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油气合作

首页 > 中土油气合作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之路径与现状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5752      更新:2014-12-28

       土库曼斯坦对外奉行中立外交政策,天然气出口奉行多元出口战略。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的具体实践,让土库曼斯坦成为了大国博弈的焦点,为中国、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及世界其他国家介入中亚能源市场提供了的机会。

       土库曼斯坦选择“边境卖气”的明智出口策略,使其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规避了自身无法控制的经济、政治、过境风险因素。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其已投入使用的、在建的、论证中拟建的天然气出口管线(路径),共有12条,出口方向为:中国、俄罗斯、伊朗、欧洲、南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概括有如下6大出口方向。

 

       一 、南向:伊朗方向

        土库曼斯坦于1997年开始向伊朗出口天然气,土—伊天然气运输管道有2条:西线(科尔佩杰—库尔德库伊管道)、东线(达乌列塔巴德—谢拉赫斯—汉格兰管道),2条管道的年输气能力超过200亿立方米。2001年土库曼斯坦向伊朗出口天然气40亿立方米,2005年为40亿立方米,2005年为58亿立方米,2007年为140亿立方米,2011年为60亿立方米。

        2014年,土库曼斯坦与伊朗天然气合作渐生变数:2014年初土—伊天然气管线上的克伊米尔增压站投入使用,土扩大向伊出口天然气有了保障。3月,土政府宣布扩大对伊朗出口的原料基地建设。5月,伊朗政府宣称,继续以易货贸易形式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8月,伊朗石油部部长接受媒体采访宣称:2015年伊朗将提高采气量,届时伊朗完全不需要进口土库曼斯坦天然气。11月,伊朗石油部部长与土库曼斯坦总统达成协议称:土伊天然气易货贸易将继续,2014年冬土对伊的供气量不会削减。

 

       二、北向:俄罗斯方向

      中央—中亚管道(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总长度近5000公里,于1974年建成,年输气能力约500亿立方米。俄罗斯经该管道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然后转出口欧洲市场。2009年以前,俄罗斯几乎垄断了全部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出口气源。2009年后,随着土库曼斯坦-中国天然气管道正式投入运营,中国打破了俄罗斯的垄断地位。2008年土向俄供气423亿立方米,近2-3年来土向俄年供气量维持在100-110亿立方米水平。

 

       三、东向及北东向:中国方向

       土库曼斯坦是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主供气源国。土库曼斯坦经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D四条线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其中A、B、C线已运营,D线在建,计划在2016年建成通气。A、B、C线经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入中国,D线避开哈萨克斯坦,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进入中国。截止到2014年11月底,土库曼斯坦向中国累计供气量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

 

       四、东南向:南亚方向

       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TAPI) 天然气管道:从土库曼斯坦境内达乌列塔巴德气田开始,经阿富汗坎大哈进入巴基斯坦木尔坦,最终到达巴印边境的法基尔卡,设计长度为1735公里(土库曼斯坦境内200公里、阿富汗境内735公里,巴基斯坦境内8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为330亿立方米,其中阿富汗将接收 50亿立方米,巴基斯坦与印度两国各接收 140亿立方米。2010年12月,四国政府签署了该管道项目建设协议,该项目原计划于2013 -2014年完工,但该项目一直没有动工修建。TAPI 管道主要困扰因素为:财政资金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气源问题令人担忧;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西部不稳定的安全局势;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线的竞争因素;阿富汗有关教派拒绝接收土库曼斯坦的50亿立方米。2014年土库曼斯坦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在多种公开场合多次表示:2015年将动工修建TAPI 管道。

 

       五、西向:欧洲方向

       为了实现向欧洲供气,土库曼斯坦政府于2010年5月动工修建土库曼斯坦境内“东—西”天然气管道,其全长766公里,年输气能力300亿立方米,总预算投资额20亿美元,计划2015年6-7月建成通气,2014年10月下旬,土库曼斯坦总统在土库曼斯坦长老会上宣传该管线将于2016年前建成。该条管道起始于马雷州的沙特雷克天然气增压站,然后向西行穿过阿哈尔州,最终到达巴尔坎州的里海近岸。

       东—西”天然气管道可以将土库曼斯坦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以及里海大陆架的一些主要气田连为一体,有助于构建土库曼斯坦统一的天然气供应体系,其是土库曼斯坦多元天然气出口战略的枢纽工程,是东土库曼斯气源地与各种计划中的里海至欧洲的天然气输送管线的联通部分。该管线是已流产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Nabucco)”、土库曼斯坦与阿塞拜疆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跨里海天然气管道”的“引线”。

       计划修建的跨里海天然气管道(TCGP),东起于西土库曼巴希市,沿里海底部,西至阿塞拜疆巴库市,设计年输气量为300亿立方米,预计总投资额为50亿美元,其是欧洲天然气南部走廊计划中的主要项目之一,欧洲迫切希望该项目早日启动。TCGP管道主要困扰因素为:对里海生态环境安全有威胁,里海的法律地位与海域划界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伊朗、俄罗斯反对修建TCGP管道;出于对欧洲天然气市场的垄断及利益需求,俄罗斯强烈抵制TCGP项目,俄罗斯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不需要竞争对手。

 

        六、其他方向:变相出口方向

       除了上述5个出口方向外,近年来土库曼斯坦还向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和土耳其出口电力,有向哈萨克斯坦出口电力战略计划,土库曼斯坦全部靠燃气发电,电力出口实质是天然气资源的一种变相出口。

       经土库曼巴希港码头、 奥卡雷姆码头和阿拉贾3个码头,土库曼斯坦均可向外界出口液化天然气。

已建成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南北国际大铁路,未来可能成为土库曼斯坦向外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一个重要路径。

       另外,土库曼斯坦正在兴建天然气化工厂,使用天然气为原料生产汽油、聚丙烯、聚乙烯等供出口创汇,这也是天然气的一种变相出口方式。

    

       总体上看,现阶段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上的6个出口方向,中国方向为最现实、最稳定、最具前景的方向,中国现在及将来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最大购买国,土库曼斯坦借力中国可以实现其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

                                                            (中心研究员  王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