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中友好是我工作的动力(驻华大使看中国)

网站管理员|2630人阅读(02-10)

土中友好是我工作的动力(驻华大使看中国)

                             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  齐纳尔·鲁斯捷莫娃

    我自2013年9月开始担任驻华大使。在此期间,我参与组织了2014年5月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中土友好合作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以及确定两国一些友好城市、友好省州关系的文件。

  我想重点提一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关于复兴古老丝绸之路的倡议是完全符合的。土库曼斯坦领导人倡议促进地区及里海沿岸发挥经济潜力,从而巩固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毫无疑问,中国是土库曼斯坦的重要战略伙伴,使我们相互联系的不仅仅是源于伟大丝绸之路、绵延多个世纪的友谊纽带,还有一系列宏伟合作项目,包括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在民间,该项目被称为“能源丝绸之路”,因为它承载着两国人民的世代友谊和互利合作的共同愿望。

  在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框架下,两国直接经贸、人文与交通联系日益加深。当然,双方需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这也意味着我必须以加倍的努力开展工作。土中两国业已存在的真挚友谊、我国总统和人民的充分信任,都是推动我工作的动力。

  在中国工作的每一天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与中国朋友们的交往总是非常愉快,与中国实业界人士进行的无数次会见、参加的各种重要经贸活动,都是要努力促进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加深彼此了解。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曾多次到访中国。如今来中国工作,总会情不自禁地作今昔对比。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令我震撼,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城市与农村的福利水平得到了迅猛增长,尤其是农村在短期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让人难以置信。我相信,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更加稳健。

  在中国工作期间,我结交了许多真诚的朋友。他们积极参与使馆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且对双方合作中各种项目的实施给予支持。

  中国在外交领域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已不是从前那个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方国家。中国这头东方睡狮已经觉醒,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确立了牢固的关系。

  2月19日将迎来中国的春节,这是中国最主要的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传统节日。我本人非常喜欢春节,因为这一节日的主旨是保持家庭和美、推崇孝道、爱国爱家。在这个隆重的节日即将来到之际,我想向中国朋友致以新春祝福,祝愿春节给所有人带来阳光、温暖、幸福与健康。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2015年02月09日 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