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海动态

首页 > 里海动态

里海水域发生爆炸起火:推测系泥火山喷发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王四海      浏览:1720      更新:2021-07-07

       日前,据俄罗斯、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等里海国家媒体报道,

       7月4日,巴库当地时间21时30分(北京时间7月5日01时30分),在里海阿塞拜疆所辖水域(阿利亚特镇区域)突发爆炸,燃起熊熊大火,近岸可见,火情被当地居民录制上传到网上,爆炸视频在阿塞拜疆社交网络和一些媒体上一时间流传。

       起初,坊间传说靠近阿塞拜疆近岸的“乌米特”石油钻井平台天然气发生泄漏爆炸起火,但很快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辟谣称,该公司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或海上石油运输船只没有任何损坏。SOCAR公关部副部长易卜拉欣·艾哈迈多夫告诉塔斯社记者,SOCAR平台与船只没有发生任何事故,都在正常模式下工作。

       与此同时,阿塞拜疆紧急情况部晚些时候对里海爆炸和火灾事件展开调查,很快对外做出公开回应:“当天,紧急情况部没有收到有关海上石油基础设施或工业设施发生任何紧急情况的信息。尽管如此,目前,我们正在与相关机构的专家们一起,对视频帧中捕获的火灾进行调查”。

       阿塞拜疆生态和自然资源部报告说,根据初步判断,爆炸是海中一座泥火山的喷发而引起的。

       泥火山形成的必备条件是地下必须有高压气体存在。泥火山常常和含油气盆地呈伴生关系。世界上泥火山自然景观并不多见,全球几乎一半的泥火山分布在南里海盆地。西土库曼里海大陆架有30多处泥火山,断断续续的泥火山链从南部的埃先库利开始,向北一直延续到哈扎尔半岛地带。近年来,随里海构造活动加强,里海泥火山发生大幅度位移现象时有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