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矿产资源

网站管理员|22189人阅读(12-28)

一、固体矿产资源

       土库曼斯坦的固体矿产类型不多, 储量不大, 固体矿产被列入全国储量表的矿床共162个,其中煤矿3个、岩盐矿床7个、钾盐矿床3个、自然硫矿床2个、重晶石矿床6个、天青石矿床2个、高岭土矿2个、膨润土矿1个、还有石蜡、矿物颜料等128个各种建材矿床,见 “土库曼斯坦固体矿产分布图”。

钾盐矿床

      钾盐是土库曼斯坦优势固体矿种。钾盐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盐层产于晚侏罗世含卤建造中,其中在高尔达克市附近的卡尔留克钾盐矿床(图上编号14)原生储量31.9×108t,共有11层钾盐盐层,层厚2.6~5m。钾盐层由钾石盐或钾石盐与光卤石的混合物组成,埋深300~750m。在高尔达克市附近还有另外一个钾盐矿床—卡拉比尔钾盐矿床(图上编号15),其原生钾盐储量14.528×108t。

岩盐

        岩盐主要分布在东部高尔达克市附近,其中高尔达克岩盐矿床(图上编号18)岩盐储量18.49×108t。盐层产于晚侏罗世含卤建造中,盐层厚132~142m,顶板埋深 71~348m,底板最大埋深573m,NaCl含量93.64%。适合地下溶解法开采,年开采量1.5 ×104t。库吉唐套岩盐矿床(图上编号19)也位于高尔达克市附近,岩盐储量1960×104t,矿体厚19~94m,顶板埋深0~168m,NaCl含量为94.78%~96.40%,可作食用盐和工业用盐,年产量2000t。在高尔达克市附近还有霍贾基亚姆岩盐矿床(图上编号20)和乌尊库杜克岩盐矿床(图上编号21),前者盐层厚104~234m,埋深40~160m,NaCl含量93.16%,拥有储量1.009×108t;后者盐层厚17~40m, 出露于地表, NaCl含量95.09%,储量88.6×104t,现已露天开采,年产量 2000t。

        湖盐和干盐湖盐主要分布在西部。库乌林湖盐矿床(图上编号16)位于土库曼巴希市以北40km 处,盐湖在里海边上,面积20Okm2,盐层呈层状和透镜状,可采厚度0.4~2m, 表内储量3670×104t,NaCl含量97.18%。巴巴霍查盐矿床(图上编号17)位于巴尔坎纳巴德市以南20km 处。它是个面积为2800×104 m2的多砂干盐湖,盐层厚0.5~1.2m,以砂为主的上覆盖层厚度为0.3~0.78m,NaCl含量90.97%,储量730×104t,曾小规模开采过。

硫矿

        高尔达克自然硫矿床(图上编号11)位于土库曼斯坦的东南部,硫矿层产于晚侏罗世地层中,厚1~126m,埋深0~700m。该矿于1935年开始工业开采,最大年开采量曾达到170×104t, 尚有硫储量1830×104t。库吉唐套自然硫矿床(№13)位于高尔达克矿床东南40km 处,硫矿层厚3~71m,底板埋深186~419m,平均含硫量18.95%~21.61%,表内储量910×104t。卡拉库姆自然硫矿床(图上编号12)位于卡拉库姆沙漠中部,该矿床1930~1961年共开采出硫矿石30×104t,现因资源已枯竭而停产。

膨润土  

      奥格兰林膨润土矿床(图上编号3),1934年就开始露天开采,块状膨润土的年开采量10×104t。目前尚有储量1400×104t。

高岭土   

       图阿尔克尔高岭土矿床(图上编号9)距图阿尔克尔煤田5公里。高岭土呈平缓层状产出,为中侏罗世的次生高岭土。矿层平均厚5~7m,表内储量400×104t。现准备进行工业开发。

重晶石  

       一些小型的热液重晶石矿床分布在卡拉卡拉地区,面积约有500km2(图上编号23),陡倾的重晶石、毒重石脉产在早白垩世粉砂岩和砂岩的破碎带内,脉体厚0.5~4.5m,长2~200m。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开采其中的库梅什塔什重晶石矿床,30年代开采阿尔帕克林毒重石矿床。在卡拉卡拉地区总共采出了大约10×104t优质重晶石和毒重石,最大年产量达1×104t。

天青石   

       20世纪70年代,在土库曼斯坦探明了两个大型天青石矿床:阿里克斯(图上编号41)和萨克尔特明(图上编号42)矿床,储量都在100×104~200×104t。矿化分布在侏罗系~古近系的沉积物中,天青石的工业富集与古近系的硫酸盐–碳酸盐沉积层有关。

煤炭

       土库曼斯坦的煤炭与乌兹别克斯坦处于同一矿带,但其境内的蕴藏量不大,产量和消费量更是可以忽略不计。主要褐煤产地是图阿拉尔克尔,已探明储量约4076万吨,远景储量约8亿吨。主要的烟煤产地是雅格曼和库吉唐套山。

