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国情

首页 > 土库曼国情

土库曼斯坦国宝与名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4669      更新:2015-01-09

一、国宝

 

过去,阿哈尔捷金马、地毯和猎枪被认为是土库曼人的三件宝,而如今,阿哈尔捷金马、地毯和阿拉拜咬狼犬被世界公认为土库曼斯坦的国宝。

阿哈尔捷金马、阿拉拜(牧羊犬)是土库曼民族倾注心血和智慧驯化出来的优良物种。

1、阿哈尔捷金马

阿哈尔捷金马产于土库曼斯坦境内的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3000多年培育而成的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有关阿哈尔捷金马的记载最早见于公元前,距今已3000多年。

阿哈尔捷金马,在土库曼斯坦被视为天马,因奔跑时脖颈部位流出的汗中有红色物质,鲜红似血,又有 “汗血宝马”之称。

阿哈尔捷金马常见的毛色有:淡金、枣红、银白及黑色等等,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体态匀称,神态威严,威武剽悍,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汗出如血。或许是因为其先祖栖息于沙漠的缘故,这种马非常耐渴,即使在5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天也只需饮一次水,因此特别适合长途跋涉。经测算, 阿哈尔捷金马在平地上跑1000米仅需要1分07秒,速度之快令人惊叹。 1935年,它曾创造了84天跑完阿什哈巴德到莫斯科4300公里行程的记录。正因它与众不同,才做为很多国家历代宫廷的御用马匹。历史上,亚历山大·马其顿、成吉思汗等许多帝王都曾以这种马为坐骑。1945年,苏联元帅朱可夫检阅凯旋的苏军仪仗队时,骑的就是阿哈尔捷金马。

阿哈尔捷金马性情暴烈,但驯服后却非常顺从,对主人忠贞不二。德国、俄罗斯、英国等国的名马多由其它马种与这一马种杂交培育而成。阿哈尔捷金马从汉朝进入中国一直到元朝,繁衍生息上千年,但近代以来,史料中已很难见到汗血宝马(阿哈尔捷金马)的名字,汗血宝马在中国已近绝迹。

阿哈尔捷金马,在土库曼斯坦被奉为国宝,被画在国徽正中央部位,货币上也印有其形象。这种马在国际市场上价格非常昂贵,一匹好马身价高达上千万美元。国际马业界对阿哈尔捷金马极为推崇,1986年在“巴黎凯旋门杯”赛马比赛中,赢得冠军的一匹阿哈尔捷金马被以5000万美元的天价卖出,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现今,土库曼斯坦拥有的阿哈尔捷金马总数量近3000匹左右。

“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对待,并只送给最好的朋友”。土库曼斯坦独立后,尼亚佐夫总统曾向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首脑赠送过阿哈尔捷金马,以示友好。2002年6月,尼亚佐夫为感谢2000年江泽民对独立后的土库曼斯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曾将一匹名为“阿赫达什”(土库曼语意为“白石”)的阿哈尔捷金马赠予江泽民主席。2006年4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出访中国时,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也赠送了一匹阿哈尔捷金马。

在历史上,阿哈尔捷金马是中国和中亚诸国交流的纽带。许多世纪以前,中国的先辈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盛产的茶叶、丝绸和瓷器运到土库曼斯坦,买回了驰名天下的“天马”,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话。如今,阿哈尔捷金马依旧作为使者传递着中国土库曼斯坦两国人民的友谊。

 

在土库曼斯坦有不少养阿哈尔捷金马场,个别农户也会饲养。在阿什哈巴德市郊有一座全新的养马场,占地55公顷,自然条件完全模拟阿哈尔捷金马最原始的生存环境,同时还配有现代化的阿哈尔捷金马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上一流的的免疫技术和兽医实验室。这个马场为中亚地区最大的马繁育中心,集饲养、练习和比赛功能于一体,里面各种设施非常完善和先进,始建于1922年,前身为里海养马厩,1992年改名为尼亚佐夫总统种马场。土库曼国家赛马协会也设立在此处,这里圈养了200多匹纯种阿哈尔捷金马,被人们称为“总统马”,个个堪称国宝。

