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松龄:土库曼斯坦期盼复兴丝绸之路

网站管理员|3088人阅读(05-05)

                       库曼斯坦期盼复兴丝绸之路

            殷松龄(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前任大使)

 9月17日,与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纳扎罗夫吃了一顿长达三个小时的“告别晚宴”。殷松龄曾于1996年至1998年任中国驻土库曼斯坦的大使,二人相识多年已成好友,此宴是为纳扎罗夫离任送行。

 离别之际自是不舍,但殷松龄对本刊记者说,“纳扎罗夫在华期间终于完成了总统交给的重任,非常高兴,他说土库曼斯坦找到了最可靠的合作伙伴。”这个“重任”的完成也让殷松龄感到兴奋。

 能源合作之路

 故事得从2000年谈起。2000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土库曼斯坦,在与土总统签署的《联合声明》中明确表示,“中方愿积极推动本国企业参与土库曼斯坦油气资源的勘探、开采和销售活动。双方商定,将根据中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情况,对建设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

 纳扎罗夫是油气和天然气专家,当时他在土库曼斯坦油气科研所工作,并于2001年起任油气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已经研究土库曼天然气出口线路多年。在江主席的访问之后,中土两国正式开始了天然气合作的探索之路。

 土库曼斯坦是位于中亚西南部的内陆国家,该国绝大部分土地是沙漠,但地下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天然气蕴藏量约为22.8万亿立方米,名列世界前茅。但在土库曼斯坦独立前,土库曼斯坦出口天然气只有一个途径,必须利用俄罗斯拥有的天然气输送管道,俄罗斯将土库曼出口的天然气全部买断,然后再转手出售给乌克兰和欧盟国家。

 在这个背景下,中土两国的油气合作就变得困难。但是,困难也会在两国的友谊下“退散”。曾在1996年到1998年期间任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的殷松龄说,“土库曼人民和总统对中国非常友好”,而且,1991年10月宣布独立后,土库曼斯坦根据本国国情,选择了中立的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和同盟,主张在平等的基础上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两点成为了中土两国合作的基础。

 “土库曼斯坦首任总统尼亚佐夫对中国非常信任,早在90年代末,他就在境内的阿姆河右岸专门将一块区块让中国可以自己勘探、自己经营。这是尼亚佐夫给中国的特例。”殷松龄说。

 从20世纪初开始,两国就着手论证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的经济技术论证,尼亚佐夫几次访华都与中国国家领导人讨论管道项目议题。2007年,中土两国签订了每年向其购进17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此后双方商定,由中石油执行土库曼斯坦境内阿姆河右岸天然气气田开发项目,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阿姆河右岸区块成为中石油在海外最大的勘探开  发区块,也是中国一中亚管线的主要气源地。

 2009年12月14日,中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四国领导人在阿姆河右岸的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共同转动通气阀门,自此,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道正式开始输气。

 中国一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全长约1万公里。境内再与中国的西气东输二线相连,经过8704公里的漫长距离,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到达上海、广州、香港等地,供这些地区居民用上了清洁的能源。

 到现在为止,土库曼斯坦一共向中国供气602亿平方米,而现在中国一年的天然气产量才1000亿平方米。

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是为了落实与中国的天然气合作,才把天然气专家纳扎罗夫派往中国。”殷松龄说。纳扎罗夫2011年被任命为驻华大使,现在终于圆满完成任务,赴他国上任了。

 中土友谊

 能源让中土两国的友谊稳固,但两国的友谊早就开始了。苏联解体后,土库曼斯坦于1991年10月宣布独立,1992年1月6日,我国即与土库曼斯坦建交。

 殷松龄是驻土库曼斯坦的第二任大使。1996年在赴任土库曼斯坦之前,对土库曼斯坦的印象是“又土,又苦,又慢”,实际情况也和想象中的差不多,“确实挺苦的”,他说。

 当时还没有正式的大使馆,办公地点是土政府临时给的一个两层小楼,“挺破的,”殷松龄说,当时中国刚与中亚五国建交,万事要从零做起,中国的大使们到了五国后,都住在旅馆,至于大使馆可能要到了第三任大使时才正式建起来。

