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资讯

首页 > 土库曼斯坦资讯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相互贸易额及对欧洲货物运输量激增

发布者:王四海      浏览:1178      更新:2022-09-13

       

         9月13日,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报道:

        “9 月 12 日,《中国日报》发表题为‘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联系’文章,文中引用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称,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两国间贸易额增长53.4%。

       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中亚地区国家已经获得了新的投资、技术和市场,并提高了基础设施水平,特别是运输和物流领域——《中国日报》所刊文章援引专家意见写到。

       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项目促进了中亚国家出口增长,平衡了工业发展,为工业现代化和绿色数字经济发展开辟了机遇。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首次提出的,中亚五国是最早参与的国家之一。

       今年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从1992年的4.6亿美元增长到去年的500亿美元。

       在 1 月份举行的庆祝中国与中亚建交30周年的视频峰会上,习近平阐述了中国与五国贸易到2030年前达700亿美元的愿景,并表示北京准备从中亚进口更多优质商品,并加强与中亚在能源和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

      中亚——是中欧班列西线上的重要门户。截至 7 月,沿着这条于 2011 年启动的运输走廊,已发送了57,000余列班列,运送了 530 万标准箱的货物,价值近 3000 亿美元。

       据中国社科院报告,中欧班列开通后,哈萨克斯坦与欧洲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缩短了五倍。

       在 1 月份的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向中亚国家提供5亿美元无偿援助,用于各国民生项目建设;提供5000个研修研讨名额,帮助各国培养卫生健康、减贫惠农、互联互通、信息技术等各领域专业人才。

     《中国日报》所刊文章指出,中国与中亚地区蓬勃发展的经济联系在新疆催生了数百家货运代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