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首页 > 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达绍古兹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6132      更新:2020-04-20

  达绍古兹州地处土库曼斯坦北部,位于阿姆河下游左岸,占据了部分中央卡拉库姆、部分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乌斯蒂特高原东南部。州西北边、北边、东北边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南边与阿哈尔州接壤,西南边与巴尔坎州接壤,东南边与列巴普州接壤。该州于1992年在原塔沙乌兹州基础组建而成,行政首府为达绍古兹市,面积7.36万平方公里。

  达绍古兹州,现有人口总数为137.4万(2005年),占国家人口总数的15.3%,人口总数列全国第二位。在本州现有人口中,农业人口占62.8%,城镇人口占37.2%,平均人口密度为15人/平方公里。州内铁路沿线、阿姆河沿岸经济较发达,人口比较集中,州东北部地区是人口最稠密地区,人口密度高达200人/平方公里以上。

  达绍古兹州境内的民族主要为土库曼族(64%)、乌兹别克族(31.6%)、哈萨克族(2%)、俄罗斯、卡拉卡尔帕克族、鞑靼族、朝鲜族等,境内几乎全部人口(99%)为穆斯林教徒,人口的1%为东正教徒。

  达绍古兹州,内有9个区、2个区级市、7镇、134村。

达绍古兹州行政区划

类别

现用名称

行政首府

曾用名称

注释

区级市(2个)

达绍古兹市

 

 

 

吉奥涅乌尔根奇市

 

库尼亚乌

尔根奇市

1992年启用现名

(9个)

阿克杰佩区

阿克杰佩镇

列宁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博尔杜姆萨兹区

博尔杜姆萨兹镇

加里宁区

1992年启用现名

格罗克雷尼区

格罗克雷尼镇

塔赫金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古巴达格区

古巴达格镇

捷利曼区

1992年启用现名

吉奥涅乌尔根奇区

吉奥涅乌尔根奇市

 

1992年重设现区

鲁胡别连特区

鲁胡别连特镇

 

2007年建区

库尔班索尔坦-埃杰

库尔班索尔坦-埃杰市

伊利亚雷区

2004年启用现名

萨·阿·尼亚佐夫区

萨·阿·尼亚佐夫区镇

达绍古兹区

1992年启用现名

萨巴尔穆拉特

土库曼巴希区

萨巴尔穆拉特

土库曼巴希镇

十月区

1992年启用现名

  达绍古兹州气候属于强烈的大陆性气候。夏季高温炎热,七月平均气温为27~30℃,最高温度可达45~46℃。冬季寒冷与漫长,这里是全国最寒冷的地区,最低气温可达-35℃。本州少云、大气降水极少,年降水量仅有80~110毫米。气候条件适合种植中纤维棉花、芝麻、水稻、葡萄等喜温作物。

  达绍古兹州地貌单元主要由河谷冲积平原、流沙平原、外温古兹-卡拉库姆沙漠、萨雷卡梅什湖及洼地、古河道、低矮的隆起沙地、出露地表岩块等构成。州西部为海拔高度达300米的高地(有基岩露头),东部为适合农业耕种的肥沃淤泥土壤质平原,西北部为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深达40米的萨雷卡梅什湖。本州的阿克贾卡亚洼地低于海平面92.5米。

  达绍古兹州的主要水大动脉是阿姆河,加扎瓦特运河、沙瓦特运河、克雷奇拜运河、各种沟渠等均从阿姆河取水,这些运河和沟渠加起来的总长度约7000 公里。

  达绍古兹州的矿产资源状况:州内有石膏、食盐、硝石、石灰石、毛石及其它建材矿床,但意义不大;州南部、东南部为含天然气区块,但没有开发;萨雷什卡梅盆地内的地层被发现具有含油气特征。

