾经铺设过小火车道,供皇家贵族乘小火车进入峡谷观光与避暑。

梅尔根尼尚峡谷,是沙漠中一道最神奇的风景,为大自然的奇妙创造作品,其位于萨雷卡梅什湖东南岸近处、达乌丹储水渠最宽处的最低部位,形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梅尔根尼尚峡谷一条蜿蜒的峡谷,谷底平坦,宽15~70米,谷墙陡峭如垂直的墙壁,谷深达35米,为流水作用成因,系秋纽克柳湖的水被引到萨雷卡梅什湖过程中,流水冲击平坦的沙壤而成。                                                              

 

六、瀑布、泥火山、矿泉

瀑布

土库曼斯坦虽然严重干旱、缺水,但其境内不缺乏瀑布。

科佩特山中有多处瀑布,如胡尔胡里瀑布、戈奇德米尔瀑布等。胡尔胡里 瀑布是土库曼斯坦境内规模最大的瀑布,由9个高山小溪汇集而成,落差53英尺。就其结构特点而言,有一些水文学家认为,它跟美洲尼亚加拉大瀑布相似,但是它的宽幅远远不及数公里宽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美丽的戈奇德米尔瀑布,地处松巴尔河狭谷地段,宛如一帘水晶镂空窗帘悬挂空中,阳光下,放射出五彩斑斓的光线。土库曼斯坦北部也有瀑布。如,萨雷卡梅什湖北边的陡峭的克尔克什克瀑布(吊水坎),也是一个很奇妙的瀑布。

泥火山

泥火山形成的必备条件是:地下必须有高压气体存在。泥火山分布常常和含油气盆地呈伴生关系。世界上泥火山自然景观并不多见,几乎一半的泥火山集中分布在南里海盆地。土库曼斯坦西部有30多处泥火山,断断续续的泥火山链从南部的埃先库利开始,一直延续到哈扎尔半岛的里海大陆架地带。30多处泥火山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世界级别自然地质景观。

阿克巴特拉乌克火山,是南部地区最有代表性的一座泥火山,其位于开米尔-切基什利亚尔地区,外形是一个圆屋顶状隆起,高80多米,非常壮观。圆屋顶隆起的中心部位为一个直径150多米的火山口湖,湖内现在仍然有气和泥喷涌。

阿克巴特拉乌克火山稍微往北,切基什利亚尔村附近的“游牧的泥火山”更是独一无二的!2006年这座火山海还坐落在海上,距离海岸200多米,而2007年以后,它已经在陆地上了。火山口位于火山堆边缘下方几米处,直径约60米,有水充填,形成火山湖,湖水颜色很特别,为黄绿色-赭黄色,其他的湖不具备这样的颜色。

格欧克塔普拉夫鲁克泥火山,是里海东海岸大型活泥火山之一,火山堆斜坡被冲沟和侵蚀沟切割。1957年在该泥火山地区发现了格欧克塔普拉夫鲁克大油气田。经钻井勘探查明,几百万年前,这里就曾有埃克列姆古火山存在。

戈克拉尼达克泥火山,位于泥火山链向东转折处,名字本身在土库曼语里的意思就是“长高了的山”,这是一个双锥形泥火山,喷发已持续了几百万年,最近的一次喷发是很强劲的。喷发出来火山泥流和角砾铺满了方圆几公里地表,喷发的产物中有一些油浸物,泥火山地区有强烈的碘气味。

博亚达克泥火山,名字在土库曼语中的含义是“美丽的山”,位于泥火山链最东端,在距离库姆达格几公里东南方向上,是一座古火山,也是泥火山中最美丽的山,地貌上为一个长20多公里、宽2公里巨大隆起,具有柱状峰顶(岩干),山体带有红褐色的基调。博亚达克泥火山地质构造多处遭到破坏,有泥水从地下涌出,在岩干附近形成多处卤水热泉,沿裂隙从地下冒出的气体带有浓烈硫磺气味。博亚达克泥火山区,岩沥青、油沙分布广泛,有40多处含有不同矿物成分的热、温、冷泉,山体斜坡上植被发育。

哈扎尔半岛东边缘有科图尔杰佩、巴尔萨戈里梅斯古火山埋藏遗迹。哈扎尔半岛上著名的粉红色波瑟赫尔泥火山和西波瑟赫尔泥火山(见湖泊一节叙述),最强劲的泥火山喷发是阿利古尔泥火山,在地貌上该泥火山是一个坡势缓的隆起,高50米,目前该处开采地下2000米深的石油。泥火山给哈扎尔半岛的人们生活增添了特别的色彩,除了石油以外,泥火山还给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含金属的热泉、石蜡和染料矿产。

