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海外学子对“土库曼斯坦中立哲学思想”的认识

网站管理员|2587人阅读(04-29)

 

    土库曼斯坦在华留学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卢斯蓝在2015年4月7日北京“土库曼斯坦的中立政策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保障”国际圆桌会议上的演讲稿

 

尊敬的副部长程国平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首先,请允许我对此次圆桌会议筹办方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给予我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的机会。

正如刚才圆桌会议其他发言人所说,1212日土库曼斯坦将会庆祝中立20周年纪念日。而今年,这个节日显得更加意义深远:20年前,第50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50/80A》号决议,承认并支持土库曼斯坦获得永久中立国地位。

每一位土库曼斯坦的公民,包括年轻一代,都认为中立是生活安定的保障,正因为中立,人们才得以憧憬未来,安心学习与工作。

中立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因为只有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国家经济才能飞速发展。中立首先是土库曼人民热爱和平,渴望与世界各国,无论亲疏强弱,和睦相处的一个体现。

国家中立哲学其实蕴含了永恒而又伟大的人道主义思想:它倡导热爱和平,宽以待人,求同存异,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忠于祖国、家人与亲人。这些人道主义思想正是土库曼斯坦中立政策的教育意义所在,同时也是中立政策的准则。

到访过我们国家的外国朋友,经常会称赞土库曼人民的慷慨与豪爽,土库曼家庭以及邻里间的和睦氛围也让人大为赞叹。

我们的父母从小教育我们,要珍惜友谊,首先要重视邻里关系。我们从小深受“远亲不如近邻”思想的熏陶,因为邻居才是最先和我们分担苦难,分享快乐的人。

我们的母亲,每次做饭的时候都要多加一瓢水,为邻居或者突然造访的客人做准备。如果邻居没有串门,那么家里最小的孩子就负责把这份菜肴盛到碗里送到邻居家,我们土语叫  «Goňşyokara»,翻译过来就是“邻居家的碗”。其实,这正是土库曼斯坦每年12月份“睦邻日”的起源。

所有这些珍贵的品质都再次体现了土库曼人民的人文传统,同时也是土库曼斯坦中立政策的基本理念。土库曼年轻一代也会毫不动摇的遵循这些价值观,确保土库曼斯坦总统的和平方针政策能够世代相传。

尊敬的各位来宾!

去年,我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随后考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得益于我们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尊敬的土库曼总统的关怀,目前共有1500名土库曼学生就读于中国各大高校。每次,我们尊敬的总统正式访华都会看望我们这些留学生,与我们亲切谈话,关心我们在中国的学业,日常生活以及闲暇时光。

而且,每次都要谆谆教导“要尊重我们的友邻中国的语言、传统与习俗,除了本专业课程外,还应该学习中国古老的文化以及生活哲理,这些都是加深两国友谊与合作的催化剂”。

我们总统的一番话,再次证明了中立政策人文思想的正确性,其宗旨是“要弘扬真善美”,“要虚心向他人学习”以及“爱朋友要胜过爱自己”。

最后,请允许我预祝各位“土库曼斯坦中立20周年”节日快乐,祝各位工作顺利,生活如意!

谢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卢斯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