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文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贺建潇      浏览:1068      更新:2021-11-25

       2021年11月25日,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四海、马可发表题为《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文章,刊载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1月25日第A07版。全文如下:

       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

       古丝绸之路是联通东西方的文明系统,虽然“驼队走了,但丝路仍然在”。当下,中国和土库曼斯坦两国人民正沿着这条路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复兴丝绸之路的伟大事业,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土两国为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将中土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土库曼斯坦地处中亚历史与文化的核心部位,对丝绸之路的形成与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考古发现,丝绸之路在现今土库曼斯坦境内有10余条通往东西南北纵横交错的线路,当时的梅尔夫、尼萨等数十座城市均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物流集散地与文化中心。土库曼民族的祖先为了繁荣丝路修建了无数座客栈与数条商道,培育出了阿哈尔捷金马与阿拉拜护卫犬,担当丝路快骑与丝路卫士。有研究证实,中国汉代使臣张骞凿空西域到达最远的地方正是安息国,其首都尼萨就在今土境内,带回中国的天马正是土库曼阿哈尔捷金马。土库曼斯坦现任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称,在土库曼斯坦的土地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民族在这里相遇,彼此间进行经验、技能、发明成就、思想、精神等交流,传播宗教文化与思想,让丝绸之路成为了联合各大洲的强大力量。

       中土两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复兴丝绸之路伟大事业。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遗产,为土库曼斯坦民族国家构建与治理提供了重要倚仗。土库曼斯坦独立之初,为了发挥丝路遗产与交通区位优势的潜能,很早就提出了在现代条件下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思想,并将其作为国家发展的基本战略,为此制定了能源与交通两大发展战略。尼亚佐夫总统执政期间,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出了复兴丝绸之路的倡议。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执政以来,更加重视与积极推进复兴丝绸之路战略,提出了在新形式、新质量下复兴丝绸之路的倡议。复兴丝绸之路的共同理想,让中土双方再次走在一起,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复兴丝绸之路的伟大事业。

       首先,中土开展天然气合作,联合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共建了新时代的“能源丝绸之路”——中国—中亚天然气运输管道,被誉为“古丝绸之路在当代条件下的复原形式”。该管道建设兼顾了生产国、过境国、消费国等能源合作参与者的利益,是中、土、乌、哈四国精诚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该管道是联通中亚多国与中国的重要能源战略通道,给土库曼斯坦带来巨大效益,促进了土、乌、哈三国天然气工业的快速发展,其A/B/C三线运营期间给沿线国家带来了近万个就业岗位,累计可缴纳税费超过100亿美元。截至2021年10月31日,已有来自土库曼斯坦的3145亿立方米天然气通过该管道被输运到中国26个省区市,惠及5亿多民众。

       其次,土库曼斯坦交通发展战略与实践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近30年来,土库曼斯坦为了实施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在交通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启动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仅铁路就建成了5条,总长度超过2000公里,其中在建的“土库曼—阿富汗—塔吉克”铁路,被誉为亚洲铁路走廊的“金环”;已建成的“哈萨克—土库曼—伊朗”南北国际大铁路(可抵达波斯湾),可将中国与中亚、中东国家的货运联通,加快欧亚大陆间的货运速度、降低货运成本。2015年,中、土、哈三国签署《中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铁路干线搭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运输协议,随后伊朗与乌兹别克斯坦也加入了该协议。土库曼斯坦还投入15多亿美元,重建了土库曼巴希港。该港为绿色港口,被誉为中亚的“水上门户”,从该港出发货船可抵达里海4个国家的8个港口,可以与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实现战略对接。目前土、巴两国政府正在协商土库曼巴希港与瓜达尔港、卡拉奇港货物过境运输对接合作协议。目前,土库曼斯坦在建的基础项目有2500余个,总投资超过370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与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密切相关。

       当下土库曼斯坦还正在积极推进“青金石”交通走廊、“里海—黑海”交通走廊、“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伊朗—阿曼”交通走廊构建方案,均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向西、向南深入推进。

       中土两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土库曼斯坦的复兴古丝绸之路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二者可相互助推与相互促进,核心宗旨均指向和平、合作、持续发展、共同繁荣,这是古丝绸之路精神在当今条件下的延续与发展。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在《土库曼斯坦——丝绸之路的中枢》一书中表示,丝绸之路促进了不同文化的相互理解、支撑与创造了历史的进步,历史的进步就在于文明的交流与文明的对话。文明需要对话,对话需要文明,这是丝绸之路留给我们的真谛。我们应该更好地恢复时代的联系、保护我们共同的过去、加强各国人民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基础。他还在首届里海经济论坛上强调,今天要在里海地区构建欧亚大陆人民间的联系新的桥梁,真正做到民心相通,发展里海经济,共同走向繁荣。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土方的复兴丝绸之路战略具有共同的历史基础,有助于促进地区国家的发展与繁荣。  

       在两国元首的引领下,中土两国各界正在不断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在各领域开展积极对话与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复兴丝绸之路的伟大事业,积极携手构建中土命运共同体。目前,团结合作抗疫、构建健康丝绸之路,成为了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土两国有共同的认识,即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等研究专项项目“土库曼斯坦通史”(19VJX05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