2、 土库曼阿拉拜(牧羊犬)

土库曼阿拉拜(牧羊犬)是土库曼人的忠实朋友,是勇敢的斗士,是一个美丽的护卫犬种。它作为是一个最古老犬种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年以前,许多人认为藏獒是它们的祖先。

许多个世纪以来,卡拉库姆沙漠牧羊人都是用狼狗来保护羊群、骆驼和其他财产。恶劣的沙漠自然条件、残酷的自然淘汰规律、严格的人工筛选条件、需要经常跟猛兽搏斗的现实等因素,培育出了土库曼阿拉拜勇敢作战的良好品质,磨练了它的性格,教会了它合理有效地分配体力。

土库曼阿拉拜健壮,有力,勇敢,不相信外人,易养,能适应各种气候条件,忠实主人。公犬身高67~75厘米(达80厘米者常见),母犬60~70厘米。毛色常有:白色、黑色、狼青、黄色、红色、褐色、虎斑、芝麻点花斑、白花斑。一般产后断耳断尾。头型分方头、熊头、楔型头。寿命一般为9~11年。可作为牧犬、巡逻犬、护卫犬,并可也通过训练用做其他用途。

土库曼阿拉拜以冷静、无畏而著称,在它们的领地内,它们的独立性很强,并不易改变主张。它们能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甚至看护儿童,对待家庭中的其他动物也同样友善。在家庭以外,它们对陌生人保持警惕。在夜里,当出现问题时它们会低吠报信。

土库曼阿拉拜以其自身所拥有的优点,博得了很多人喜爱,它在世界上有很多朋友和推崇者。在独联体国家得到了广泛的培育, 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也可以见到土库曼阿拉拜,土库曼阿拉拜跟阿哈尔捷金马一样,严禁出关运到国外。

 

 

3、土库曼地毯

土库曼地毯在全世界享有盛名,地毯是土库曼国宝和民族的骄傲,土库曼人自豪地把地毯图案绘制到自己国家的国徽和国旗上。传统土库曼斯坦地毯一般呈深红色,由羊毛或驼毛加丝等原料织成,上面绘有各种图案,但现今随着地毯编织技术和地毯经济的发展,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审美要求,土库曼斯坦制做出来的地毯,其花色和品种多种多样,已经突破了传统观念。

传统的土库曼斯坦地毯主要有4个系列,分别由4个民族制造:贴金族地毯、萨洛尔族地毯、伊奥姆德族地毯、埃尔萨尔族地毯。4个系列地毯的纹饰和颜色相有区别,分别体现了4个民族的审美观念和文化。

地毯在土库曼斯坦有着广泛而重要的用途。如,在土库曼人住的帐篷地板上、墙壁上,总是装饰着巨大的地毯;帐篷墙壁上总挂着有大大小小的地毯袋子和挂包,用来替代家具存放衣物和日用品;土库曼人也将地毯做成如垫子、被盖、牲畜背上的垫盖、旅行用的褡裢等用具。礼拜毯更是土库曼穆斯林所必备的,和其他地毯不同,刚好供一人使用。礼拜毯中间通常饰以象征清真寺的门形浅洞、尖顶、壁、拱廊或《古兰经》经文等图案。

 

地毯编织艺术已经深深扎根到土库曼妇女美丽的心灵深处,土库曼女性通过地毯来展现自己的创造才能和智慧,表达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向往。绝大部分土库曼女性从小就学习编织地毯,地毯在民间代代相传,至今地毯对每一户土库曼家庭来说,仍然是最好的装饰物品,是衡量一个家庭精神和物质富有程度的尺度。

现今,地毯在土库曼斯坦不但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重要的经济组成部分,土库曼斯坦地毯远销世界各地,因其做工精细、质量上乘、在国际市场上需求量很大,地毯工业是土库曼斯坦国家重要经济支柱。

土库曼地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3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在他的书中就写道,“土库曼土地上制作出的地毯,是世界上最精妙和漂亮的地毯”,随后晚些时候,土库曼地毯就出现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油画作品里了。

