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首页 > 土库曼斯坦五大州

巴尔坎州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5980      更新:2020-04-20

  巴尔坎州位于土库曼斯坦西部,北边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接壤,东北与达绍古兹州接壤,东边与阿哈尔州接壤,南边与伊朗接壤。面积13.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8.4%,是土库曼斯坦面积最大的州。州内有6个区、6个区级市、16个镇,40个村。1992年在原巴尔坎州基础上,重新组建而成,首府为巴尔坎纳巴特市,历史上也曾用过“克拉斯诺沃茨克州”这个名字。

巴尔坎州行政区划

类别

现用名称

行政首府

曾用名称

注释

区级市

(6个)

巴尔坎纳巴特市

 

涅比特-达克市

 

库姆达格市

 

 

 

土库曼巴希市

 

克拉斯诺沃茨克市

1993年改为现名

哈扎尔市

 

切列肯市

 

谢尔达尔市

 

 

 

别列克特市

 

 

 

(6个)

别列克特区

别列克特市

卡赞吉克区

1992年后改为现名

马赫图姆库里区

马赫图姆库里镇

卡拉卡林区

2005年改为现名

谢尔达尔

谢尔达尔市

克孜拉尔巴特区

1992年后改为现名

土库曼巴希区

土库曼巴希市

克拉斯诺沃茨克区

1992年后改为现名

埃先库利区

埃先库利镇

加桑库林区

1992年后改为现名

阿特拉克区

阿特拉克镇

克孜拉特列克区

1992年后改为现名

  巴尔坎州2011年初,州人口数占全国总人口总数8.5%,排名第六位。本州是土库曼斯坦全国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州,城市人口数占了州总人口数的82.5%,洲人口总数为55.35万人(2005年)。

  2010年,巴尔坎州工业产值占全国41%、排名第一,农业产值占全国4.2%,排名第五,经济投资额占全国36.7%,列第一位,投资主要方向为油气开采工业设施建设、国家旅游景区阿瓦扎建设等。

  巴尔坎州绝大部分面积被西土库曼低地和里海沿岸所占据,地势较低,从东向西地势略呈倾斜状。科佩特山麓地带海拔高度仅为100~200米,里海沿岸带地低于海平面28米,卡拉博加兹戈尔湾北缘的丘卡尔索尔洼地低于海平面45米,为本州最低点。

  本州地貌景观纷杂:科佩特山脉西终端支脉、大巴尔汉、小巴尔汉山、乌斯蒂特高原上的山地等均坐落在本州;本州还分布有科佩特山前平原、梅谢特米斯利阿纳平原、格济尔加亚平原、图阿尔克拉平原;在本州分布有克济尔库姆、达尔加库姆、奥克图姆库姆、奇尔玛梅特库姆平顶沙山;阿特拉克河(下游)、松巴尔河、长岱尔河为本州所有;本州内还有巴尔坎纳等盐碱洼地;本州位于里海东南海岸,还拥有海中岛屿、半岛、海湾。

  本州还拥有数量庞大的泥火山群,其中多数都是世界级别的自然地质景观。遗憾的是,这里的泥火山群很少被人提及。

  总体上看,巴尔坎州气候属于炎热、干旱的大陆性气候,只有松巴尔河、长岱尔河流域为亚热带气候,相对温暖和湿润一些。里海沿岸地区,相对州内其他地方,夏季炎热程度要低一些,冬季寒冷程度也要弱一些。

  巴尔坎州淡水资源来源主要是:阿特拉克河(下游)、松巴尔河、长岱尔河,亚斯汉地下淡水透镜体,山区小溪等。

  巴尔坎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石油工业和化工工业的重要基地。石油和天然气是本州最重要的资源。本州产的重晶石、磷灰石、卤水、食盐等化工原料广受欢迎。卡拉博加兹戈尔湾盐水中可以提炼出芒硝、钙芒硝、钠、镁、溴、碘、钙等。本州还拥有储量巨大的膨润土、白石。本州还产石煤、褐煤,具有数量庞大的矿泉、有医疗价值的矿泥温泉。

  2010年,本州非金属建材类产量全国排名第一(20.8%),石油开采量全国排名第一(95.1%),天然气开采量在全国名列第三位(26.3%)。

  巴尔坎州是全国最大的鱼业养殖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采盐业基地,这里有全国最大晒盐场,食盐生产量全国排第一位。

  巴尔坎州拥有数量巨大适合农业耕种和放牧的土地,这里是国家小麦主要产区,是国家重要的牲畜养殖基地。近年来,本州农业经济发展较快,尤其是畜牧业。畜产品总值占全州农业总产值68.1%,骆驼饲养量占全国33.4%,名列第二位;羊饲养数量占全国16.7%,排名第四。

  2010年,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本州产品所占份额为:小麦占6.2%、瓜果和野果占7%、马铃薯占5%、蔬菜占3.6%、肉类占8.5%、鸡蛋占7%、羊毛占15.2%。

  目前,巴尔坎州正在建设纳巴津(哈萨克斯坦)—克兹尔卡亚—别列克特—戈尔甘(伊朗)“北方-南方”国际铁路大动脉,其将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土伊朗四国相连接起来,与未来走向波斯湾和印度洋的战略出口连接;本州正在修建阿瓦扎国家级旅游景区,阿瓦扎是土库曼斯坦新概念旅游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

  巴尔坎州海、陆、空交通运输系统完善,交通运行工具种类齐全,中转运输功能强大。2010年,国内最新的现代化大型航空港—土库曼斯坦巴希国际新机场建成投入使用,本州货物运输量占全国18.5%、排名第二位,客运量占全国13.5%,名列第五位。

  巴尔坎州是土库曼斯坦工业最发达地区,是西土库曼的一张名片。油气开采企业、石油提炼与加工企业、电力企业、化工原料开采与加工企业等部门,是本州工业的基础。

  巴尔坎州标志性的重要工矿企业与经济实体有:库姆达格油田、巴拉坎纳特国家发电厂、巴拉坎纳巴特化工厂、土库曼巴希综合炼油厂、土库曼巴希国家热电站、哈扎尔化工厂、哈扎尔技术碳厂、谢尔达尔车辆维修厂、谢尔达尔织毯厂、卡拉博加兹戈尔湾晒盐场、土库曼巴希现代化航空港、阿瓦扎国家旅游景区等。

  巴尔坎州还是土库曼斯坦的海上门户,土库曼斯坦同其他国家进出口贸易货物运输均经由土库曼巴希港口。

  目前,巴尔坎州有家庭医生265名、中级从业医务人员2033人、病床2224张;有145所中小学校,在校中小学生人数67.6万人;人均居住面积15.7平方米,全国排名列第五位。2010年州内又新开设了土库曼斯坦国防部军事-海事学院。

  巴尔坎州,是全国城市化程度相对较高、社会化福利和生活水平较高、失业现象几乎没有、平均工资较高的地区,外部人力资源不断迁往这里,包括首都的人力资源在内。

  巴尔坎州,从原材料储量、生产制造潜力、旅游和疗养业发展远景来看,是最具投资前景的地区。

  本州内设有国家自然保护区,有很多自然遗迹和古文化遗址等,旅游资源丰富,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良好场所。  

上一篇:阿哈尔州
下一篇:达绍古兹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