土库曼斯坦西部的泥火山(链)群,具有很高的经济意义和学术价值,是土库曼斯坦的巨大财富。

矿泉

土库曼斯坦的矿泉多种多样,境内建有很多温泉疗养院,近年建成了阿尔奇曼大型温泉疗养中心,目前又在国家西部兴建大型温泉疗养中心,其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温泉王国。矿泉主要分布在科佩特山地区和国土西部泥火山群地区。沿着科佩特北缘有一条深大断裂带通过,该断裂带为各种温泉的形成提供了有利条件,西部泥火山群地区的众多矿泉,是泥火山活动的伴生产物。在众多矿泉中,比较著名的是:

莫拉加拉(湖)温泉(盐泉型、位于巴尔汉山、巴尔坎州杰贝勒市附近);

阿尔奇曼温泉(硫化氢型、位于科佩特山区);

别赫尔登(岩洞)温泉(硫化氢型、位于科佩特山区);

博亚达克泥火山矿泉群(位于土库曼西部库姆达格东南, 有40多处含有不同矿物成分的热、温、冷泉);

卡拉恰格尔温泉(盐泉型、位于巴尔汉山、巴尔坎州杰贝勒市附近);

霍贾卡依纳尔(卡伊纳尔巴巴)温泉(硫化氢型,位于库吉唐套山前查尔尚金区);

别尔杰根温泉(硫化氢型,克佩特山,阿什巴哈德近郊别尔杰根区);

埃杰利亚热带温泉(科佩特山西段,卡拉卡林区); 

巴尔豪伊温泉(科佩特山西段,卡拉卡林区);

奥维兹巴巴温泉(科佩特山西段,卡拉卡林区)。

阿尔奇曼温泉,被认为是继西部里海近岸的莫拉加拉温泉之后,土库曼斯坦名气最大的温泉。该温泉位于阿什哈巴德以西124公里处的科佩特山脚下,1915年5月首次在这里建成疗养院,2009年扩建成了新的现代大型温泉疗养中心。阿尔奇曼温泉出水量为240~310升/秒,温度为28.5~29℃,属于5级温泉(硫化氢型), 水中含有24种元素:氢、钠、钾、铜、镁、钙、锶、钡、硼、铝、氦、碳、硅、钛、磷、氮、氧、硫、铬、氟、氯、锰、溴、铁,水质无反射性,周围介质中有放射性,泉水可以治疗:布氏杆菌病、类风湿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神经炎、胃溃疡、骨头坏死、关节炎、湿疹、神经性皮炎、牛皮癣等多种疾病。

 

七、岛屿、大漠、绿洲

奥克尔钦斯基岛

里海东南部不大的沙岛,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岛屿,呈狭长辫状从北向南伸展,形似一根黄瓜,长约42公里,宽1~1.5公里,最大宽度3. 5公里,面积约45平方公里。位于距离哈扎尔半岛30公里的西南方向上。岛上分别有低矮的沙丘,局部杂草和灌木丛生。因岛屿地势低,所以当强风暴来临时,岛上狭窄地段就会被海水全部淹没。奥克尔钦斯基岛没有常住居民。

岛上夏季气候温和、冬季温暖,很少有降雪,有史以来的最低温度记录为零下15度,夏天白天常温在28~33℃之间,,高温天气少,经常有雷雨、暴雨天气。湿度大,多雾气,降雨量120~130毫米。

岛上栖息大量的里海海豹,寒冷的冬天这里的海豹数以万计。冬天,来岛上越冬的各种候鸟数量更是惊人,红鹤、天鹅、野鸭、鹈鹕、黑鸭、鸬鹚、海鸥等成群结队布满海岸线,连绵几公里的海岸全被各种鸟占据。岛上还有1000多只羚羊,没有猛禽。

因缺乏淡水,现今岛上没有常住居民。只是捕鱼期,岛上才有渔民短暂居住。历史上,很早以前奥克尔钦斯基岛上有人居住。遭受鞑靼蒙古游牧民族蹂躏的花刺子模王国的最后一个苏丹,于1222年死在该岛。16~19世纪,奥克尔钦斯基岛曾是海盗的基地,海盗们经常从岛上乘小船外出,伺机打劫波斯人的商船。19世纪初期,来自俄罗斯阿斯特拉罕的探险家和商人经常光顾奥克尔钦斯基岛,用枪支、盐、布料和金属制品跟土库曼人交换石油、鱼和盐,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信任关系。19世纪中叶,奥克尔钦斯基岛被并入沙俄帝国。