土库曼地毯在《阿维斯陀经》、《荷马史诗》、《古希腊编年史》、司马迁《史记》、印度古梵语叙事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阿拉伯神话《一千零一夜》中,以及中世纪一些著名作品中都被提及过。

土库曼斯坦地毯蜚声海外,被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博物馆或个人所收藏。

阿什巴哈德市的土库曼斯坦国家地毯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的毯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不同时期各种图案的地毯、挂毯精品共1000余件。

土库曼斯坦近年来制作的巨型地毯主要有:

1941~1942年制作的,“土库曼之魂”巨型地毯,面积为193.5平方米,现被国家地毯博物馆收藏;1996年制作的,巨型地毯,面积166平方米,重550公斤,现被国家地毯博物馆收藏;1998年制作的,巨型地毯,294平方米,重1 105公斤,现用于修饰《鲁赫埃特宫》; 2008年制作的,“金色世纪”的巨型地毯,面积301平方米,重1200公斤,堪称当今土库曼地毯之最,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它是由40名织毯工花了7个半月时间才编织成。

土库曼斯坦每年都要举办地毯节和各种各样的地毯国际研讨会。土库曼地毯多次在巴黎、蒙特利尔、莱比锡、布鲁塞尔在国际博览会上获得大奖,做为国宝被世界所公认。

 

二、名胜

 

1、尼萨古城遗址

尼萨古城遗址,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位于今土库曼首都阿什哈巴德以西18公里的巴吉尔村边,是中亚古老历史、建筑和艺术的独特遗迹。公元前二世纪所建,为安息帝国创立者阿尔萨克及后代帝王的行宫,现只剩下断壁残垣。这里古老的文化巧妙地将自身文化元素和希腊及西罗马元素结合起来。此处出土的骨角杯、大理石雕像、银制品和石制品收藏于土库曼斯坦国家博物馆,现存的神庙遗迹及古老城墙上的彩色壁画吸引了大量游客和考古工作者前来参观。

尼萨古城遗址是公元帕提亚帝国现存最有意义的遗址。在这里进行的考古挖掘工作发现了装饰精美的建筑,展示了室内、城邦和宗教方面的功能。整个遗址分两部分,即古尼萨和新尼萨,两地相距1.5公里。

古尼萨是一座坚固的城堡,为安息国王的王宫。古尼萨是占地14公顷的台形土墩,形状为不规则的五边形,四周是建有43个矩形塔台的防御土墙(高9米),与各个墙角侧面相接的是坚固的棱堡。在古尼萨城堡内建有南、北2大建筑群,北建筑群是皇室的酒库和珠宝库。

新尼萨,占地25公顷,四周是高达9米的围墙,有两个入口。其内建有大量贵族的住宅、住宅周围有大片的花园。与老尼萨不同的是,新尼萨存在了很多个世纪,一直到1220年,它跟许多中亚其他城池一样,遭到了蒙古人的围攻和破坏。

在古尼萨的方宫遗址里考古发掘出了40个尼萨角杯和其它大量的精美工艺品。角杯是当时祭祀盛酒的器皿,最早是用动物的角做成的,后来也有陶质或金属仿角形杯。这种酒器最初出现在东方,后来传入了希腊。

在40个角杯中,最著名的是尼萨象骨角杯,由几块象骨料雕成,以金属架固定。杯体垂直,下端直角拐弯,顶端有动物雕像。杯口为“飞檐形”,雕刻有各种观赏图案。杯体雕有奥林匹克12神祇或“酒神的伴侣”。尼萨骨角杯是东西方文化艺术混合主义的产物,其题材是希腊的,但又渗入了东方的艺术风格。

前苏联考古队,还发现了一尊大理石像,被称为《尼萨女神》,表现为一着希腊式衣衫的少女,神情端庄而微带笑容,可认为是借用希腊雕像表现本地神祗的佳作。这个雕像约是公元前3~2世纪的作品,属于希腊化时期的阿提卡派。这个雕像使人联想到安息王国历史上的一位著名公主,安息王密特里达斯一世(约公元前 171~139 年在位)之女罗多古娜,据说有次她正在洗头之时突传敌人进攻的消息,她便祈祷待她洗完头后敌人即将消灭,因此人们称此像为《罗多古娜》,以纪念她洗发退敌之事。

