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尔州

网站管理员|7690人阅读(04-20)

  阿哈尔州位于土库曼斯坦中部地区的南部,西边与巴尔坎州接壤、北边与达绍古兹州接壤、东边与马雷州接壤、南边与伊朗接壤。面积超过9.7万平方公里。1992年在阿什哈巴德区基础组建而成。州内有9个区、2个区级市、15个镇、106个村。首府为阿纳乌市(古镇),曾用名“布克达伊雷”, 州人口数为93.97万人(2005年)。

阿哈尔州行政区划

类别

现用名称

行政首府

曾用名称

注释

区级市

(2个)

阿巴丹市

 

别兹梅伊因市

 

捷詹市

 

 

2008年成为区级市

(9个)

阿克-布格代区

阿纳乌市

吉亚韦尔区

阿纳乌2008年立市

阿尔滕-阿瑟尔区

阿巴丹市

 

 

巴巴代汉区

巴巴代汉镇

基洛夫区

 

巴哈尔伦区

别赫尔登市

巴哈尔登区

巴哈尔登2008年立市

吉奥克泰佩区

吉奥克泰佩市

盖奥泰克佩区

盖克泰佩2008年立市

卡金区

卡卡市

卡阿赫金区

 

鲁哈巴特区

鲁哈巴特镇

阿什巴哈德区

 

萨拉赫斯区

萨拉赫斯镇

谢拉赫斯区

 

捷詹区

捷詹市

 

 

  阿哈尔州是土库曼斯坦面积第二大的州,仅次于巴尔坎州。截止2011年1月1日,州人口数占全国总人数的14.5%, 在行政州中排名第四位,本州口总人口中,农业人口占59.1%。主要民族为土库曼族和俄罗斯族。

  阿哈尔州具有多样性地貌:捷詹河谷和河口三角洲位于本州东南部;州南部有科佩特山脉和山前平原,平原上有科佩特绿洲;中央卡拉库姆沙漠位于本州中部;州的北部还分布部分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链状温古兹盐碱洼地;与达绍古兹州交界处还分布有乌兹博伊古河道。

  阿哈尔州地处炎热的沙漠外带,气候为炎热、干旱的大陆性气候,降水多发生在冬季与春节。

  捷詹河是州内最大天然河流,卡拉库姆运河从东向西横穿本州,其在本州流域长度为270公里。本州有较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科佩特山脉逆掩推覆断裂带处,分布有阿尔奇曼温泉、阿尔瓦兹矿泉、科乌-阿塔地下矿泉湖、别尔赞吉矿泉等。阿尔奇曼温泉疗养院是具有世界级意义的现代化疗养院。

  阿哈尔州矿产资源丰富:德尔维泽地区盛产硫矿;谢拉赫兹区得多夫列巴特天然气气田是土库曼斯坦大型气田之一,阿哈尔州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重要开采区,2010年天然气开采量占全国天然气总开采量的29.8%;州内盛产石灰岩、石灰质砾石、石英砂岩、白云岩等建筑材料,尤其科佩特山区、山区地带盛产的石灰岩、石膏、粘土等工业建筑材料对国家建筑行业具有重要意义。

  阿哈尔州的经济以农业经济为主, 是国家的传统的产粮区,被誉为国家的粮仓。这里盛产棉花,种植粮食作物、蔬菜、水果。在全国蔬菜水果产量上,阿哈尔州的蔬菜占36.1%、甜瓜占35.8%、葡萄占80.1%。鲁哈巴特区是国家新的标志性农业示范区,这里新发展起来的大型“鲁哈巴特农工综合体”,其在自己的田地上、温室里种植蔬菜与水果,采摘下来的蔬菜与水果直接送上加工生产线,生产全部自动化。“鲁哈巴特农工综合体”生产能力巨大,生产的果汁、灌装西红柿等产品,因质量上乘,远销世界其他国家。

  阿哈尔州畜牧业发达,畜牧业以饲养大牲畜、养羊、养牛、养鸡、养蚕为主。骆驼饲养量在全国占35.0%、家禽占26.7%。这里繁育著名的卡拉库尔绵羊,饲养世界驰名的阿哈尔捷金宝马和土库曼阿拉拜牧羊犬。畜牧业占本州农业总产值51%。

  2010年,阿哈尔州农业总产值占了全国农业总产值的25%,在所有州中排第一位。

  阿哈尔州食品加工、地毯制作、商品零售业等,同样发达。阿哈尔州的地毯产量占全国30%左右。2010年,零售商品占全国10.4%,在全国名列第四位。

  阿哈尔州是国家大型工业中心之一,土库曼斯坦独立以来,在经济迅速发展带动下,门类众多的工业企业得以快速成长起来。目前,在全国占主导地位的工业行业是:化肥生产业(56.1%)、棉纺织业(26.%)、制鞋业(64.8%),工业建材为全国的龙头老大,全国60.4%的建材由阿哈尔州生产。2010年工业产值占整个国家15.9%,全国排第三位。

  目前,阿哈尔州拥有标志性的主要工业企业有:

  捷詹尿素厂,尿素年生产能力达35万吨;

  凯利亚塔水泥厂,年生产能力达百万吨;

  亚希雷克造纸厂,造价1.35亿美元,装备有德国福伊特造纸技术公司生产的可以制作150米幅长纸张的造纸机,2004年投产,是土库曼斯坦国内第一家造纸厂,产品不仅满足国内市场,还有部分产品出口;

  基普恰克大型纺织厂;

  巴哈尔雷大型纺织厂;

  阿巴丹热电站,功率321兆瓦,生产出来的电能除了供应国内以外,一部分还输往周边国家。

  阿哈尔州占有重要的地理位置,铁路、公路、管道运输等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是联系其他四州和世界其他国家的交通枢纽。通往伊朗的全长3000公里的捷詹—谢拉赫斯—梅什赫特“土伊铁路干线”起点从本州开始,其在本州境内长132公里。

  阿哈尔州绿洲,这里是中亚农作物的摇篮,有8千年的种植栽培农作物的历史,著名的土库曼“白小麦”出自这里,这里是“朱伊通(Джуйтун)”文化的发源地。新尼萨古城、老尼萨古城遗址均在本州。阿哈尔州出土有:石器、青铜器、银器、金饰、骨雕、石雕等文物。建筑独古老的特谢拉赫斯-巴巴陵墓、中亚最大的建筑杰作-土库曼巴希总统清真寺、近代吉奥克杰佩要塞等均坐落在阿哈尔州。

  目前,阿哈尔州境内有243座中小学校,在校中小学学生约14万人;有家庭医生400人、中级从业医务人员2338人、病床2049张;人居住面积18平方米,全国排名第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