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国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助推丝路经济带建设

网站管理员|2648人阅读(03-18)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助推丝路经济带建设

          

                                                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   王四海

 

         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名列全球第四,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海外气源地,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国家。中国梦与“土库曼斯坦民族复兴之梦”目标相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也与土库曼斯坦关于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倡议不谋而合。土国倾力践行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与中国共建能源丝绸之路,悄然助推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土库曼斯坦践行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系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项先行具体举措

  土国在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东向(核心方向)上与中国大力开展合作,中土天然气合作已成为世界能源合作的典范。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土方称“土—中天然气管道”)A、B、C三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D线也于2014年开工建设。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全长超过7000公里,被称为新世纪“能源丝绸之路”,其建设拉动了中亚经济发展。据统计,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建设为中亚国家提供了近4万个就业岗位,用工本土化程度超过97%,提供税收逾300亿美元,公益投入资金超过2亿美元。正在兴建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投资67亿美元,将进一步促进塔、吉、乌沿线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设和运营期间累计可上缴税费31亿美元,创造数万个就业机会。

  截至目前,土国累计向中国供气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已惠及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受益人口达5亿。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值接近于1亿吨石油,相当于替代1.33亿吨煤炭,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2亿吨、二氧化硫220万吨。土国天然气在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使用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国计民生、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土国总统曾说:“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古丝绸之路的复兴。”管道建设在中土两国双赢与互惠基础上吸引了哈、乌、塔、吉四国参加,从生产方到运输方再到消费方,所有能源合作伙伴的利益均得到全面体现,实现多国共建共享,让中国与中亚五国实现能源通道互联互通,为中国与中亚地区经济增长、政治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土国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实践,有助于打造国际交通枢纽,有益于打通欧洲、中东、近东、中亚、南亚和中南亚间的交通通道,更有利于贯通亚欧之间“能源丝绸之路”。土国在用实际行动悄然助推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实践助力中国—中亚间的“能源丝绸之路”向南亚与欧洲延伸

  在天然气多元出口路径上,除向北通往俄罗斯的总长度近5000公里的中央—中亚管道、向东通往中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向南通往伊朗的总长近200公里的两条管道以外,在西向上,目前土国正在建设国内“东—西”管道。这条管道是联通亚欧能源通道的枢纽,全长766公里,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耗资20亿美元,计划于2016年前建成。

  另外,土国正在着力推动“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TAPI)天然气管道建设,力主2015年开工建设。TAPI管道设计长度1735公里,年输气量330亿立方米。同时,土国还与阿塞拜疆筹划合力建设跨里海天然气管道(TCGP),其东起土库曼巴希市,向西穿过里海至巴库市,设计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投资50亿美元。TCGP管道是欧洲天然气南部走廊规划的重点项目。当其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全部实现以后,土国必将彻底打通欧亚间的能源通道,将“能源丝绸之路”延深至南亚与欧洲。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变相出口等系列举措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

  在土国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国家顶层设计上,天然气变相(液化气、电力、天然气化工产品、凝析油、汽油)出口同系核心措施。为了给变相出口创造条件,土国已建成总长540公里的国内“南—北”铁路,并于2013年5月开工修建全长400公里的“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国际铁路”。2014年12月,全长935公里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南北国际大铁路全线贯通。近年,土国建成了通往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多条公路与输电线路(靠燃气发电、外输电力变相出口天然气),新增20余条国际水陆空交通运输线路等。2014年,土国开始吸引日、韩等国资金兴建大型现代化天然气化工厂,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聚乙烯、聚丙烯、汽油等,新增多条天然气变相出口路径。

  种种变相出口之举措,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所倡导的内涵相契合,有助于打造国际交通枢纽,有益于贯通欧洲、中东、近东、中亚、南亚和中南亚间放任交通通道,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平与稳定,属于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添砖加瓦之举。

  2015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践开启之年,中土双方将在多领域展开通力合作,发挥各自运输潜力协力打造亚欧间立体交通运输网络系统,将共商、共建、共享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当前的全球经济低迷、油价震荡下跌、恐怖主义等因素也给双方合作制造障碍。双方应在真挚友谊与充分信任的基础上破解合作难题。

  中方应弘义融利,彰显大国风范,助力助推土国实现天然气多元战略,中方在土企业应更加主动地参与当地慈善事业,通力营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国际公众基础。

 

           (本文为中国地质大学国家人文社科项目13BGJ022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石油报2015年3月17日第2版,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