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研究员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

网站管理员 魏锦|2064人阅读(03-19)

        2023年32日,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四海就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维奇·卢卡申科访华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采访: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3/0301/c353596-32568462.html

海外网评:推动中白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海外网2023-03-02 00:37

 

 

                2022年7月6日,在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嘉宾观看准备销往中国的白俄罗斯商品。(图源:新华社)

        3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要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扩大经贸合作,建设好中白工业园,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建设合作。卢卡申科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回望过去,建交31年来,中白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逐步深化。据统计,中白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提升近83倍。被誉为“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的“巨石”中白工业园示范效应持续显现,入园企业数量在十年间突破100家。近年来,中白两国产能合作稳步推进、捷报频传。其中,白俄罗斯吉利汽车、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美的—地平线等一系列由中白企业合资建设的项目不仅被白俄罗斯人民所熟知,也成功填补了白俄罗斯相关行业的空白。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举行双边会晤,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两国关系历史性跨越,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指明方向。

        立足当下,面对深刻演变的国际形势,中白加强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卢卡申科办公室发表声明说,此次访华将提供机会,“应对国际环境中的严峻挑战”。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指出,卢卡申科在此次为期三天的中国之行中,将继续与中国建立友好互利合作的长期进程。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四海表示首先,经贸合作是中白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基础之一。新形势下中白两国加强经贸合作,是推动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走深走实的现实需求。其次,对白方而言,发展对华关系是白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长期以来白俄罗斯都将中国视为关键的外交和经济合作伙伴。在当前西方对白俄罗斯实施空前经济制裁和外交封锁的背景下,加强同中国在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加快白俄罗斯实现现代工业化进程、完善其基础设施体系,有助于白俄罗斯摆脱当前窘境。此外,对中方而言,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涵。

        展望未来,中白经贸合作将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2022年9月,白俄罗斯正式提交“入合”申请,上合组织也已经决定启动接收白俄罗斯成为该组织成员国的程序。此外,白俄罗斯也在考虑加入金砖国家。王四海认为,中白两国将在多边合作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和制度建设,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一方面,双方将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继续延续贸易领域合作扩大态势,推动产能合作快速发展、教育与医药卫生领域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另一方面,双方将不断拓展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增添新动能。2022年9月,中白签署《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繁荣和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白俄罗斯已在中国多个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白俄罗斯国家馆”,向中国民众宣传其优质商品,其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等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此外,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积极成效不断显现,跨境旅游将为中白务实合作的一个亮点,白俄罗斯将进一步增加在华旅游服务销售。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白关系提质升级、开启新篇章的第一年。卢卡申科此访将为中白各领域合作注新动力,推动两国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发展。(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