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撒拉族

首页 > 中国撒拉族

撒拉族的节日习俗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马丽娜      浏览:5149      更新:2020-10-08

 

              (马丽娜 摄)

    开斋节与古尔邦节、圣纪节,并称为伊斯兰教的三大节日,撒拉人称开斋节为“肉孜阿依提”,斋月期间是伊斯兰教历九月份,由于伊斯兰教历是纯阴历,所以开斋节出现在每年的不同时期。

    撒拉族为什么要封斋呢?相传,在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40岁那年(伊斯兰教历九月),真主把《古兰经》的内容传授给了他。因此,撒拉族视斋月为最尊贵、最吉庆、最快乐的月份。为了表示对这个特殊日子的纪念,就在每年伊斯兰教九月封斋一个月。斋月的起止日期主要看新月出现的日期而定。到了斋月,男满十二周岁、女满九岁以上的撒拉族,都要封斋。当然,理智不清、小孩儿、老弱有病的以及在月经期和产期的妇女都不封斋。封斋的人,在东方发白前,要吃饱喝足。错过了时间,就要清封一天。斋月里,白天除了断绝一切饮食,还要禁止房事,要求甚为严格,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不管是口干舌燥,还是饥肠辘辘,总之在任何艰苦的条件下,都要坚持到底,通过封斋,使人们体验到了饥饿和干渴的痛苦,让富有的人真心救济穷人,从而也净化了人的思想,并养成了坚忍、廉洁的美德。

                      (撒拉族的开斋仪式)

    当斋月结束后,人们就要过开斋节。节前人们将庭院收拾干净,给人以清洁、舒适、愉快的感觉,并准备好各种各样的食物。节日的序幕便被渐渐拉开了。节日总是笼罩着喜庆的色彩。清晨,人们沐浴盛装,做完晨礼后去坟园诵经,替逝去的亲友祈祷。然后,众人排队去村外的宽阔地带做会礼,队伍前面一人举着彩旗带领。一路上,人们朗声齐诵经文。做会礼时一般以“海依寺”属下的各村为一个单位。所以,当一村的群众在路上巧遇外村的人时,人们互致“赛俩木”问候,且并排前行。到达目的地后,将各式彩旗并排齐插在前面。等各村人都到齐后,由一位德高望重的阿訇开始讲“瓦尔兹”(关于伊斯兰教教义教规的讲解),之后做两番礼拜。

    在做会礼前,每家的各个封斋成员都要拿出相当于一人一天的生活费捐给穷人,称为施散“费特勒”(开斋捐),意为着斋月的完美结束。做完会礼后,人们互致“赛俩木”,表示节日的祝贺。年轻人或晚辈要专程到老人或长辈家中致“赛俩木”。同时,各家把准备好的油香、馓子等分送亲朋好友,共同享受节日的欢乐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