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应邀赴兰州交通大学进行业务交流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马可      浏览:1595      更新:2020-10-16

        2020年10月15日下午,中心研究员王四海、马可、赵秀琴、霍丹丹一行四人应邀赴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进行业务观摩与交流及学术讲座与座谈。

        在业务观摩与交流过程中,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张国锦院长就来华留学生招生就业、管理、教学、科研及外事等工作做了介绍,尤其针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国际交流”、“弘扬中国智慧”、“中华文化外宣”主题在留学生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特聘土库曼斯坦籍教师SARYYEVA JAHAN对留学生专用中外文文献库及土库曼斯坦文化展览室建设工作做了介绍。

(SARYYEVA JAHAN介绍中外文文献库建设工作)

        在张院长和SARYYEVA JAHAN引导下,我中心研究人员参观了兰交大国际教育学院文化走廊、中国文化体验室、绘画与书法室、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等。

(参观兰交大国际教育学院文化走廊)

(参观兰交大国际教育学院文化展览室)

(参观兰交大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

(参观兰交大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

        在学术讲座与座谈环节,我中心主任王四海教授做了主题为“对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的若干认识”的学术报告。王四海教授从“中亚国家转型、民族国家构建”视阈、结合吉尔吉斯斯坦转型失败教训,从土库曼斯坦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对土库曼斯坦总统治国理政思想与实践活动做了介绍,重点介绍了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大战略框架下的土能源发展战略与交通发展战略,与兰交大国际关系学院全体领导与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以来研究土库曼斯坦的心路与感受及最新成果。

(学术报告现场)

        兰州交通大学,是国内土库曼斯坦来华留学生比较集中的高校之一。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高校,首批通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已累计培养来自57个国家1600余名留学生,学习类别达到汉语言预科、本科、硕士和博士层次全覆盖,尤其是在培养土库曼斯坦留学生方面形成了特色、做出了突出贡献。

        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于2015年挂牌成立,成员中有4人具土库曼斯坦访问经历。2019年,土库曼斯坦籍教师SARYYEVA JAHAN加盟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壮大了该所队伍,提升了该所研究学术实力。

        借本次活动,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与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文化研究所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提升西北地土库曼斯坦国别研究学术水平与声誉,共同努力为中土合作营建社会基础,共同努力推动中土友谊向前发展。

        感谢兰交大国际关系学院全体领导与教师对本次活动给予的热情接待与支持,祝中土友谊永远长青。

(中心研究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