腆和溴

       在土库曼斯坦的西部,开采含腆和溴的地下卤水,重要的矿床有:哈扎尔(图上编号45)、博亚达克(图上编号46)和巴尔坎纳巴特(涅比特达格)(图上编号47)等矿床,地下卤水层深400~800m。

建材矿床

       土库曼斯坦建材原料资源丰富,拥有大量建材矿床,如高尔达克石灰岩矿床(图上编号24),储量 2.053×108t;卡拉卡拉马克石灰岩矿(图上编号25),储量1.051×108t;塔加林石灰岩矿(图上编号26),可作饰面石材,表内储量为283.5×10,8m3;别赫尔登石英砂矿(图上编号4),表内储量240×104t;克利亚金白云石矿(图上编号5),表内储量339×104t;阿纳乌石英砂矿(图上编号4),表内储量60×104t;巴巴杜尔马兹石英砂岩矿(图上编号7),表内储量600×104t;克兹尔卡因含高岭士砂岩矿(图上编号8),表内储量2960×104t,1995 年开始露采,矿石年产量8×104t。

土库曼斯坦固体矿产资源分布图(据施俊法,2006)

 

二、 油气资源概况

       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天然气储量占世界第四位,是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全国油气总地质资源量为454×108t油当量。石油远景储量约为68亿吨,总可采量预估为2.13亿吨。大部分石油储量主要集中在20几个油田内。其中,科图尔捷佩和巴尔萨克尔梅兹油田最为重要。据估算,天然气远景储量可达22.8万亿立方,工业储量约为2.7万亿立方。天然气储量主要集中在100多个气田内,其中80%储量集中在巨型超大达乌列托巴德-多尔梅兹气田和另外20几个大气田内。2009年,经国际勘探结果显示,仅仅南约廖坚(原约拉坦)的奥斯曼气田可能储量就高达4~14万亿立方。

       土库曼斯坦的石油主要产于国家西部地区,石油主要蕴藏在里海水域和沿岸地区。里海盆地边缘低地和哈扎尔附近海底的上新世地层产有石油。目前已发现34个油田和81个含天然气的凝析油田,其中有20个油田和38个天然气凝析油田正在开发,有4个天然气凝析油田正准备开采,有14个油田和39个天然气凝析油田处于勘探过程中。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主要蕴藏在国土东部,卡拉库姆盆地东南坳陷带内,马雷州捷詹河和穆尔加布河之间的中生代地层产有天然气。土库曼斯坦全国现已发现149个天然气田(储量共计约5万亿立方),其中陆上气田139个(储量约4.6万亿立方),里海大陆架气田10个(储量约0.4万亿立方)。这些气田中,有54个气田(储量2.6万亿立方)正在开采,11个气田(储量2600亿立方)准备开采, 73个气田(储量2万亿立方)和11个凝析气田(储量1400亿立方)处于勘探过程中。

       根据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的不同特点可以划分出4个成矿区域:西部、中部、东部和土库曼斯坦所属里海水域。西部油气田大多数为多层复杂的地质结构,地层数量从数层到100层不等,甚至更多。东部,油气主要蕴藏在上侏罗世碳酸盐下。里海水域,近年发现的油气田主要集中在哈扎尔-奥斯曼隆起带。

       土库曼斯坦有东、西两个含油气盆地。东部的阿姆河盆地(卡拉库姆盆地)为中生界富气盆地,具有构造圈闭面积大、集储量层物性好、保持条件好和储量丰度高等特征,其内大型气田主要分布在盆地边缘断阶带,而西土库曼盆地为一个产油盆地。

卡拉库姆盆地

      卡拉库姆盆地,亦称阿姆河盆地,位于图兰台坪东南部,夹与东欧板块、哈萨克斯坦板块、阿拉伯板块和印度板块之间,是一个大型中生界富气盆地,位于在行政地理上分属土库曼斯坦东部和乌兹别克斯坦西南部(大部分在土库曼斯坦境内),其分界线为阿姆河,盆地东南部还延伸到了阿富汗北部。该盆地基底是由不同时期古生代火山岩和变质岩组成,沉积盖层主要由中、新生界地层组成,最大沉积岩厚度达7~8 km。盆地外形形态呈三角形,盆地总面积为36×104km2。该盆具有构造圈闭面积大、储集层物性好、保存条件好和储量丰度高等特征,大型气田和天然气资源主要富集在盆地边缘断阶带,目前已发现东西两个含油气坳陷。 该盆地边缘断阶带、盆地内部次一级隆起和坳陷十分发育,可以进一步划分出阿姆河坳陷、穆尔加布坳陷、外温古兹坳陷、中央卡拉库姆隆起、巴哈尔斜坡、科佩特山前凹陷及列佩杰克岩丘构造等大型构造单元。盆地内部构造圈闭十分发育,有短轴背斜、长垣构造、断裂背斜圈闭和生物礁圈闭、砂岩岩性尖灭圈闭和岩性—构造圈闭等多种类型,短轴背斜圈闭和生物礁圈闭是该盆地主要油气圈闭类型。盆地内部发育中—下侏罗统含煤岩系、上侏罗统海相泥质碳酸盐岩和下白垩统泥质岩3套潜在生油气岩系。

