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发布者:王四海      浏览:2625      更新:2022-10-05

       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土库曼斯坦和中国的关系堪称典范。”

       据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与土库曼斯坦门户网站报道,10月4日土库曼斯坦议会上议院(人民委员会)主席、土库曼斯坦前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土首都阿什哈巴德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代言人代理采访),采访节目于10月4日在土库曼斯坦国家电视台播出。

       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强调,“至于我对土中关系的评估,我认为土中关系堪称典范,这一点毫不夸张”。

       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可以为两国双边关系达到相互信任和互信理解水平而自豪。

       “两国在各领域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创建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实现了政府层的富有成果的接触,扩大了企业界、社会组织、文化和科学工作者、政党和议会间的联系。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积极与富有成果的融合进程正在进行中,今后数十年友谊与合作的基础以被夯实。”

       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指出,当前土中关系的内涵是以充分的相互理解为前提的,无论是对双边伙伴关系的优先事项和前景,还是对全球发展趋势,双方意见一致。“与中国一道,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主张平等公正,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支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全球挑战。”

       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2013年9月两国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后,土中关系迈上了更高的新台阶,这份文件成为了土库曼斯坦和中国关系的支柱,确定了双边关系的性质、方向和内涵。

       “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舞台上对土库曼斯坦给予的支持,尤其是对土库曼斯坦在联合国提出的倡议的支持。同时,土库曼斯坦一贯清晰地表达了对我们中国合作伙伴所关切的问题的明确态度,包括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完整和统一的问题,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主义。”

       我还认为,有必要阐述我们在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联合国及其安全理事会改革、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复兴、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能源和环境安全等重要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在这些问题上,土库曼斯坦和中国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为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做出了相当实际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