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交往

首页 > 中土交往

中-土外交历史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7881      更新:2014-12-31

                    中国人民与土库曼斯坦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胡振华 (源自《中国穆斯林》2010年第1期)

        中国人民与土库曼斯坦人民都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

       早在公元前115年,中国汉朝的皇帝就派过使臣访问过帕提亚(Parthia)。帕提亚国家的土地,包括今天的土库曼斯坦。帕提亚国人民是古代土库曼斯坦的早期居民,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已融合进土库曼族了。公元前126年,中国汉朝的皇帝又派张骞到中亚访问,他虽然没有到过尼萨(Nisa),但却带回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种子,还带回了中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张骞之后,丝绸之路大开,中国的茶叶、丝绸、造纸及制铁的技术都通过中亚传向西亚及世界的四面八方。公元87年,帕提亚派使臣访问中国,并赠送了狮子等礼品。公元97年,中国汉朝的甘英大将也来过帕提亚。公元111年帕提亚国王(在汉文史料中写作安息【Arsac】王)来中国访问,又赠送了狮子及大鸟等礼品。公元147年,帕提亚国王的儿子来中国传教,并帮助中国人把许多佛经翻译成汉文,他的汉文名字叫“安世高”。关于这些史料在汉文的《史记》、《汉书》、《后汉书》中都有记载。

  土库曼(Turkmen)族是最早由中国的北部迁移到中亚的突厥人(Turk)的后代,他们是讲突厥语族语言民族中最早信仰了伊斯兰教的民族之一,他们与讲伊朗语族语 言的粟特等民族一起,为丝绸之路的繁荣做出了贡献。唐朝,杜佑(734-812)的《通典》(中国历代典章制度大全的书)记载:“粟戈,缮在葱岭(Pamir)西,大国。一名粟特,一名特拘梦。出好马、牛、羊、葡萄诸果。出美葡萄酒,其土地水美故也 ”(见该书第一百九十三 边防九)。据有的中国学者研究,这里的“特拘梦”就是“土库曼”的汉字音译。这就是说土库曼民族在八、九世纪初到中亚时是和粟特人都住在撒马尔罕、布哈拉附近一带的。从八、九世纪起中国与中亚撒马尔罕及布哈拉的交流实际上就是与粟特与土库曼的交流。在后来的汉文史料中又把 土库曼写作“突厥蛮”。

  成吉思汗占领中亚以后,中亚的民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部分蒙古军队也信仰了伊斯兰教,讲伊朗语族语言的民族中有一部分人改用了突厥语族语言。这样,从中亚返回中国的已经改信了伊斯兰教的那一部分讲蒙古语族语言的人形成了中国的东乡族和保安族。从土库曼族撒劳尔(Salor)部落迁移到中国青海省循化地方的人们在新的条件下,在回族、藏族等民族的影响下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撒拉族。土库曼斯坦的宗教学家纳吉木丁·库布拉(Najemiddin Kubra ?-1221)的教团传人穆哈依丁(Muhaydin)等于17 世纪来中国传教,后留在中国东乡族地区未归,在中国西北形成“库布林耶”(Kubriyeh)教派。

  在1991年土库曼斯坦宣布独立以来,中国和土库曼斯坦的交流更多了。笔者于1992年作为第一批中国学者应邀前去访问,参观访问了不少展览馆、博物馆和名胜古迹,拜访了知名人士,向来自各大学及研究单位的土库曼学者们介绍了中国撒拉族的情况。土库曼斯坦学术界的专家争相找我交流。笔者曾多次应邀去土库曼斯坦出席过国际学术研讨会,更进一步的了解了有着丰富文化传统和热情好客的土库曼人民,使我更愿意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而贡献力量。相信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与日俱增,友好关系定会越来越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