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与兰州大学一带一路中心联合主办2020·中土论坛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马可      浏览:1581      更新:2020-12-07

2020年“中土关系暨纪念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

中土论坛综述

       中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现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合作基础深厚。同时,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 其与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思想和中立思想高度契合,中土主张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2020年12月12日,是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纪念日,同时是第四个“国际中立日”。节日前夕,由兰州大学与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局、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承办)的“中土关系暨纪念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学术论坛于12月2日在兰州大学逸夫科教馆201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外交部欧亚司、中国中亚友好协会、中石油外事局、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土库曼斯坦科学院、中油国际土库曼斯坦分公司、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发展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东南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青海民族大学中亚-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文化研究所、甘肃政法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兰州大学国际合作处、兰州大学社科处、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7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围绕中土关系、土库曼斯坦中立政策、地区和平与发展等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论坛现场)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继君、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江平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前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别根奇·米拉特里耶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局副局长曹伟、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中油国际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李书良等人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
       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兰州大学对中土两国专家学者们在这一特殊时期举办中土论坛、为中土关系发展贡献智慧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沙勇忠强调,兰州大学十分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特别注重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与合作,拥有众多研究中亚、西亚的平台。兰州大学也非常愿意和土库曼斯坦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是中国研究土库曼斯坦的权威机构之一,该中心成果丰硕,近年来数次受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及外交部邀请,赴土参加土方主办的大型国际论坛,并在大会上发出中国的和平声音,多次接受土库曼斯坦媒体采访,并多次受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邀请参加各种大型外事活动。沙勇忠表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应对全球疫情的背景下,区域及世界和平稳定、开放合作与持续发展,需要积极的国际政治方案与力量来维系,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正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倡导睦邻友好,有助于促进人类和平、合作与发展,其核心价值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是一套重要的和平方案,获得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德不孤,必有邻。中土两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一起为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贡献积极力量,未来的世界也将更加美好。

(兰州大学副校长 沙勇忠)

       中土往来源远流长,延绵两千年。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围绕中土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表致辞。致辞前,土驻华使馆参赞通过视频向与会者展示了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最新国家风貌纪录片,介绍了土库曼斯坦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杜尔德耶夫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土库曼斯坦中立国的历史,强调中立地位已成为土库曼斯坦内政外交的主要原则,中立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符合土库曼斯坦的国家利益,也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其次,他简要概述了土库曼斯坦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最后,他再次强调了中土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巩固务实合作,推进人文交流,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表示两国关系未来将进一步取得积极进展。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江平就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25周年向土方表示诚挚祝贺。刘江平参赞表示,获得永久中立地位25年来,土方始终奉行和平外交政策,本着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发展同其他国家关系,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实践表明,中立政策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契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映各国合作共赢的共同诉求,有利于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土建交以来,创造了多个“第一”。中国是第一个与土库曼斯坦建交的国家,第一批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的国家,也是土第一大天然气贸易伙伴。中土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国际协作密切有利,成为名副其实的战略伙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土两国守望相助、命运与共,双方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双方应开拓思路,深化全方位合作,共同应对疫情给两国发展和双边合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方愿同土方一道,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努力推进中土关系实现新的发展。

(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刘江平)