2、库尼亚乌尔根奇历史遗迹保护区

库尼亚—乌尔根奇历史遗迹保护区,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位于达绍古兹州,阿姆河左岸,面积640公顷,是古代花刺子模首都—古乌尔根奇的废墟,其是中亚细亚著名的古建筑遗迹迹。现已经开辟为博物馆。古镇拥有一系列11~16世纪时期的古建筑丰碑,主要建筑包括丝绸之路上的驿站、旅馆、堡垒、清真寺塔及各帝王陵墓等,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已经有两千年的历史。其中最有价值的建筑是法赫拉金-拉齐陵墓(12世纪)、泰凯萨陵墓(12~13世纪)、苏菲王朝陵墓(14世纪)和库特鲁克-季姆拉教堂高塔、卡拉万-萨拉雅教堂大门(14世纪)等。

库特鲁克-季姆拉教堂高塔在古建筑群中最具有特色,它是一个圆锥形建筑,高达62米,塔内有盘旋而上的梯子,梯子共有143个台阶。教堂门饰花纹雕刻技术十分精湛。

库尼亚-乌尔根奇的传统的建筑在设计和工艺方面,对南方和西南方的伊朗和阿富汗,以及16世纪蒙古帝国统治下的印度都具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库尼亚-乌尔根奇是伊斯兰文化的一个典范例证,尽管它现已不在是什么王朝都城,没有了历史上昔日的繁华景象,但仍有许多信徒前往那里朝圣。

历史上,在西元10世纪时,乌尔根奇是花剌子模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丝路在中亚地区最大的交易都市。12世纪时,花剌子模王国兴起,乌尔根奇成为该国的首都,但是到了阿拉乌丁·摩诃末苏丹时期,因为政治上的因素,而将帝国首都由乌尔根奇迁到撒马尔罕。西元1220年,成吉思汗派遣术赤与察合台两人进攻乌尔根奇,由于术赤与察合台两人意见不合,加上守城的康里人抵抗异常顽强,乌尔根奇一直到了隔年才被蒙古人攻破,蒙古人在愤怒之下,对乌尔根奇展开了彻底的破坏,当时的城市被蒙古人夷为平地。1231年,乌尔根奇在原城池的南方重建,到了14世纪重新成为花剌子模地区的最大都市。但是随着阿姆河的河道迁移,乌尔根奇的繁华便日渐没落,16世纪以后,政治、商业的重心渐渐移向了北部的希瓦。到了18世纪时,旧乌尔根奇被彻底放弃,希瓦汗国另外于希瓦南方的现址重建新乌尔根奇。新乌尔根奇的现址位于乌兹别克境内,而旧乌尔根奇的遗址则位于土库曼斯坦的境内。

3、古梅尔夫国家历史文化公园

古梅尔夫国家历史文化公园,指古梅尔夫周边的一批古城镇遗址群,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位于马雷城西30公里处。梅尔夫意为“湍急的流水”,因为当时城畔的穆尔加布河流水湍急。古梅尔夫又称马雷(古称蒙奇、马鲁、麻里兀、马兰),地处撒马儿罕和巴格达之间,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

历史上,11~12世纪梅尔夫曾是为塞尔柱王朝的都城,塞尔柱王朝时期是古梅尔夫繁华鼎盛时期,建造了很多大型建造,城市面积达到了1500~1800公顷,大小上超过了同期的中东名城大马士革、耶路撒冷,甚至超过了12~14世纪的巴黎、博洛尼亚、米兰等城市,1221年蒙古人入侵,彻底摧毁了这座城池,200年后又开始重建。  

