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巴普州

网站管理员|4972人阅读(04-20)

  列巴普州位于土库曼斯坦东部阿姆河流域中游地段,东北边、东边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南边与阿富汗接壤,西南边与马雷州接壤,西北边与达绍古兹州接壤。面积9.373万平方公里,面积大小在全国列第三位。人口总数为133.45万人(2005年),占全国总人口数的20.5%(2011年初),州内农业人口占州总人口的53.2%(2011年初)。

  列巴普州,于1992年在原查尔朱州基础组建成立,州行政首府为土库曼纳巴特市。本州内有14个区、3个区级市、26个镇、117个村。

 

列巴普州行政区划

类别

现用名称

行政首府

曾用名称

注释

区级市

(3个)

土库曼纳巴特市

 

查尔朱

1999年启用现名

阿塔穆拉特市

 

凯尔基

1999年启用现名

塞季市

另译名“谢津”,旧名“涅夫捷扎沃茨克”,意为“石油厂”

(14个)

阿塔穆拉特区

阿塔穆拉特市

凯尔基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土库曼巴希拜伊克区

多斯特卢镇

多斯特卢克区

1992年启用现名

比拉塔区

比拉塔镇

达尔甘-阿京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多夫列特利区

杰洪镇

 

2007年建区

加尔克内什区

加尔克内什镇

佳涅夫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加拉什瑟兹雷克区

尼亚佐夫镇

波尤努曾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卡拉别克维尤利区

卡拉别克维尤利镇

卡拉别卡乌利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基奥伊坚达克区

基奥伊坚达克镇

恰尔尚金区

1992年启用现名

萨卡尔区

萨卡尔镇

萨卡尔区

1992年重设现区

萨亚特区

萨亚特镇

萨亚特区

1992年重设现区

法拉普区

法拉普市

法拉普区

1992年重设现区

哈拉奇区

哈拉奇镇

哈拉奇镇

1992年重设现区

霍贾姆巴兹区

霍贾姆巴兹镇

霍贾姆巴兹区

1992年重设现区

谢尔达拉巴特区

土库曼纳巴特市

查尔朱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列巴普州内主要民族有土库曼族、乌兹别克族、塔吉克族、乌克兰族和哈萨克族等。

列巴普州地貌构成要素有:河谷、高地、山岭、沙漠、绿洲。州土面积内基本上全是沙漠,沙漠上分布有绿洲。卡拉库姆沙漠占据了阿姆河左岸的大面积地区,绿洲沿着河谷分布在沙漠上,州最东南部是卡拉比尔高地,其与卡拉库姆沙漠连在一起,阿姆河的右岸为孙杜克利沙漠,州的最东部被唐吉库套山所占据。

  列巴普州的植被主要为沙漠植被,可做牧场放牧。阿姆河河漫滩上生长有甘草、斑紫、芦苇等植物,它们具有工业价值。

  列巴普州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土地资源和水资源。

  列巴普州盛产天然气、天然硫、钾盐、明矾石、缟玛瑙等矿产及各种建材原料。

  阿姆河是列巴普州的水利大动脉,其在列巴普州的流域长度为830公里。卡拉库姆大运河源头从阿姆河开始,它在本州的长度为220公里。

  列巴普州气候属于强烈的大陆性气候,特别炎热和干燥。夏季异常高温,雷佩泰克夏季最高温度可达50℃。列巴普州大气降水稀少。

  列巴普州工业以能源电力、天然气、石油提炼与加工、化工、食品加工、建材工业等行业为主,这些部门都是专业化部门。储量丰富的燃料资源和矿物资源是列巴普州工业快速发展的雄厚基础。燃料-能源综合部门在本州工业中占主导地位,占本州工业总产值的35.5%。

