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工作动态

首页 > 中心工作动态

中心研究员在《经济日报》发表中伊合作主题文章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魏锦      浏览:1249      更新:2023-03-19

        2023年3月2日,兰州大学土库曼斯坦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海教授、助理研究员周筠松在《经济日报》发表题为“中伊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文章,全文如下:

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303/02/content_269838.html

中伊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

王四海 周筠松

        伊朗总统莱希今年2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伊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落实好两国全面合作计划。两国签署了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拉开了新的序幕。

        中伊两国虽相距万里,友好交往却源远流长,这赋予了中伊经贸关系以深厚的历史基础。有学者研究认为,中伊丝绸贸易最早或可追溯至公元前10世纪。伊朗和中国通过古丝绸之路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加强了互相之间的联系。时至今日,伊朗的伊斯法罕古城、雷伊古城和中国的曲曼遗址、“南海一号”古沉船等文物古迹,见证了中伊古丝绸之路贸易史的千年兴衰。作为两个文明古国,中伊两国的经贸交往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中伊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双边经贸关系平稳向好发展。

        在多边层面上,伊方热烈欢迎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愿全面参与。2015年4月,伊朗正式以意向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2016年初,伊朗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并为此成立跨部门委员会;2021年11月,伊朗率先积极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2022年6月,伊朗总统莱希出席了首届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伊朗支持与参与中国主导的国际经济发展倡议,为多边机制下的中伊经贸合作创造了诸多平台,推动了中伊多边经济合作的深入发展。

        在双边层面上,在两国高层关注与推动下中伊经贸规则、机制、平台等日臻完善。目前,中伊两国政府在投资、税务、航空、海运、石油、民商法、海关、农业、金融等领域已签署十数份双边合作协定;部长级中伊经贸联委会、中伊农业联委会、中伊油气联委会等协调机制也相继建立;借由伊中商会、中国(伊朗)贸易博览会、伊朗中国制造展览会、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平台,中伊两国商界近些年来也保持着密切联系。

        如今,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以及重要的外资来源地,而伊朗则是中国海外工程承包、成套设备和技术出口最主要的市场之一,也是中国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与原油进口来源地。

        面对严峻复杂、动荡分化的全球经济形势,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莱希此访将大大加深中伊经济联系。伊方表示,希望同中方加强各层级交往,落实好伊中全面合作计划,深化贸易、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伊投资,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伊旅游。以贸易、农业、工业、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为重点,中伊经济合作将阔步扬帆,亮点不断。

        中伊两国年贸易额未来将提升到600亿美元。2022年以来,中伊双边贸易额企稳回升,达到158亿美元,同比增长7%,显示出了中伊经贸关系的坚韧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出,为实现双边贸易可持续增长,中方愿参与并扩大在伊朗生产优质产品,以增加伊朗对华出口。伊中商会主席哈里里表示,在后疫情时代,今年伊中两国贸易额有望增长到300亿美元,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到600亿美元。

        农业是中伊经贸合作的拓展点。作为传统农牧业国家,伊朗是世界14种农产品的最大产地,农业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创造了全国20%的就业机会。2016年以来,中伊两国在渔业、农药、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莱希访华期间,伊朗农业部部长赛义德·内贾德与中国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就农产品贸易、农技合作等问题展开深入会谈。中方表示将进口更多伊朗优质农产品。未来藏红花、开心果等伊朗特色农产品有望进入我国寻常百姓家。

        新能源将是中伊经贸合作的新亮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同意合作增加伊朗可再生能源在全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特别是提升伊朗光伏发电能力。基于前期双方积累的良好合作基础,基于中国在光伏产业等领域的强大技术与经验优势,未来两国在该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中伊工业合作将迎来新发展。长期以来,中伊双方在汽车、钢铁、工程机械、金属材料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伊高科技产业合作也开始崭露头角。伊中友好协会主席布鲁杰迪表示,借助于中国在建造高速列车、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技术与经验,两国之间合作潜力巨大。伴随着中伊全面合作计划的持续落实,未来中伊工业合作将迎来新发展。

        中伊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伊两国在铁路、公路、码头、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随着伊朗国内老旧基础设施的集中更新,中伊基建合作还将迎来大发展。

        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之际,在《伊朗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写道:“驼铃相闻,舟楫相望。沿着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文明远行并拥抱,两国人民远行并交好。”2023年2月,莱希总统访华之际,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构建了一条国际通道,还将对沿线国家的文明和工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新形势下,在两国元首的领航下,中伊经贸合作将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