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王四海教授大会发言稿(文字稿)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1930      更新:2016-04-10

 

      历史的见证 中、土交往与合作有利于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尊敬的李惠来部长助理,

尊敬的鲁斯捷莫娃大使,

尊敬的宋敬武副会长,

尊敬的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是一名研究土库曼斯坦的的热衷者,对土库曼斯坦有一种别样的情结。我就开始关注土库曼斯坦这个国家已有近30年历史我曾土库曼斯坦工作过一年多时间,零距离接触过这个国家,对这个国家积累有很深刻的感性认识。近年来我又专门致力于土库曼斯坦研究,对土库曼斯坦及中土两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又有了一定的理性认识。以下,我想从两大方面与大家交流一下自己的一些粗浅认识。

 

第一方面,我认为:自古至今土库曼斯坦对世界均具积极意义

 

土库曼斯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与丰厚文化底蕴的国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粮食 — 白小麦的故乡,是人类文明发源地之一。土库曼民族的血液中流淌着与生俱来的立业兴邦、齐家治国的基因,在古代东方流传着“想建国找土库曼人”的说法。据史料记载:中世纪从印度半岛到地中海之间,有70多个国家的形成有土库曼人参与,土库曼斯坦为人类文明延续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1991年苏联解体尼亚佐夫总统将土库曼从苏联的废墟中拯救出来之刻起,土库曼斯坦人民积极发挥民族智慧,借鉴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在两任总统的领导下,经历25多年时间,国家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民族迎来了全面复兴与强盛的新时代。当代土库曼斯坦是土库曼人在近300年来的历史上第一次拥有的在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国家,今日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在各个方面在为人类的进步与发展贡献着积极力量。

    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国家治理与发展模式是独具特色的国家发展模式体现了土库曼斯坦人的治国兴邦的崭新国家思想,属于中、小国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成功范例,其为中小国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借鉴经验。

土库曼斯坦自1992年正式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以来,积极与联合国及分支机构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发挥积极作用。土库曼斯坦是62届、64届、68届联大副主席国,是联合国下设总多机构的成员国或理事国。2007年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性外交中心设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土库曼斯坦成为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中心,土库曼斯坦为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突出贡献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在重大国际政治场合在安全、稳定、环境、资源、交通方面等发出了多项重要倡议,并获得国际社会认可。当代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对世界的作用日益加大

 

据世界银行统计资料:2012年起土库曼斯坦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超过4千美元,已跨入中等以上收入国家行列,近5年来土库曼斯坦GDP增长速度稳居世界排第三位

 

朋友们,土库曼斯坦经过25年的发展,已从一个 “产品消费国”变成为一个“产品制造国“、从一个“原料出口国”变成了一个“成品出口国”,粮食实现了自给自足且开始出口,土库曼斯坦的贸易伙伴国超过100个,贸易版图在向全世界扩展目前,土库曼斯坦已经成为国际重要投资区,有来自25个国家140多个外国公司在土库曼斯坦投资,有70多个国家的1000多家分支机构和代表处在土库曼斯坦注册

 

近年来,土库曼斯坦文化及精神开始向世界渗透,其越来越被世界所接受。2014年全世界都在纪念马赫图姆库里诞辰290周年,2015年土库曼斯坦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2016年土库曼斯坦史诗《吉奥罗格雷》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7年第五届亚室会将在土库曼斯坦举办,当下土库曼斯坦的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时代。

 

朋友们,纵观土库曼斯坦独立25年的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实践,我个人认为:以下8土库曼斯坦国家顶层设计不得不提,他们是独立、中立土库曼斯坦成功的标志,是土库曼斯坦总统治国理政最突出的成就,他对地区乃至世界将起到积极的影响作用,它们是:

1)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能源)多元出口战略与实践;

2)复兴古丝绸之路大战略与实践(其中包含文化建设);

3)阿瓦扎国家旅游风景区建设战略与实践;

4)土库曼斯坦湖建设战略与实践;

5)首都阿什哈巴德建设战略与实践;

6)土库曼斯坦纺织工业体系建设战略与实践;

7)土库曼斯坦农工一体化战略与实践;

8)土库曼斯坦国民卫生健康与体育发展战略与实践。

 

 