历史上,奥克尔钦斯基岛曾是“关押”麻风病人的地方,岛上曾建有麻疯病医院。

克拉斯诺沃半岛

位于巴尔坎州,北以卡拉博加兹戈尔湾为界,西滨里海,南以土库曼巴希湾为界,从北到南长约100公里,从东到西宽约100公里,整个半岛被克拉斯诺沃高原所覆盖。

历史上,1869年,在半岛上建立了沙俄克拉斯诺沃城堡,从此半岛并入沙俄帝国版图。

土库曼斯坦最重要的石油工业城市—土库曼巴希位于该半岛南部,该半岛对土库曼斯坦经济具有重大意义。

有关信息见“克拉斯诺沃高原”部分内容。

大漠

卡拉库姆,在突厥语中是“黑沙”的意思,为世界第四大沙漠。卡拉库姆沙漠南边界为科佩特山北麓和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东边界为阿姆河河谷、北边界为花刺子模低地、西边界为乌兹博伊古河道,从东到西长约800公里、从南到北宽约450公里,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占据了土库曼斯坦四分之三国土面积,大小比英国、意大利、挪威等国的国土面积还大。英国旅行家亚历山大·伯恩斯,曾对卡拉库姆沙漠兴叹过:“跟这片大洋一般的无边无际沙漠相比,其他的沙漠显得微不足道!”

卡拉库姆沙漠按照地理条件可将其划分为3部分:东南卡拉库姆沙漠、中央卡拉库姆沙漠(地势低)、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高原)。中央卡拉库姆沙漠与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的分界线沿着温古兹洼地通过。

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地势相对高一些,也有人称之为“外温古兹-卡拉库姆高原”,这里局部可见基岩露头。

东南卡拉库姆沙漠和中央卡拉库姆沙漠的分界线为土库曼纳巴特市与捷詹市区段的铁路线。

卡拉库姆沙漠是一个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的沙漠平原,总体上看,东南卡拉库姆沙漠和中央卡拉库姆沙漠从东向西微倾斜,平原上沙垄、沙岗和沙丘广布,低洼的地方多是龟裂地和盐沼地。沙体富含地下水,可以靠人工挖井来汲取。卡拉库姆运河横穿沙漠,流入沙漠的穆尔加布河和捷詹河具有所谓的盲三角洲。

卡拉库姆沙漠中地势低的地段可以划分出萨雷卡梅什洼地、阿克恰克洼地、温古兹洼地。

卡拉库姆沙漠的气候属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1月份平均气温:北部-5℃、南部+3℃。6月份平均气温:北部+28℃、南部+34℃。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昼夜温差大:空气中昼夜温差高达50℃,土壤中昼夜温差更大,达到了80℃。年降水量很少,仅有60~150毫米,并且70%降水发生在在11月至4月,蒸发量为降水量的3~6倍。

每当春天来临,卡拉库姆沙漠被短生植物覆盖,这些短生植物到5月初就全枯萎了。沙漠植物代表品种有苔草 、金合欢、黄芪、梭梭等,动物代表品种有蚂蚁、老鼠、羚羊、沙狐、狼, 野猫、啮齿动物、蜥蜴、蛇、躲日虫、蝎子、陆龟等。卡拉库姆沙漠牧业发达,主要养殖卡拉库尔绵羊和骆驼。

东南卡拉库姆沙漠内还设有雷佩泰克自然保护区。

卡拉库姆沙漠不仅有大量的土地用于常年放牧和农业灌溉,其各种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这里油气资源特别丰富,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20多个大型工业气田,如阿恰克气田、沙特雷克气田、纳伊普气田、基尔皮奇里气田、玛拉伊气田等。卡拉库姆沙漠油气勘探潜力依然很大,尤其是东部地区。卡拉库姆自然硫异常丰富,在沙漠的中心地带自然硫矿尤为丰富,在达尔瓦兹村附近修建有自然硫矿露天采矿场和2个冶炼加工厂。卡拉库姆沙漠南部发现了适合生产玻璃的阿纳乌石英砂矿,别兹梅因的风成石英沙,可以用来生产绝缘长纤维。阿姆河左岸沙漠东部边缘地带,已经探明很多可用做建材的矿床,如:达尼谢尔砾石矿和卡巴克林砾石矿,可以用来制作陶粒、开槽砖、陶瓷地砖;卡巴克林的黏土是制作成型模具和钻井液的贵重原料;拜拉玛利的壤土可以用来生产陶瓷制品和砖类制品。卡拉库姆沙漠北部也发现了适合制作陶瓷砖用的壤土,如达利亚亚雷克壤土、依里亚林壤土等等。

