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亚通讯社论坛在北京举行

网站管理员 贺建潇|2063人阅读(05-24)

    据新华社消息,5月23日,以“加强媒体合作 助力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中国—中亚通讯社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中国—中亚峰会成果之一,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倡议并主办,哈萨克斯坦总统广播电视总局、吉尔吉斯“卡巴尔”国家通讯社、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土库曼斯坦东方通讯社、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通讯社负责人出席。

    另据土东方通讯社报道,新华社社长傅华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傅华指出,不久前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为各国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在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各国元首在峰会上签署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通过了一系列协议和倡议,勾画了进一步发展的宏伟蓝图。

    傅华强调,“我们都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见证者、书写者和参与者,都是人民间纽带的建设者和人文交流的支持者。”

    此次论坛通过了《中国—中亚通讯社论坛北京共识》。文件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的媒体是世界大众传媒舞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与中亚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新华社愿与中亚国家继续深化合作,密切对话交流,共同支持建设繁荣的中国—中亚共同体。

    基于“中国-中亚”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各方表示愿丰富合作形式,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大众媒体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