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参加“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主题学术会议及其相关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515      更新:2016-04-10

 2016年4月8日,为庆祝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馆和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成就与未来战略》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平宫举行。

 当天,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宋敬武、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出席会议并致辞。上合组织秘书长、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阿塞拜疆驻华大使、吉尔吉斯坦驻华大使、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赞等欧亚地区多国驻华使节以及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土库曼斯坦科学院、土库曼斯坦国际关系学院、土库曼斯坦国家信息社、中国外交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社科院、中国高校、媒体机构代表70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殷松龄、龚猎夫、吴虹滨出席了本次会议。

 应土库曼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邀请,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王四海、马国柱、李雯、魏启慧、张捷一行5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前,与会代表还共同参观了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国家发展成就图片展

 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就“独立的土库曼斯坦在加强区域和全球合作中的作用”和“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千年对话”两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本中心主负责人王四海教授做了题为“历史的见证--中土友好交往与合作有利于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大会发言(见后附全文)。

 大会结束后,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鲁斯捷莫娃专门接见了本中心研究员,对王四海教授的大会发言给以了高度赞扬与肯定。

 接见后,鲁斯捷莫娃大使组织土库曼斯坦科学院与国际关系学院与会代表、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新闻记者同本中心研究员进行了专门座谈。座谈中,土方对本中心就土库曼斯坦所开展的相关研究及宣传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同时也表达真诚的感谢。

 在座谈中,鲁斯捷莫娃大使在向土方代表介绍本中心情况时说:“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是中国境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土库曼斯坦研究的学术机构,本中心网站是中国境内第一家专门介绍与报道土库曼斯坦的网站,中心创办人王四海教授已经出版了《金色的土库曼斯坦》、《中立土库曼斯坦:20年的进步与辉煌》2部著作,已在中国相关高校作了数次有关土库曼斯坦的专题讲座,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网站报道的有关土库曼斯坦新闻快而新、信息全面、内容准确与公正,本中心为推到土中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增进中-土两国人民间友谊起到了积极作用,期待着本中心负责人的“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主题新专著,并鼓励中心研究生研究员继续深造,为传播土库曼斯坦文化以及加强中土友谊多做贡献。土方表示愿意与本中心建立常态的接触与联系,愿意为本中心的研究工作提供一切必要帮助,并向本中心研究员发出邀请,邀请本中心研究员今夏或者今秋访问土库曼斯坦。座谈在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应鲁斯捷莫娃大使邀请,部分中心研究员第二天还出席了土库曼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组织的在昌平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的以庆祝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为主题的另外一场活动——“在京土库曼人的体育运动日”。在京工作的土库曼人及家属,外交官及家属、土库曼留学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这一天,在土库曼人之间举行了激烈的足球对抗赛、象棋赛、乒乓球赛等,中午还举行了招待午宴,石油大学相关领导、阿姆河天然气公司公司相关领导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333333333333333333.bmp

         (王四海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4444444444444444.bmp

         (鲁斯捷莫娃大使、雅马多夫参赞与中心研究员合影留念)

     555555555555555.bmp

                          (鲁斯捷莫娃大使组织土方代表与中心研究员进行特别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