在卡拉库姆的版图上可以找到许许多多能让各种游客产生兴趣的自然景观。在卡拉库姆地域内设立了3个独一无二的自然保护区:卡普兰克尔自然保护区(在西北部)、雷佩泰克自然保护区(在东南部)、阿姆河自然保护区。乌兹博伊古河谷风景如画,更是带有神秘色彩。

历史上,很早以前,任性的阿姆河并没有注入咸海,而是流入到了萨雷卡梅什湖,当阿姆河携带的冲积土填平整个希瓦低地时,它已经无法流入萨雷卡梅什湖,只有留下一片凸起三角洲,改道向北流入咸海。而乌兹博伊河从萨雷克什湖流出一路向南,给自己开辟出了一条“走廊”,这就是位于经线上的上乌兹博伊坳陷,其将西边的图阿尔克尔褶皱和东边的外温古兹隆起分隔开。乌兹博伊河在自己河道上将古阿姆河冲积层侵蚀掉,在坚固的石灰岩上形成了急流和瀑布,流水冲击河床基岩,掏空松动岩层、形成深坑和弯曲的河谷,在个别的地方,在淡黄色的石灰岩飞檐下形成了墨绿色的湖泊,湖泊又被一些结晶的盐和石膏充填,景色十分美丽。在很遥远的过去,卡拉库姆沙漠上卡普兰克尔隆起存在过,乌兹博伊河从它的东边和南边绕过,并没有穿越卡拉绍尔洼地。在卡拉绍尔洼地西边还有几片略微大一点的洼地,洼地中耸立一些高100~200米的峭壁,一片片低地和一座座峭壁交融在一起,形成很独特的自然景观:阶梯状的滑块、曲径的谷地、奇异的沟渠混杂在一起,宛如迷宫一般。让人惊叹这些风蚀自然作品的野性,感叹沙漠中一座座风成雕像的神奇自然文化。

卡拉绍尔是一片很深很长的洼地, 西边毗邻乌奇塔干库姆的沙地、东南边与乌斯基蒂尔特高原、卡普兰克尔高原接壤。卡普兰克尔洼地是卡拉库姆大沙漠中一道惊人的自然风景线。在这里设立自然保护区不是偶然的! 在10几年以后,人们将看到的再也不是咸涩的、荒漠的卡普兰克尔洼地,取而代之的将是庞大的“土库曼斯坦湖”,这里将出现新的湿润草地。加拉绍尔洼地再往北,尽收眼底的是美丽的沙脊景观。土库曼斯坦最深的洼地—阿赫恰卡亚洼地(低于海平面92.5米)就位于这里。阿赫恰卡亚洼地地北边被第三纪海洋沉积物所形成的埃舍坎克列克尔高地围起来,南边是陡峭的悬崖,洼地西边绝对深度深达190米。阿克贾卡亚洼地春天景色尤为美丽,来这里参观的外国游客也很多,阿赫恰卡亚洼地可以称得上是世界级的美丽自然景观!。

除了这些自然景观以外,在卡拉库姆中心地带还有一处人为因素形成的很独特的景观。这就是著名的达尔瓦兹天然气火坑,也就是说的“地狱之门”。 达尔瓦兹天然气火坑直径约60米,深约20米,距离耶尔别特村90公里。坑底涌满了水,天然气从地下穿出、熊熊燃烧。前苏联时期,1971年,苏联地质工作者在达尔瓦兹村附近发现了地下有天然气聚集,于是开始勘探。在钻探的时,钻机钻到地下空洞上,结果井场地面垮塌,在地面形成一个大窟窿,井架和所有钻井设备全掉进大窟窿里,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为了不让有害气体从地下冒到地面伤害到人和牲畜,地质工作者决定在地下点燃天然气,认为燃烧几天以后天然气就会自动熄灭,但他们的想法错了。自1971年点燃地下天然气那一刻起,达尔瓦兹天然气火坑一直昼夜不停地燃烧着。

在土库曼斯坦还有一个跟卡拉库姆沙漠相关的节日。1995年,前总统尼亚佐夫正式宣布了《一滴水—一粒金子》节水节。宣布这一节日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节约用水,通过人的因素让沙漠气候变得温和一些。每年四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庆祝节水节。《一滴水—一粒金子》节水节作为一个全民节日,已经是土库曼斯坦沙漠土壤改良灌溉的官方职业节日!

