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文化交流

网站管理员|3510人阅读(12-31)

                                 中-土文化科技交流(当代)

                                                     (以下信息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

  1992年8月下旬,以陈昊苏副会长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应土对外友协邀请访土。10月,广播电影电视部代表团访土,在土举办了中国电影周。10月下旬,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王厚德率团访土。11月,两国签署《中土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

  1993年3月,土旅游部副部长瓦索娃访华。7月,土建设部部长奥拉兹穆汉默多夫访华。8月13-17日,中国卫生部副部长孙隆椿率团访土。9月14-16日,中国地矿部副部长张文岳率团访土,签署了两国合作协议。12月,土石油天然气部副部长杜马乔夫·克雷奇塔干访华。

  1994年5月24-31日,应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邀请,以主席努·乌鲁索娃为团长的土和平基金会代表团访华。10月25-29日,应土库曼斯坦民主党邀请,以宦国英副部长为团长的中联部代表团对土进行了访问。

  1995年6月26-30日,以中国山西省副省长彭致圭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访土。7月28-30日,中国国家科委副秘书长段瑞春率团访土。11月9-13日,土内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兼奥委会主席安纳耶夫应邀访华。

  1996年5月13日,中国国家体委秘书长魏纪中和香港足球协会主席霍震霆访土。11月6-13日,应新华社的邀请,土国家通讯社社长柳德米拉·格拉佐夫斯卡娅和《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主编巴尔干·加富罗夫访华。

  1997年4月,中国海洋局专家赴土考察里海海水淡化和污水再利用问题。4月30日-5月8日,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王俊生为团长的中国国家足球队访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10月24-31日,新疆文化代表团访土。12月8-9日,中国民航总局官员和土民航局官员在北京举行会谈,就两国政府间民用航空运输协定文本达成一致。

  1998年4月24-30日,土总工会副主席奥拉佐娃率团访华。8月31日-9月9日,随尼亚佐夫总统访华的土歌舞团在北京、乌鲁木齐和吐鲁番进行了演出。

  1999年5月24-28日,中国国家税务总局代表团同土库曼斯坦国家税务总局代表团就签订《中土两国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举行谈判。8月17-23日,应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朱穆之的邀请,土议会综合法律委员会主席、民主和人权研究所所长卡迪罗夫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

  2000年10月6-13日,青海省政协主席韩应选率省企业家和学者赴土参加“土库曼斯坦历史文化遗产”国际学术讨论会,并进行经贸、文化交流。11月23-24日,土总统特使希赫穆拉多夫赴上海参加“中亚形势国际研讨会”。

  2001年10月9-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歌舞团在土库曼斯坦访问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2周年和土库曼斯坦独立10周年。

  2004年1月14-16日,兰州大学徐家荣教授受国家教育部委托,赴土考察土库曼斯坦汉语教学情况。4月29-30日,广东省副省长、广州亚申委执行主任许德立率广州“申亚”代表团访土库曼斯坦。7月31日,土库曼斯坦铁道部第一副部长阿什洛夫率团访华,对铁路机车和推土机生产厂家进行为期10天的参观考察。8月4日,土库曼斯坦航空公司正式开通阿什哈巴德往返北京的客运直航,每周一班。

  2007年4月1-8日,中国湖南省昆剧团赴土参加国际民族舞蹈和戏剧艺术节并举行访问演出。

  2008年3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常务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土。10月1日,中国学者参加在阿什哈巴德市举行的《土库曼斯坦大地—古老文化与文明的发源地》的国际学术会议。

  2009年6月23-26日,应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和人文协会联合邀请,中国-中亚友好协会会长张德广率团访土。

  2010年4月20-26日,重庆“三峡”杂技世艺术团应邀出席土文化部在阿什哈巴德举办的国际杂技艺术节。5月31日至6月2日,青海省循化县撒拉族儿童艺术团出席元首市“阿瓦扎”国际儿童艺术节。

  2011年11月8-10日,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率团访问土库曼斯坦,并与土文化部副部长沙穆拉多夫共同主持召开中土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一次会议。11月,两国文化部在京签署2012-2014年文化合作计划。

  2012年7月,中国和土库曼斯坦合作委员会人文合作分委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10月,北京市皇城根小学艺术团赴土参加第四届“阿瓦扎—友谊之滨”国际儿童音乐节并获二等奖。

  2013年8月,广东汕头市金凤艺术团参加在土库曼斯坦元首市举行的“阿瓦扎—友谊之滨”国际天才儿童艺术节。9月,西安市与土库曼斯坦马雷市签署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的协议书,两国教育部、高校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月,中国文化日在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