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第三届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土库曼斯坦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贺建潇      浏览:2270      更新:2021-08-06

       据土东方通讯社8月6日报道,第三届中亚国家领导人峰会在土库曼斯坦阿瓦扎举行。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卡瑟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出席此次领导人峰会,此外,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性外交中心(UNRCCA)负责人娜塔莉亚·格尔曼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方就中亚国家经贸、能源、运输等领域的合作状况和发展前景进行商议,还就新冠疫情、阿富汗局势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参会各方一致同意加强中亚国家互联互通,发展符合中亚国家长期利益的伙伴关系。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夫在峰会上强调,中亚各国具备深化经贸、交通运输、物流、能源合作以及应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所有条件,各方应当加强区域协作、团结努力,共同提高中亚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据此前消息,此次领导人峰会由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主持,会议期间各方还将举办中亚国家经济论坛、中亚国家产品展览会、区域女性领导人首次对话会以及中亚产品和艺术博览会,土政府就此次峰会专门成立了组委会,并由土外交部长拉希德·梅列多夫担任组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