       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副会长、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对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25周年和第四个“国际中立日”表示诚挚祝贺,对土库曼斯坦实行永久中立政策以来取得的积极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对主办方为本次论坛的筹备和举办付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吴虹滨表示,土库曼斯坦恪守中立原则,兑现中立承诺,在维护区域稳定、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提升。土库曼斯坦今日的蓬勃发展,正是其中立政策符合本国国情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有力佐证。作为土库曼斯坦的友好邻邦,中国乐见土库曼斯坦在中立政策的指引下继续保持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发展。中土两国是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好朋友、好伙伴。多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政治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球,给人类社会带来严峻挑战。在疫情发生之初,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专门委托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向中方转达土方的坚定支持,高度评价中方在疫情防控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土副总理梅列多夫通电话时,感谢土方在抗击疫情问题上给予中方的支持,赞赏土方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中国中亚友好协会自2017年底成立以来,始终积极致力于增进中国与中亚五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中国与中亚各国友好关系发展,夯实双边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在疫情严重冲击全球经济和国际秩序、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方始终坚信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并愿同包括土库曼斯坦在内的中亚各国一道,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民间交往,推进人文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睦邻友好,助力构建惠及各国人民福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该协会也愿为中土两国人民间的心心相通和美美与共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局副局长曹伟表示,土库曼斯坦是中国石油最重要的海外能源合作国家之一,截至今年11月底土库曼斯坦已向中国累计供气2840亿方,对改善中国大气环境、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作为中土天然气合作的明珠,惠及中土两国及沿线国家,被土总统誉为“在现代条件下古丝绸之路的再现”,是中土经济合作之路,文化融合之路,是中土友谊的纽带。中国石油与土库曼天然气康采恩建立了长期稳定、相互信赖、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巴格德雷合同区项目被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誉为对外合作的典范。除能源领域合作之外,中国石油高度重视社会公益事业和文化交流事业。十多年来累计为当地提供就业超过22000人次,累计投入2100多万美元,用于开展文化、教育、医疗及残疾人救助等公益活动,谱写了中土友谊新篇章。中国石油先后协助翻译出版了土总统《天马飞翔》、《幸福鸟》、《土库曼斯坦药用植物》等著作,今年10月,在中国外交部和土库曼驻华使馆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石油与兰州大学共同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仅用一个多月圆满完成了土总统新著《土库曼民族的精神世界》的翻译出版任务,成为该书第一本海外外文译作。10月7日,土首都阿什哈巴德市举行了隆重的中译本发布会,土库曼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土库曼民族的精神世界》展示的内涵,正是土库曼斯坦在独立、中立的国家发展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坚实依托。该书中译本的出版发行,进一步增进两国的传统友谊,拉近两国人民心灵的距离。无论是中土天然气合作的成绩,还是两国文化交流的进展,都离不开两国领导人的高度关注,离不开两国政府部门的积极推动。最后,曹伟对长期以来对中土天然气合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土库曼斯坦相关政府部门、土库曼斯坦驻华使馆、中国外交部、能源局、对外友协,历任中国驻土库曼大使以及中国石油合作伙伴——土库曼天然气康采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也对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别是王四海教授长期以来对中土天然气合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土库曼斯坦是伟大的国家,土库曼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土库曼斯坦人民是勤劳、勇敢和智慧的人民。中土天然气合作具有战略性、长期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点,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中国石油将一如既往继续深化发展中土天然气合作,为推动两国经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局副局长曹伟)

       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前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齐娜尔·鲁斯捷莫娃在发言中强调了汉语教育的重要性。她表示,土库曼斯坦国内现已在课程中增加了汉语课,汉语教育的发展将为中土双边合作奠定良好基础。齐娜尔·鲁斯捷莫娃指出了甘肃省高校对推动中土人文交流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并向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为中土友谊发展所做的长期努力表示感谢。  
       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在发言中强调,热爱和平、睦邻友好自古以来均是中国人民与土库曼人民崇尚的传统。中土友好历史悠久,中土友谊故事如恒河沙数,在古丝绸之路上,梅尔夫古城、土库曼的古城阿姆里(查尔朱)、尼萨、谢拉赫兹、德黑斯坦、阿纳乌、乌尔根奇古城等均是重要的商业与文化中心,这些地方都是中土友谊故事的诞生之地,在古丝绸之路上中国与土库曼两国人民结下深厚友谊,为丝绸之路形成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新世纪,中土友谊开启了新篇章。目前,中国是土库曼的最大贸易伙伴,土库曼斯坦则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土互为天然气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已有5个省市与土库曼斯坦5个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土在华留学生现已超过2400人,两国也在不断加强与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土两国共建了能源新丝路,将让欧亚大陆六国6亿人口受益。土库曼斯坦是最早提出复兴丝绸之路的国家之一,2017年又将自己的国家定位为丝绸之路的中枢。目前,土库曼斯坦正在推进“青金石”、“里海-黑海”交通走廊建设等项目,正用实际行动复兴丝绸之路。土方的“复兴丝绸之路”倡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具有共同的历史基础,有助于促进地区稳定、发展与繁荣。新世纪,中土正携手为欧亚大陆人民构建新的联系桥梁。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是土库曼民族历史与文化的延续,也是古丝绸之路精神在现代条件下的再现;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以人为本,注重国家构建,主张开放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与威胁,为国际中立理论树立了新的范式;土库曼斯坦中立模式,倡导睦邻友好,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与中国主张和平与发展的方案是一致的,都在用积极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四海教授表示,中立与和平理想——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中立日——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