梅尔夫古城镇遗址群横跨了四千年的人类历史,拥有许多纪杰出建筑遗址:阿卜杜拉赫汗-卡拉(15世纪);阿库伊里-科乌舒克城堡(9~13世纪);伊万阿斯哈波夫墓群(15世纪);拜拉玛里汗-卡拉(18世纪);杜尔纳利城堡(1~2世纪);埃凯德什克洞穴城堡(14~15世纪);埃尔克-卡拉(6世纪);格别克雷城堡;戈努尔-杰佩城堡(公元前3世纪)克雅乌尔-卡拉(公元前1世纪);哈拉姆-凯什克城堡(9~13世纪);大、小凯孜-卡拉城堡(6~7世纪);穆罕默德-伊本-捷伊特清真寺(陵墓)(12世纪);苏丹-卡拉(11世纪); 达尔哈丹-巴巴清真寺(11世纪);哈马达尼清真寺(13世纪)等。

梅尔夫古城镇遗址群中有不少长达四千年之久的历史遗存,其对中亚和伊朗文化影响巨大,近两千年来的古迹则更为普遍,这里的筑城术以及城市规划彰显了中亚地区几个世纪的文明,这些都是中亚古代文明的无言见证。

梅尔夫古城,历史上,曾一直是中亚的穆斯林文化中心。著名的伊斯兰学者谢赫·布里德·本·哈赛卜曾到过这里,一些世界闻名的圣训汇编者也在此居住过。这里至今尚存已逾数百年历史的古老建筑哈马达尼清真寺,它是土库曼民族英雄谢赫·尤素福·哈马达尼下令建造的,他曾率众保卫土库曼斯坦免遭外来侵略。这里还有古老的伊斯兰教经学院、陵墓和宫殿遗址,是人们了解土库曼古老伊斯兰文化的绝佳之处。

穆罕默德-伊本-捷伊特清真寺(陵墓)也是中亚著名的伊斯兰文化圣地,它建于1157年,属于塞尔柱王朝时期的重要建筑。陵墓为方型穹顶殿,殿内两壁设有壁龛,殿外有回廊。据13世纪初期的伊斯兰文献记载,当时的穹顶外表曾镶有美丽的蓝色瓷砖。

苏丹 桑贾尔陵墓,是11世纪中亚细亚一座璀璨的建筑,是一个雄伟的圆顶建筑,底部为方形,底部上部带有拱形长廊,长廊上部有8扇窗户用来采光,大厅高36米,顶为带肋骨的双壳拱顶,外壳用瓦做成,但并没有保存下来。

小凯孜-卡拉要塞建于公元7世纪,要塞的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相传在古时候,苏丹把所有的青年女子都关进了克兹卡拉要塞,而命令所有的青年男子去守卫国库。守卫国库的青年们想尽了一切办法试图进入要塞来和自己相爱的人见面,但都未成功。有一天苏丹下令说,如果有人能把苹果从国库扔到要塞,它就可以从要塞中选一名女子为妻。有一名聪明的青年发明了弹弓,成功地实现了夙愿,据说这也是弹弓的由来。

杜尔纳利城堡经历多次修建设,城墙一次比一次建得高。考古学家在城遗迹中发现一些带有古希腊、古罗马及其他民族风格的建筑遗迹。城中的塔式建筑间距约60米。直到公元3世纪,城中居住着不同信仰的民族,如穆斯林民族、基督教徒以及索罗亚斯德教徒。

埃尔克-卡拉城墙建于公元前六世纪,城墙高达150英尺,长约1800英尺左右。埃尔克-卡拉城是公园前六世纪由崇敬火神的索罗亚斯德教徒募资兴建。当信仰穆斯林、基督教及佛教的民族迁移至此后,又在埃尔克-卡拉城周围建起了杜尔纳利城堡。埃尔克-卡拉城四周是高墙,城中央是祭拜火神用的高台。

4、古德黑斯坦城遗址

古德黑斯坦城位于西部频里海地区,形成于公元前3世纪,米斯里安古堡是中世纪德黑斯坦最大的建筑。8~14世纪,米斯里安古堡经历了花刺子模王权时期的繁荣。考古学家在里发现了带有早期伊斯兰文化性质的清真寺、陵墓、客栈、城墙、塔楼、密集的住宅、完整的供水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公共浴池、桥梁等公共设施,证明了这里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

