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地质

网站管理员|3661人阅读(12-28)

一、 地质概况

地史

       第三纪以前,土库曼斯坦现今所处的地域被特提斯海洋覆盖,并进行着巨厚的海相沉积作用。第三纪时造山运动开始,土库曼斯坦南部和东南部被抬升,科佩特山脉和大、小巴尔汉山脉形成。随着褶皱山系的不断形成,古特提斯海洋面积不断缩小,直至到第三纪末,古海洋从现今卡拉库姆沙漠所占据的地盘上消失。现在的里海是古特提斯海洋盆地的残留部分。

       第四纪早期, 地球气候急剧变冷,土库曼斯坦境内的山脉中形成了冰川,随后随着地球气候变暖,土库曼斯坦境内的冰川开始融化,形成了巨大的河流水系。其中,阿姆河就是因冰川消融而形成的最大河流,还有它的支流穆尔加布河、捷詹河都是因冰川消融而形成。在当时,古阿姆河流经卡拉库姆境域注入里海。第四季时的古阿姆河流域面积巨大,从科佩特山麓一直伸展到外温古兹高原。在漫长的地质时期内,阿姆河河水把上游山区的砂石携带到中下游,在中下游发生沉积,在河床上形成巨厚的沉积层和冲积层。卡拉库姆沙漠中冲积层最厚的地方沙层厚度达500~600米。

       第四纪晚期,地壳相对活跃,受构造运动影响,因河水淤积作用,阿姆河河床发生堵塞,古阿姆河河床改道,从西边转弯向北,开始注入咸海。

 

大地构造单元划分

       传统的大地构造观点,认为土库曼斯坦位于地中海地向斜构造带,构造上由图兰台坪(年青地台)和阿尔卑斯褶皱带两大构造单元构成。图兰台坪在结构具有二元结构,由基底和盖层构成。土库曼斯坦位于图兰台坪最南端。

       按现代的版块构造观点,土库曼斯坦大地构造单元可划分为:DO 东欧版块、QZ青藏-中伊朗版块、TK塔里木-卡拉库姆版块,如下图“土库曼斯坦大地构造单元划分图” 。土库曼斯坦北以主乌拉尔—突厥斯坦—阿特巴什—依内里切克缝合带与东欧板块 (DO ) 相邻, 西南以赫拉特—北帕米尔—康西瓦—鲸鱼湖缝合带与青藏—中伊朗板块(QZ)相邻 。

土库曼斯坦大地构造单元划分(据施俊法,2006)

1.燕山期(J)固结基底的上叠沉积(K);2.华力西期以来形成的陆内盆地; 3.板块缝合带;4.走滑断裂; 5.地质界线; 6.三级构造单元界线; DO.东欧板块; WYS.主乌拉尔-突厥斯坦-阿特巴什-依内里切克缝合带; TK.塔里木-卡拉库姆板块; TK2.卡拉库姆地块; TK2-1.拜松微地块;TK2-3.北阿富汗台地; HJS.赫拉兹-北帕米尔-康西瓦-鲸鱼湖缝合带; QZ.青藏-中伊朗板块

 

地层

土库曼斯坦绝大部分地区为古近系、新近系和第四系沉积物所覆盖,只有在南部和东部有少量的侏罗系和白垩系出露,二叠系仅在西部和北部有零星出露,具体地层分布见下图“土库曼斯坦不同地质年代地层分布图”。

土库曼斯坦不同地质年代地层分布图(据施俊法,2006)

1.第四系;2.新近系;3.古近系;4.白垩系;5.侏罗系;6.三叠系;7.古生界;8.泥火山

 

二、 可能的地震带及等级区分

       土库曼斯坦位处于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上,历史多次发生地震,属于多震国家。

        赫拉兹-北帕米尔-康西瓦-鲸鱼湖缝合带,从土库曼斯坦西南穿过,科佩特山北面山脚下发育走滑断裂,南部土库曼斯坦与阿富汗边界处发育走滑断裂,乌拉尔-突厥斯坦-阿特巴什-依内里切克缝合带从土库曼斯坦北部穿过,土库曼斯坦地处构造活跃带,国土西南部是地震多发区。

       依据现有地质资料,土库曼斯坦境内可能发生地震的地区及可能发生的震级划分出10个区域和5~9等级,见图“土库曼斯坦可能发生的地震地区及震级区分图”,图中数字5表示可能发生5级地震的地区,数字6表示可能发生6级地震的地区,以此类推。

土库曼斯坦可能发生的地震地区及震级区分图

 

                                                       (中心研究员   王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