 “苏联解体后,土库曼斯坦经济比较困难,但它自己有油气,经济比其他国家要好一点。而且它为了不让老百姓经历解体后的阵痛,它的社会保障政策做得非常完善,水、电、天然气、盐都是免费的,公共交通也非常便宜。”殷松龄说。

 殷松龄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因为土库曼斯坦的面包很便宜,周边国家的居民就到土库曼斯坦买面包,买回去喂牲口。至今,土库曼人还享受免费教育和医疗,在首都阿什哈巴德,乘坐一次公共汽车只需0.01美元,从阿什哈巴德到里海乘飞机往返一次,1400公里的距离只需15美元。

 因为距离的缘故,中土两国的民间往来诸如旅游、贸易方面不算兴旺,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来往可谓友谊深厚。“首任总统尼亚佐夫一直把中国当作借鉴的对象,1992年11月尼亚佐夫首次访华的时候,江泽民主席跟他谈没有政治稳定就没有经济发展,尼亚佐夫借鉴中国经验,回国后就制定了十年稳定国家发展纲领,提出要建设强盛国家。”殷松龄说。

 而赠送“汗血宝马”的往事至今仍被人们津津乐道。2000年,江泽民首次访问土库曼斯坦时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许多世纪以前,我们的先辈通过古老的丝绸之路把中国盛产的茶叶、丝绸和瓷器运到土库曼斯坦,买回了驰名天下的‘天马’,留下了千古传颂的佳话。”听到江泽民主席在讲述中土两国人民的友谊中提及“天马”,尼亚佐夫总统很感动。

 赠送汗血宝马是土库曼斯坦的最高礼遇。为表达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他决定将一匹汗血宝马作为国礼送给了江泽民。而在土库曼斯坦,汗血宝马的数量也只有3000匹左右,属于国宝。

 “复兴”

 尽管已经离任土库曼斯坦大使多年,但殷松龄仍关注着土库曼斯坦的发展。今年3月,他受邀去土库曼斯坦参加了一个名为《丝绸之路外交:从历史到未来国际研讨会》,土方邀请了20多个国家参与。

 “土库曼斯坦也想振兴丝绸之路。我在会上讲了话,着重讲土库曼斯坦是东西方的交汇点,它是中立国,对所有国家都友好,它的这一传统对丝绸之路的复兴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殷松龄说。

 土库曼斯坦振兴丝绸之路的想法与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期间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谋而合。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除了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和》,习主席还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这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也是中土天然气合作重要气源地,目前探明储量4万至6万亿立方米。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的合作,又即将开始一个新的里程。

 “中亚各国都期盼复兴丝绸之路。”殷松龄说。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殷松龄又高兴地与记者分享了他最近的一个所得。

 那是在最近的一个场合中,他见到了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主席的哈萨克斯坦民族委员会的委员达吾罗夫。“达吾罗夫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他曾见到习主席,因为同是陕西人,达吾罗夫感到异常的亲切”。达吾罗夫也是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的主席,东干族源自中国甘肃及陕西的回族,殷松龄说,东干族在中亚和中国的交往和合作中起到了桥梁作用。

 达吾罗夫对殷松龄谈了许多对“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看法。“他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构想,希望有具体的措施来实施这一构想。比如说,加快中国与中亚之间的交通,建立物流转运带;还比如说,设立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基金。”

 殷松龄对达吾罗夫的建议,也很是同意。他说,“习主席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将中国和中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相信在这样的一种新模式下,必将实现经济带上各国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以上信息来源于凤凰http://news.ifeng.com/mainland/detail_2013_10/14/30305606_0.shtml转自《世界博览》2013年第19期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