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土库曼斯坦

首页 > 走进土库曼斯坦

土就多处自然保护区向UNESCO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王四海      浏览:1501      更新:2021-07-24

       日前据土媒报道,土库曼斯坦拟就本国卡拉库姆沙漠区域内的三处自然保护区提名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目前,土库曼斯坦正在参加“温带土库曼沙漠”项目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提名档案准备工作。

  “温带土库曼沙漠”项目,含括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国生态系统中独一无二的沙漠自然景观,以土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代表:地处列巴普州的东南卡拉库姆沙漠内的雷佩泰克自然保护区、位于哈尔州北部的卡拉库姆沙漠内的别列克特利自然保护区、位于土库曼斯坦北部达沙古兹地区的乌斯秋尔特高原南缘的卡普兰克尔自然保护区。

  另外,同时土库曼斯坦也在紧锣密鼓地列巴普州“唐吉库套山及其喀斯特洞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名单的提名档案准备工作,土方专家正与来自美国的大型景观保护中心(CLLC)组织的同行开展积极对话,正不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MAB)框架内拓展国际合作。

  土库曼斯坦的自然景观多样而复杂,这里既有广袤的大沙漠,又有成片的绿洲,同时也有深邃的大湖与奔腾的大河,在大漠的周边还分布有雄伟的山川、风情万种的泥火山群和绵延不断的海岸沙滩。在土库曼斯坦境内繁衍生息着鹅吼羚、骆驼、高加索棕熊、赤鹿、火烈鸟等,生长有土库曼杜松、阿月浑子和世界上最大的开心果林等,土库曼斯坦可谓是“自然大文化”国家。土库曼斯坦独立以后,土政府在本国土地上设立了近10处自然保护区,据前些年各种媒体报道,很早以前土政府就对其中的巴特赫尚自然保护区开始了申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