  达绍古兹州有铁路、公路、航运、管道运输四种交通运输形式。州东北部公路网发达,主要公路干线从本州起向南穿越过卡拉库姆沙漠、直通首都阿什哈巴德市。2005年投入使用的土库曼纳巴特-昆格拉特和达绍古兹-阿什哈巴德铁路,对区域经济有重要意义,其缩短了货物运输距离、避免通过乌兹别克斯坦过境运输的麻烦。达绍古兹与阿什哈巴德、土库曼纳巴特、土库曼巴希通航,每天开有定时的航班。另外,通往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的天然气外输管道也从本州过境。  

  2010年,达绍古兹州货运和客运量分别占全国27.3%和15.5%。

  达绍古兹州经济属于农工经济类型,农业是经济的基础。

  达绍古兹州是国家重要的植棉和水稻产区,棉花年产量占全国棉花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水稻年产量占全国水稻年总产量60%以上。

  土库曼斯坦全国大米的充足供应,由达绍古兹州的水稻来保证,如果没有了达绍古兹州的水稻,那么土库曼人的“达斯塔尔汉”(餐桌)是无法想象的。前总统尼亚佐夫先生,对达绍古兹州的大米给予高度赞赏“不论什么人,哪怕他只吃过一次达绍古兹州的大米,那么他任何时候都不会忘记它的美妙味道和神奇芳香”。

  达绍古兹州瓜果类、蔬菜种植业和养蚕业发达,粮食作物主要有小麦、大麦、水稻、高粱、芝麻等,果树有杏、苹果、桃、梨和葡萄。

  达绍古兹州饲养牲畜种类主要有牛、马、骆驼和卡拉库尔绵羊。

  达绍古兹州的工业主要是轻工业和建材工业:建材工业生产的建筑材料有沥青、石膏、石灰、砖、板岩;轻纺、缝纫业生产的产品有鞋、长短袜、纱、羊毛、卡拉库姆绵羊皮、皮革、地毯及毯制品;食品工业生产的产品有肉类、罐头食品、动物油、乳制品、全脂奶品、糖果点心、植物油、通心粉等。

  2010年,达绍古兹州的工业产值占全国3.3 %,农业产值占全国24.4%,经济建设投资额占全国3.5%。 2010年,在全国同类产品中绍古兹州所占份额为:建筑用砖占13.1%、棉花占19%、棉纤维占17.2%、大米占37.1%的、肉类占10.8%(其中牛肉占41,8%)、家禽占23.1%、蔬菜油占24.7%、黄油占29.6%、牛奶占39,4%、蛋类占20.6%、坚果和水果占35.3%的、土豆占28.2%,瓜果占28.5 %。

  过去,达绍古兹州是土库曼斯坦境内经济最落后的行政州,能源和矿产资源缺乏、受咸海灾难影响,土壤盐碱化、环境恶化,当地各项社会、经济指标处于全国最低水平,失业率高、平均工资水平低。

  近年来,本州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已经凸显出全面发展的态势,尤其是经济发展尤为迅速。本州相继建立起来了一些新的工业项目,新的原料基地不断建成,农产品加工逐步实现现代化,建起了新居民楼房、居民饮水厂、新的社会公共设施,小型商业正在迅速发展,交通道路设施状况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改善。土乌边界上的“杰里亚雷克”外输增压站新的大型现代化净化设备的投入使用,达绍古兹现代化大型棉纺厂的投产,达绍古兹现代化饮水厂的启用,达绍古兹国家农业学院分校成立,达绍古兹“埃涅-米亚赫丽”现代化医疗中心的落成,达绍古兹鲁黑耶特宫、可以容纳1万人市体育场的建成等等,这些是说明达绍古兹州全面快速发展的最好例证。

  目前,达绍古兹州有中小学510个,在校学生67.4万名,有家庭医生434名,中级从业医务人员3744人,病床3354 张,人均住房面积15.1平方米/人、列全国第一位。

  达绍古兹州,有着光辉灿烂的历史,这里有大量可以作为土库曼民族古代文明见证的历史遗迹,库尼亚—乌尔根奇古迹区,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上一篇:巴尔坎州
下一篇:列巴普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