历史上,这座绿洲上欣欣向荣的城市,曾经是花刺子模和波斯之间的通商路线上的要塞,是商人云集的地方。

5、阿斯塔纳-巴巴古建筑群

阿斯塔纳-巴巴古建筑群位于土库曼纳巴特近郊,由陵墓群、清真寺、古堡构成。阿斯塔纳-巴巴陵墓和斯塔纳-巴巴清真寺为两座11~12世纪的不同建筑,分建于不同年代。

阿斯塔纳-巴巴到底为何方圣人,现在已经无法考证,但他的陵墓被认为是很神圣的。据说,朝拜这个陵墓能让疾病康复、能减轻疾病痛苦、能让人避免一切痛苦,因此每年新年来这里朝拜的伊斯兰信徒很多。

捷伊特-阿丽陵墓、祖维伊特-阿丽陵墓同属于斯塔纳-巴巴古建筑群。关于这两个陵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传,古代呼罗珊总督巴尔赫有一位年轻美丽的女儿,嫁给了当地州长,但结婚后不久,她去世了。伤心欲绝的父亲决定请梅尔夫和撒马尔罕最好的建筑师给女儿建最好的陵墓,但是陵墓建起来后倒塌了,于是重新开始再建陵墓,建成后又再次倒塌了,第三次重新再建新陵墓,结果建成后又倒塌了。

绝望的父亲向一位圣者求助,圣者给他出了一个主意:用从麦加运来的粘土和水建陵墓。父亲照做了,成功了。

后来,在女儿陵墓傍边又修建了另外一个陵墓,父亲死后就埋葬在这里。两个陵墓都被伊斯兰信徒认为是很神圣的地方。修建陵墓时,从麦加运回来的水,倒入了陵墓边井中,因此这口井的井水被公认很神圣,可以医治疾病、可以减轻人的痛苦。

5、古阿塔穆拉特(泽姆)城

古阿塔穆拉特城,位于列巴普州阿姆河畔,过去称凯尔基,古称“泽姆城”。城市的最早历史可以追溯到7世纪初。城内有两处古迹遗址,一处为别科夫城堡,1917年以前为凯尔基达官显贵的官邸。另一处为俄罗斯城堡,其在贵霜-萨珊王朝时期就已存在,19世纪这里发现了存储金币和银币的仓库,其中有大量瓦拉赫朗五世萨珊王朝(420~438年)的银币。此外,这里还有阿斯塔纳-巴巴陵墓和阿拉姆别尔达尔陵墓。阿斯塔纳-巴巴陵墓是一座独特的综合建筑,几个世纪内经历了不断的修复和重建。阿拉姆别尔达尔陵墓,是幸存下来的最大的北呼罗珊建筑。

6、老萨拉赫斯城

老萨拉赫斯城,位于阿哈尔州的捷詹河上游,是一座古城。铜石时期(公元前4世纪)萨拉赫斯绿洲就有人定居。老萨拉赫斯城见证了整个萨拉赫斯王朝从繁荣走向颓败的整个过程。老萨拉赫斯城的历史几度兴衰与沉浮,经历了阿契美尼德帝国、希腊-巴克特利王朝、安息帝国、萨珊帝国、塔希利特国、伽兹涅维特帝国、谢尔朱基特帝国等诸多王朝与帝国统治,它最重要的区域城市之一。但是,让老萨拉赫斯城著名的重要因素,还是它的在整个中东独一无二的11~12世纪建筑流派。老萨拉赫斯城能工巧匠以其精湛的艺术蜚声海内外,经常被伊朗和中亚其它国家请去建造房屋。

7、盖奥克泰佩要塞

“盖奥克泰佩”,现称吉奥克杰佩。盖奥克泰佩要塞,位于阿什哈巴德西北45公里处,始建于1869年。尽管盖奥克泰佩要塞比较年轻,但是它在土库曼斯坦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反对沙皇俄国征服中亚的最后一道屏障。