(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

       土库曼斯坦国家科学院语言、文学、手稿研究所索维托娃教授在发言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土库曼斯坦确立中立政策的历史。土库曼斯坦位于亚洲和欧洲、东方和西方的十字路口,具有独特的地缘战略和地缘政治优势,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就形成了紧密的商贸和人文联系。两国早在丝绸之路时期就建立了友好往来的基础,这极大地推动了两国间的务实合作。索维托娃教授认为,和平中立政策符合土库曼斯坦的民族性格与国家利益,该政策已经成为土目前和未来在外交中取得成就的主要基础,并贯穿于与中国的交往合作之中。索维托娃教授指出,中土拥有几千年来交流互往的合作基础,在新的历史背景下,中国首先承认了土库曼斯坦的独立,两国在外交政策、全球发展等问题上立场基本一致,面对国际问题,两国始终保持相同或近似立场,中土两国均奉行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实现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原则,这也是推动两国发展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的积极因素之一,使得两国彼此信任,外交关系提升至较高水平。索维托娃教授表示,中土两国在经贸领域始终遵循平等和互惠原则,在许多领域,特别是能源合作方面,均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且从贸易额和经济合作规模来看,中国现已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最后,索维托娃教授强调,中土人民热爱和平,团结一心,彼此关爱,相互理解,在历史往来、文化交流和重大国际问题上近似或相似的立场都将成为两国关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将持续保障两国友好关系向前推进。
兰州交通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所所长张国锦在发言中强调了高等教育发展过程国际化的重要性。张国锦指出,中土两国有着友好交流的历史基础,两国的人才培养合作也取得了良好进展,中土应当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土两国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中土两国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青海民族大学中亚-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代表还在会上展示了中国撒拉族和土库曼斯坦经济文化交流主题纪录片,同与会者分享了中土友谊故事。
       中油国际土库曼斯坦分公司总经理李书良在发言中强调,自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投产以来,土库曼斯坦已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2840亿方,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成为中土天然气合作的明珠,惠及中土两国及沿线国家,被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誉为“在现代条件下古丝绸之路的再现”,是中土经济合作之路、文化融合之路、中土友谊的纽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所所长丁晓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韩璐在会上做了简短发言,分别阐述了对中土关系的认识,并对土库曼斯坦中立25周年表示祝贺,愿中土友谊长青。
       论坛期间,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巴拉哈特·杜尔德耶夫和兰州大学副校长沙勇忠共同为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揭牌。甘肃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朱继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外事局副局长曹伟现场见证此次揭牌仪式。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于2020年7月成立,前身是王四海教授于2014年创办的民间组织“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宗旨是向中国公众介绍土库曼斯坦基本国情及国家发展成就、推动中土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中土两国人民间友谊,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营建社会公众基础。

(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本次论坛受到了媒界的关注,中国新闻网、中新网甘肃新闻、中国日报网、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兰州日报、兰州晚报、新甘肃客户端、凤凰新闻对论坛给予了报道。国内易网、搜狐网等众多网络媒体对上述报道进行了转载报道。兰州晚报现场云对本次论坛做了现场视频直播,中国社会科学报于12月7日以“深化中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题对本次论坛做了深度报道。
       本次论坛得到中土各界的积极评价,取得各方预期效果,对构建中土合作与交流的社会基础、推动中土关系深入向前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合影)

       此外,在举办本次论坛期间,12月1日,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副校长沙勇忠在逸夫科学馆会见了土驻华大使杜尔德耶夫一行。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负责人以及土库曼斯坦在华留学生参加了会见。

       严纯华校长对杜尔德耶夫大使一行来校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及与土库曼斯坦的交流概况。他表示,兰州大学位于中国西部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将为促进中土两国教育、科学、文化方面的合作提供更有价值的平台。他希望以此次大使来访为契机,凝聚共识,深入挖掘共性,进一步推动双方在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研究、留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杜尔德耶夫高度评价了兰州大学在学科建设和土库曼斯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十分敬佩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兰州大学,期待与兰州大学形成医学学科共同体,加深双方在能源、草学和语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将鼓励更多优秀的土库曼斯坦学生来兰州大学学习,为两国的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杜尔德耶夫一行还参观了兰州大学文库和兰州大学电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