第二方面,我认为:中、土合作有利于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1、在古代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对古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具有悠久的历史。汉代,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到达最远的地方正是帕提亚(安息国),帕提亚国都尼萨古城遗址现今还保留在距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市的西南18公里处。张骞出使西域带回长安的“汗血宝马”正是土库曼的阿哈尔捷金马。正是从张骞出使西域开始,帕提亚国向中国出口葡萄和植物种子,从中国进口丝绸、铁器和其他物品。中国与帕提亚国的贸易往来,应该视为是 “丝绸之路”的开端。自中国与帕提亚国开始贸易后,帕提亚人将中国人与罗马人联系起来,使得东、西方贸易与文化实现首次对接,“丝绸之路”经过帕提亚向西延伸。

在中国人与土库曼人奠定丝绸之路的开端以后,土库曼人为服务于丝路贸易,开始大规模繁养骆驼、马匹、阿拉拜(牧羊犬、商队卫士),修建道路、驿站与客栈等。在若干个世纪内,土库曼斯坦的“城市之父”— 梅尔夫古城(马雷市)一直充当着中亚的门户,一直是丝绸之路上最大的政治与商业中心,被誉为丝绸之路上“十字路口”的查尔朱古城(土库曼纳巴特市)也成为了南来北往、东西穿梭的驼队、马队的必经之路,尼萨、谢拉赫斯、德黑斯坦、阿纳乌、乌尔根奇(新址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等均成为丝绸之路上重要商业与文化中心。在丝绸之路上土库曼斯坦在东西方间文化、商贸、经济、外交等交往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千年历史,见证了中国与土库曼共同缔造丝绸之路的开端,见证了两国对古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见证了两国友好交往与合作一幕幕场景

 

2、新世纪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共建“能源新丝路”

新世纪的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为世界能源合作树立了光辉典范。2009年12月修成投入使用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土库曼斯坦称之为“土-中天然气管道”)被誉为是“古丝绸之路在当代条件下的一种复原形式”、被称为新世纪的“能源丝绸之路”。 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吸引其他中亚4国共建、共享能源丝绸之路。土-中(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建设为中亚国家提供了近4万个就业岗位,用工本土化程度超过97%,提供税收逾300亿美元,公益投入资金超过2亿美元。正在兴建中的D线投资67亿美元,将进一步促进塔、吉、乌沿线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设和运营期间累计可上缴税费31亿美元,创造数万个就业机会。

朋友们,这里向大家通报一个最新信息:截至2016年3月31日,土库曼斯坦累计向中国供气已超过1350亿立方米,已惠及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受益人口达5亿。1350亿立方米天然气燃烧值接近于1.35亿吨石油,相当于替代1.80亿吨煤炭,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二氧化硫300万吨。我个人认为,北京的天如果想变得更兰,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将起到重要作用,原因目前北京市用气的三分之一来自土库曼斯坦,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在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使用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国计民生、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对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世界环境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3、当下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在践行共同的丝路梦想

土库曼斯坦与中国同属于GDP增长较快的国家,丝绸之路起源于中国,也因中国而兴盛。土库曼斯坦地处新地缘经济空间内的国际南-北、东-西交通运输走廊的交叉有利地位,为了发挥自己的交通运输潜能,确立自己的交通运输大国的地位,当下土库曼斯坦正在打造本国的交通运输新架构体系,以实现国际东-西、南-北交通运输走廊在土库曼斯坦境内有效对接及联通北欧、西欧、东欧、中亚、南亚、东南亚、东北亚、近东国家间的货运通道,这有助于能促进中亚国家交通运输业发展,对欧亚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推动作用,这契合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土库曼斯坦从经济、交通、贸易、政治、文化多个层次上在努力复兴着古丝绸之路,其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可以说,当下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在践行共同的丝路梦想。就其实质看,土库曼斯坦现有的与在建的天然气多元出口管道及变相出口路径、交通运输网络,已在中亚版图上勾画出了一幅“土库曼版丝路经济带愿景”,其可以视为 “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在中亚先行的局部性的实践性“简版”。

土库曼斯坦是对中国最为真诚与友好的近邻之一,在实现丝路梦想上,两国有可以互相借力的资源,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复兴古丝绸之路、振兴各自民族经济,两国应该实现高度互信,应携手并肩共同谋求和平生存空间、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

 

朋友们,一个国家选择了和平与发展,就意味着选择了人类的共同利益,选择人类共同利益的国家是最有希望的国家,我们坚信土库曼斯坦、中国会拥有光明的未来,两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会促进人类的进步与发展。借此机会,真诚地祝好土库曼斯坦独立25周年,深深祝福土库曼斯坦人民,愿土库曼斯坦人民在未来的岁月中再铸辉煌!

 

    谢谢大家!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

               楚天-中国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 负责人    王四海

 

      (特别提示:如果引用此文请标明出处与作者,严禁引用时断章取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