绿洲

绿洲,自古以来在土库曼斯坦,一直都是可用以耕种灌溉的珍贵土地、百姓赖以生存的家园。土库曼斯坦的绿洲占国土面积的7%,绿洲内几乎集中国家的全部人口。绿洲主要分布在河流流域和三角洲地带,绿洲地带主要为冲积平原(河漫滩)。

绿洲的夏天,温度要低于周围附近沙漠的温度。

很多绿洲的地理景观几乎全是人工改造形成:人们在绿洲上开垦耕种,种植成片的果园和葡萄园,修建运河、道路,兴建村镇和城市。

土库曼斯坦的绿洲按照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可以区划出4块自然绿洲区域:

阿姆河(中游和下游)绿洲

阿姆河中游绿洲,位于列巴普州,从东南向西北展布,长约300公里,占据阿姆河中游河谷。绿洲由冲积平原和阶地构成,地表面被运河、沟渠、干涸的河床切割。河谷的冲积层由沙子和粘土构成,沙层上被灌溉形成的厚0.5~2米土壤层覆盖。绿洲的河谷两岸可见新近系、古近系和白垩系基岩露头。河谷中间部分为湖相洼地,为现代沉积物充填。绿洲外缘为宽10~15公里的沙丘。绿洲年平均温度为零上13~17℃(北部13℃、南部17℃),降雨量为120~200毫米(北部120毫米、南部200毫米)。绿洲内生长的主要植物有:芦苇、甘草、柳树、柽柳,胡颓子、盐豆木、胡杨等。

阿姆河下游绿洲,位于国土北部、达绍古兹州内,沿阿姆河河谷展布。绿洲为冲积平原相河口三角洲,地表向西北略微倾斜、海拔高度50~100米,绿洲上局部可见高达60~70米的沙岗和山丘。绿洲内河漫滩地下水最大埋深深度可达2米。绿洲年均温度为零上12~14℃,降雨量为60~70毫米。绿洲土壤为天然草地土壤、灌溉后形成沉积土壤、冲积扇土壤,大片的龟裂土壤。绿洲内主要植物有草本植物、木本灌木(柽柳,杨柳等)、沙漠植物(猪毛草、梭梭)等。

穆尔加布-捷詹绿洲

位于穆尔加布河、捷詹河两河流域和三角洲洼地。穆尔加布河流域宽2~3公里,海拔高度250~320米,河漫滩为冲积相平原、芦苇丛生,低阶地为灌溉后形成的沉积土壤、被种植上了农作物。穆尔加布河三角洲为一个向北微倾斜的、中部凸起的冲积平原,土质为壤土。捷詹河三角洲为沙土、龟裂发育的盐碱地平原,从南到北长约200公里。捷詹河河漫滩地下水埋深1~2米。穆尔加布-捷詹绿洲,夏天干旱、炎热、缺雨,冬季平均气温在零度以上、凉爽、多雨,年降雨量为120~280毫米。

科佩特山前绿洲

科佩特山前绿洲是沿着科佩特山脉山麓展布的一片狭窄的平原,为由黄土、灰钙土、重壤土构成的洪积平原绿洲。绿洲气候温和,所在的阿哈尔地区年平均温度为零上16℃,绿洲年降雨量为160~130毫米。绿洲内在泥沙冲积锥周缘地带地下水位接近地表,易形成盐水。绿洲土壤层主要由灰钙土构成,洼地为龟裂相土壤,局部分布有盐碱地。绿洲植物种属主要有短生植物、猪毛菜、山艾树等。

阿特拉克-松巴尔绿洲

绿洲位于土库曼斯坦西南,展布在阿特拉克、松巴尔两河流域,其中包括阿特拉克下游河谷和第四纪、现代三角洲(海拔28~100米),松巴尔河和长岱尔河谷地带(海拔200~300米)。绿洲地层主要为冲积相沙泥沉积层、西部为由三角洲相向海相过渡的沉积层,土质为灰钙土。绿洲属于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为17℃,1月份平均温度为零上4~6℃,年平均降雨量为200~300毫米。松巴尔河上游和河漫滩上方的阶地内,绿洲少,仅有的绿洲面积不大,为植被发育的草地-沼泽相绿洲。松巴尔河和长岱尔河河谷全部被郁郁葱葱的绿洲覆盖。阿特拉克河河漫滩地带主要为草原,个别地段为盐碱地。阿特拉克-松巴尔绿洲种植有橄榄、葡萄、无花果、石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