  列巴普州农业主要以棉花种植业、谷物(小麦、水稻)种植业、蔬菜与瓜果种植业、养蚕业及畜牧业为主。本州畜牧业比较发达,以养牛和羊为主。在本州农业总产值中畜牧业占主导地位(占67.7%),卡拉库尔绵羊饲养业最为发达。列巴普州的牛饲养数量占全国21.2%(列第二位),牛奶产量占全国产量占24.4%(列第二位),肉类和羊毛产量在全国排名第三位(分别占23%和15.5%),禽类名列第四位(占18.6%)。

  2010年,列巴普州工业产值占全国20.7%(排第二位),农业产值占22.3%(列第四位),经济发展建设投资总额占全国11.6%(名列第三位)。在投资结构上,89%的资金投向了生产项目。

  2010年,列巴普州天然气开采量占全国30%(名列第一位),矿物肥料产量占全国19.5%(名列第三位),电力能源占全国2.3%。

  2010年,本州建筑用砖生产量占全国41.7%(名列第一位),混凝土预制组件产量占15.8%(列第二位)。列巴普州建材工业具有雄厚的地方原料资源,具备进一步扩大生产的良好前景。

  2010年,列巴普州生产出了全国98%的丝绸面料(列第一位)、26.8%的棉纤维(列第三位)、18.2%长短袜制品(列第三位)、4.9%的针织品和棉织布。

  2010年,列巴普州的食品工业产品在全国占了主导地位:糖果产量占了全国总产量的46.5%(列第二位)、黄油—36.3%、肉类—31,9%、植物油—30.3%、纯牛奶制品—27.9%。

  2010年,在全国农业同类产品中列巴普州的产品占有的份额是:稻谷占62.9%、原棉占25.2%、小麦占25.2%、土豆占23.7%、坚果和水果占21.7%、蔬菜占20.5%、甜瓜占17.0%。

  列巴普州拥有的公路、铁路总里程长度位居全国第一位,空运、河运、管道运输也很发达。被世界誉为大漠新丝路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的起点从本州开始。

  2010年,本州货运量占全国17.8%(列第三位),客运量占全国17.9%(列第二位)。

  由于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列巴普州2010年零售商品额占了全国的10.9%(列第三位),社会有偿服务份额占全国10.9%(列第二位)。

  目前,列巴普州有361所中小学校,在校学生人数为10.81万人。州内还开设有国立师范学院,在校大学生人数为879人。全州有家庭医生784人、中级从业医务人员4196人、病床5484张。州内人均居住面积为22.3平方米/人,全国排名第三位。

  因向工业发展持续投资,2010年列巴普州又有“巴格特亚尔雷克”天然气增压站等一批工业项目建成投入运营,20座公路桥梁投入使用,新的现代化学校、医院、幼儿园、体育设施、法拉普疗养院等在建中。

  列巴普州的旅游资源极具吸引力。历史上古老的丝绸之路经过这里,区内有很多历史古迹,如古老的客栈、陵墓等,有很多穆斯林信徒朝圣之地。州内设有三处国家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州特有种动物、植物。这里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国际地圈生物圈雷佩泰克“沙漠样带”、有独特的具“地下花园”美称的岩溶洞穴,史前高原恐龙足迹化石等。这里还可以欣赏到唐吉库套山脉博亚-达克峰美丽的月色,可以欣赏到令人惊叹的卡拉库姆沙漠风蚀沙漠壮丽景观等。

  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开发项目—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是中石油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是在中土两国政府推动下、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的项目。阿姆河右岸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的作业区—巴格德雷合同区就位于列巴普州内的阿姆河右岸。该项目是中国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主气源。目前,巴格德雷合同区A区块内中方已经建了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年处理能力40亿立方,为亚洲大型天然气处理厂之一),并于2009年12月14日开始通过《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向中国国内供气,巴格德雷合同区B区块内的第二天然气处理厂正在建设中。迄今为止,中国石油向列巴普州内的巴格德雷合同区投资已超过30亿美金,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开发项目是推动列巴普州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2010年项目向国内供气30亿立方,2011年向国内供气的计划任务指标为50亿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