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王四海教授受邀参加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年会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者:马伊辉      浏览:2254      更新:2023-01-12

        2023年1月12日,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教授受邀参加“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年会暨新文科背景下的俄语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并在主会场做题为“聚焦国家需求:夯实基础,发力培养新型特色俄语专才”的大会发言。

        王四海教授从聚焦国家需求、夯实基础(俄语语言能力+汉语语言能力)、发力培养俄语专业特色人才等三个方面做主旨发言。王四海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在新文科背景下,中国俄语专业教学必须面向国家需要,聚焦国家需求,应突出实用型教学。目前国内俄语专业教学调查发现师生均存在语言基本功及专业知识训练不足的问题。在区域国别学发展为一级学科,新文科建设已成为俄语专业建设驱动力的情况下,中国俄语专业教学必须冲破专业壁垒,培养俄语“专才”,构建实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发言结束后,王四海教授在问答环节与其他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回应了关于“俄语博才、专才”、“区域国别人才培养”等问题。

       本次年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会者在新文科背景下对俄语学科建设、俄语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俄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对黑龙江省俄语学会2022年度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2023年工作,推动着中国俄语学科培养模式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