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应邀参加由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组办的学术会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赵秀琴      浏览:835      更新:2021-06-05

       2021年5月31日,中心研究员孙秀文副教授应邀参加“乌兹别克斯坦新型、务实和积极的对外政策”线上学术研讨会。本次国际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发起,并由国际经济和政治研究中心、总统战略与区域研究院、国际关系信息分析中心、中亚地区国际研究院等多家乌兹别克斯坦科研院所协办。来自乌兹别克斯坦、中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的10余名代表在会议上围绕乌兹别克斯坦外交发表了观点并展开了讨论。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会议现场 (照片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中心官网)

       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就“乌兹别克斯坦在塑造中亚地区秩序中的角色”、“乌兹别克斯坦发展对外经贸联系的历程与现状”、“乌兹别克斯坦的地区政策——保障地区安全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乌兹别克斯坦与欧盟的全面合作”等多个议题发表了详尽论述。与会者普遍认为,在过去的四年半时间里,由米尔济约耶夫领导的乌兹别克新政府开展了一系列重要而有效的改革,提升了该国在国际关系中作为平等主体的作用和地位,在国家周边营造了安全、稳定和和睦的氛围,提高了本国海外公民的权利和利益保障水平,与他国发展了密切的经贸、投资和人道主义联系。

       孙秀文副教授做了题为“乌兹别克斯坦内外联动下的自主性外交”的学术报告,阐述了乌兹别克斯坦现行的全方面改革在促进国家内外联动和提升外交自主性中取得的突破进展;结合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末推行的“改革开放”战略方针和新冠疫情爆发后提出的“双循环”发展模式,分享了我国在过去40多年来经济外交取得的成功经验,强调了整体性国家利益观在实现内外联动和自主性外交中的作用机制;最后,结合新冠疫情对世界和地区政治、经济、安全图景的剧烈冲击,探讨了当前乌兹别克斯坦实施外交领域改革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