1879年,沙俄军队从里海边向东进犯,8月攻打盖奥克泰佩要塞,当地帖金人誓死坚守要塞,经过多轮炮火轰炸以后,沙俄军队占领了要塞,但没有过多久,土库曼人重新夺回了盖奥克泰佩要塞,把沙俄军队赶回了里海岸边。后来,沙俄军队又多次进攻盖奥克泰佩要塞,未获成功。1880年12月沙俄政府调动了绝对优势的兵力,再次攻打要塞,沙俄侵略军挖地下通道进入要塞的,炸毁要塞入口,付出沉痛代价以后,于1881年1月12日彻底占领了奥克泰佩要塞。随后,沙俄占领阿什巴哈德、捷詹、梅尔夫等地,建立东里海州。

1880~1881年,土库曼人在盖奥克泰佩要塞抗击沙俄外寇的英勇壮举已载入史册,土库曼人誓死捍卫家园的不屈不饶精神,被后人传颂。

独立后,土库曼斯坦宣布每年1月12日为国家哀悼日,以此纪念奥克泰佩战役为国捐躯的民族英烈们。

现今的奥克泰佩要塞,被宣布为国家级历史和建筑遗迹,已经成为了一座警世历史丰碑,其高高耸立在后里海地区,时刻提醒人们对那一次难忘的、改变了一个民族历史的战役的记忆。

8、谢尔赫塔巴特古迹群

    在著名的谢尔赫塔巴特(旧称库什卡)周围集中约200多座历史与建筑古迹,它们均处在巴德赫兹自然保护区。其中名气最大的有:

北呼罗珊王朝的阿比韦尔特城,其在历史上不止一次地被阿拉伯占领;

土库曼斯坦唯一的通灵塔—阿尔滕捷佩城堡(“金山”,公元前2~3世纪);

以自己建造艺术而著称的史上土库曼境内最早的居民点—加拉捷佩(公元前3世纪)。

9、高尔达克(恐龙高原)

高尔达克市位于库吉唐套山麓,为山城,也是土库曼斯坦境内最高的城市。城市所处的山区,硫矿和多种金属矿床丰富,自然景色美丽。有大峡谷、瀑布、洞穴群、火山遗迹等自然景观。库吉唐套自然保护区位于土库曼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边界的霍贾比里高原,是土库曼斯坦国家的骄傲,这里在海边2500米高处有世界闻名的“恐龙高原”,在其上发现了大量距今1.5亿年以前的侏罗纪恐龙脚印化石。在恐龙化石附近,还发现了神秘人类或类似人类的生物痕迹。

10、诺亚山村

诺亚山村是一个古老原始的、尚没有“开封”的野生自然区,带有神秘的传奇色彩,相传跟圣经故事有关。

诺亚山村,位于为阿什哈巴德以西的科佩特山脉中,距离阿什哈巴德有4个小时的车程距离,海拔高度约1100米。这是一个带有印度生活风格和特点的村庄,这里的部落保留了独特的民族手工和建筑艺术。山村坐落在一个小山丘的斜坡上,美丽的石头房屋隐现在风景如画的杏树和石榴园林中。据传,山村的名字来源圣经中先知诺亚的名字,这里动物和植物都源于诺亚方舟上的动物和植物,诺亚方舟航行40天以后停靠在马诺曼山脚下,诺亚的儿子诺赫把动物放回山中,在山上种上植物种子,于是也就有了这里动物和植物。

诺亚山村附近还有山洞,其延伸到黑暗深处,洞内有“德瓦屋”。据传,深夜里这里可以传出神秘的、令人恐惧的声音。此外,这里还有胡尔胡里瀑布和“熊谷”,地理部分已有叙述。

11、土库曼巴希总统清真寺

土库曼巴希总统清真寺,位于距离阿什哈巴德15公里处的德基普恰克村,2004年建成,耗资1亿美元。整个建筑占地面积为18000平方米,用白色大理石建成。清真寺的建筑师和设计师是专门从法国邀请来的。主厅建筑高50米,主厅四周尖塔高80米,共有4个。清真寺一次可以容纳1万人(男7千、女3千)做礼拜,是中亚最大的清真寺。清真寺内墙壁装绘有《古兰经》和尼亚佐夫总统《鲁赫纳玛》书中图文。在清真寺近旁同时还建有尼亚佐夫总统陵墓。陵墓内有5口石棺,4口石棺分布在四周,其内分别葬有尼亚佐夫父亲、母亲及两个兄弟,他们在1948年大地震中遇难。正中央的石棺是尼亚佐夫总统给自己预留的,2006年尼亚佐夫逝世后葬入此石棺。