       阿姆河坳陷、穆尔加布坳陷和外温古兹坳陷内,发育生物礁的地区是最有利的勘探区。其次,卡拉库姆隆起区东部斜坡带也是寻找下白垩统非构造气田有利地带。

      卡拉库姆盆地发现的主要的气田有:

        1.泽阿格里-达瓦尔扎气田群:1959年被发现,位于中央卡拉库姆隆起南部,由10几个穹窿状构造圈闭组成,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800亿立方。

         2.阿恰克气田  1966年被发现,位于盆地西北阿恰克长垣的西部,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700亿立方。

   3.纳伊普凝析气田1970年被发现,位于阿恰克气田东南50公里、伊兹马伊尔长垣东北部,明天然气储量约1700亿立方。

         4.乌兹尔杰希克气田1968年被发现,位于乌兹尔杰希克阶地东南部,为背斜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约470亿立方。

         5.北巴尔奎气田:1975年被发现,位于希文坳陷中基尔皮奇里长垣,为一个穹窿背斜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约603亿立方。

         6.巴加真气田:1971年被发现,位于巴加真长垣构造带东部,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70万立方。

         7.马莱气田:1982年被发现,位于卡尔绍乌州萨卡尔地区,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约2000亿立方。

         8. 萨曼杰佩气田:964年被发现,位于阿姆河右岸、恰尔绍乌断阶带,穹窿状背斜圈闭,早期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1000亿立方。

         9. 古古尔特林气田:965年被发现,位于恰尔绍乌断阶带西北部,背斜圈闭,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1130亿立方。

         10. 萨特雷克气田:位于马雷市以西50公里,1968年被发现,背斜构造圈闭,早期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8100亿立方。

         11. 达乌列托巴德-多尔梅兹气田:1974年被发现,位于巴特赫兹-卡拉比尔高地北坡,背斜构造圈闭,早期探明的天然气储量约17000亿立方。

         12. 南约廖坚(原约拉坦)气田:2005年被发现,位于马雷州约廖坚地区,据估算,其可能储量为4~14万亿立方。

 

         复兴气田:系南约拉坦-奥斯曼、米纳拉、亚什拉尔气田的合称,最大储量值超过26万亿立方米[,其系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的重要支点。

 

西土库曼盆地

       西土库曼盆地属于南里海盆地的一部分 , 西土库曼盆地是由海陆两部分组成,该盆地位于土库曼斯坦西部和里海东南部,是土库曼斯坦主要产油区,同时,又是油中伴生气主要产地,有利勘探面积约3.0×104 km2,其中陆上面积约1.0×104 km2,海域面积约2.05×104 km2。在大地构造方面,该盆地属于南里海复合盆地东部的一个次级构造单元,其地质结构、沉积和储层特征以及含油气性均与里海西部阿塞拜疆的库林坳陷十分相似。

        全区总共发现35个油气田。全区探明石油原始可采储量5.85×108t,剩余可采储量约2.0×108t,其中陆上剩余可采储量约1.6×108t。

        西土库曼盆地发现的主要的油气田有:

        1.科图尔捷佩油气田:1965年被发现,位于巴尔汉构造隆起带中西部,背斜构造圈闭,探明原始石油可采储量约为2.5亿吨。

        2.巴尔萨克尔梅兹油田:1962年被发现,位于巴尔汉构造隆起带中部、科图尔捷佩油气田东南25公里处,背斜构造圈闭,探明石油可采储量约为11800万吨。

        3.涅比特-达格油气田1882年被发现,1933年全面投入开采,位于巴尔汉构造隆起带中部、现巴尔坎纳巴特市附近,背斜构造圈闭,探明石油可采储量约为3000万吨。

       4.卡梅什尔贾凝析气田:1959年被发现,位于巴尔坎纳巴特市以南115公里处,处于戈格兰达格-奥卡雷姆构造隆起带,背斜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44亿立方,石油可采储量450万吨。

       5.奥卡雷姆油气田1959年被发现,位于巴尔坎纳巴特市以南125公里处,处于戈格兰达格-奥卡雷姆构造隆起带,背斜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36.5亿立方,石油可采储量310万吨。

       6.克兹尔库姆凝析气田1952年被发现,位于巴尔坎纳巴特市西南55公里处,处于科别克-库姆达格构造带,背斜构造圈闭,探明天然气储量80.15亿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