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资讯

首页 > 土库曼斯坦资讯

土库曼斯坦参加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磋商会议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周筠松      浏览:402      更新:2021-10-21

       据土库曼斯坦外交部网站报道,10月20日,阿富汗问题“莫斯科模式”第三次磋商会议在俄罗斯举行。包括以阿卜杜勒·萨拉姆·哈纳菲副总理为首的阿塔临时政府代表团在内的1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以外交部副部长哈吉耶夫为团长的土库曼斯坦代表团应邀与会。

       在多边对话中,与会各方主要就塔利班上台后的阿富汗政治军事局势、人道主义合作和建立包容性政府等问题展开讨论磋商。同时,在国际组织和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跨阿富汗能源、运输和工业走廊建设的背景下,各方对同国际组织间就阿富汗战后重建问题开展合作协调的可能性也进行了探讨。

       哈吉耶夫在发言中指出,土库曼斯坦作为阿富汗邻国,非常关心阿富汗的政治稳定和安全,希望能通过和平的政治外交手段来解决冲突;“莫斯科模式”的定期会议有助于制定新的阿富汗问题解决方案,对确保阿富汗境内及周边地区的稳定意义重大;土方认为各方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与阿方加强双边和多边接触,讨论并交换意见,以解决阿富汗面临的紧迫问题。

       会后,与会各方共同发布了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