12、帕拉乌比比清真寺

帕拉乌比比清真寺,位于土库曼巴希市附近的一个山坡上,是一座小清真寺,为一座孤零零的白色建筑,是穆斯林信徒朝圣的神圣之地。

    有关这座清真寺的历史起源,还流传着一个古老美丽的传说。相传,帕拉乌比比是一位美丽的土库曼乡村姑娘。有一次,人们向来犯的敌人许诺,答应把她献给来犯的敌人。出于自救,她逃跑到山里,并做起祷告。当时,山岩听到祷告后自动移开了,帕拉乌比比姑娘就永远躲藏进去了。于是,在这个地方便出现了清真寺,多出了一条通往清真寺的美丽石阶小路。在这条小路半山腰部位,可以看见帕拉乌比比姑娘留在山岩里的印迹:膝印,肘印,手指印和额头印等。

    如今,数以千计的土库曼妇女经常来这里朝圣祈祷,向孕妇和孩子们的保护神—帕拉乌比比姑娘祈求,求她赐给自己一个好丈夫、很多的孩子,祈求她让自己有永葆青春的美丽。

    另外,据传说,距路边稍稍远一点地上躺着的几块月牙形石块,是当时帕拉乌比比姑娘逃跑时惊恐中打击敌人,投出的甜瓜碎裂变成的。按风俗,来这里的年轻女性都要用脚踏在月牙形石块上,如果石块转动了,就意味着一切将风调雨顺。如果石块没有转动,那么一年以后要重新来这里一次,再试一次。

13、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

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位于土库曼巴希市中心以西12公里处的里海岸边,是一片在建中的里海海滨国家旅游景区,其占地面积1700公顷, 集旅游、休闲、娱乐、疗养、会议、贸易等功能于一体,是土库曼斯坦一个新概念旅游景区,更是土库曼斯坦一种全新的经济模式,其对于开发西土库曼经济潜力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将成为土库曼斯坦最有前景和创造力的经济项目之一。

按规划,在长16公里的里海沿岸建起10几个现代化宾馆、大量度假村的同时,还要建起很多休闲与娱乐场馆。景区内还要建起商业中心、银行中心、贸易中心、会议中心、疗养中心等等。

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为现任总统别尔德哈梅多夫规划设计,在其直接推动下进行建设。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于2008年正式开工,第一期工程建设已经结束,二期工程陆续开始。2010年4月12日,在景区召开了土库曼巴希市国际机场、通航河道等配套工程投入使用揭幕仪式。

目前,2座用白色大理石修建的美丽疗养院(达雅尼奇疗养院、阿尔祖夫疗养院)、29座公路桥梁、2座天然气发电站、一批现代化高级酒店、交通道路网络、脱盐工程等已经投入使用。

不久的将来,  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将成为土库曼斯坦的一颗新的明珠,闪耀在世界东方的天空。

14、其他

土库曼斯坦不但富有历史与文化名胜,自然名胜更是丰富多彩,如:科佩特山脉中各种自然景观、巴赫德兹和卡拉比尔高地、阿姆河、卡拉库姆大运河、穆尔加布河、捷詹河、乌兹博伊古河道、莫拉加拉盐湖、波瑟赫尔湖、萨雷卡梅什湖、别赫尔登岩洞、卡尔尤克洞穴群、西部泥火山群、温泉、绿洲、卡拉库姆沙漠等景观均为土库曼斯坦的自然名胜,在地理概况一章已经对它们做过描述,详见相关内容,在此不再赘言。

另外,科佩特山脉中的2条标准地质剖面,也很值得地质工作者考察与参观。

         (中心研究员   王四海)

上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