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

发布者:      浏览:389      更新:2022-07-30

2022年7月29日,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教授,就王毅外长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以下为采访内容。

 

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729A06K5J00

 

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海外网 2022-07-29 16:17:00

7月28日至29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在此前后,王毅分别对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年是中国同三国建交30周年,也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王毅此次中亚行将赓续中国同中亚国家传统友谊,深化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构建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当前,在世纪疫情叠加俄乌冲突的背景下,受各种内外因素影响,中亚作为当代世界地缘政治板块中的重要单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尤其是内外安全风险因素。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表示,中亚国家独立30年以来,在经济转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就,但发展动力仍显不足。中亚国家当下对推动区域一体化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共同意愿,并希望同中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共促安全,也期待上合组织突出新作为、展现新担当。7月21日召开的第四届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就传递了各国的新愿望、新诉求,总体可归纳为对话、和平、合作、安全、稳定、发展。

中国与中亚五国地理上山水相连,安全上休戚与共,经济上优势互补,双边与多边合作具有坚实的历史与现实基础。王毅此访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深化务实合作,对中亚国家实现新愿望、新诉求大有裨益。王四海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有三方面重要意义。

首先中国与中亚国家建立了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四好”关系,推动各国发展繁荣与地区和平稳定的同时,打造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建交30年来,中国和中亚国家的交往合作实现突破性增长,贸易额由最初的几亿美元跃升至几百亿美元,增长近100倍;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额也从几乎空白增至近400亿美元。特别是今年初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六国合作指明了方向,引领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迈入新时代。而中亚五国元首齐聚北京冬奥会“过中国年、走中国亲、串中国门”,成为中国中亚“四好”关系的生动写照。

其次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实施的多项跨国跨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能源与矿产合作项目、交通走廊建设项目等,为中亚地区乃至欧亚大陆的安全、繁荣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务实合作不断拓展,首先体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能源与交通领域。例如,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大项目顺利建成,以及途经中亚的中欧货运班列快速发展,为推进中亚交通互联互通、打通欧亚多向运输走廊注入强劲动力,古丝绸之路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再者在中国与中亚国家携手抗疫、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构建中国—中亚卫生健康共同体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7月,在首次“中国+中亚五国”外长视频会议上,各方表示愿在卫生健康领域打造中国—中亚高效合作伙伴关系。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并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呼吁建立中国—中亚健康产业联盟。面对世纪疫情,中国与中亚国家相互提供抗疫物资,联合生产疫苗和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等,充分凸显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共建“健康丝绸之路”合作内涵进一步深化。

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潜力巨大,现阶段有两大亮点可期。王四海表示,首先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稳定、繁荣与发展,特别在俄乌冲突触发国际能源市场大动荡的背景下,对确保中国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其次是中吉乌铁路项目的建设,有助于打通欧亚大陆新的贸易通道。

不断深化睦邻友好和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同中亚五国将携手开创下一个更精彩的30年。

(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