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油气合作

首页 > 中土油气合作

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2765      更新:2014-12-28

 

         土库曼斯坦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称:中土天然气合作创造了国际地区间合作的光辉典范。

      

       历史上,土库曼斯坦是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国家,古丝绸之路上土库曼人作为中间纽带曾让中国人和罗马人实现“互联互通”,使亚洲与欧洲联通。现今,土库曼斯坦作为世界级天然气大国,其奉行中立国策,践行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将用天然气再次将亚洲与欧洲联通。

       中国-土库曼斯坦能源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开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的理念与利益取向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理念与利益取向吻合,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合作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前期开启阶段的重要实践,系中亚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要引擎之一,中土能源合作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推动作用。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框架下的中-土天然气合作属于相互借力性质合作,目前中国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能源合作伙伴,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出口管道、重要出口气源地勘探开发等需要借力中国,中国是土库曼斯坦实现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的重要支点,土库曼斯坦也是中国实现能源战略安全、实现天然气稳定供应民生工程安全的重要支点。

       中土天然气合作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充分体现了两国政治互信的高水平。土库曼斯坦是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中国拥有稳定广阔的消费市场。两国天然气合作具有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特性。通过中土天然气合作,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生产和出口获得稳定提高,增加了国家财政收入,扩大了土库曼斯坦国内的就业岗位。

 

       自中国与土库曼斯坦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天然气合作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

       2002年1月,中国石油企业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康采恩签署《古穆达克油田提高采出率服务合同》,合同期5年。

     2006年4月,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关于输气管道建设与长期天然气供应的框架协议。

        2007年7月17日,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油气署、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产品分成合同与中土天然气购销协议。

        2008年6月27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管道“巴格德雷”合同区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举行,标志着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全面进入实质性工程建设阶段。

        2008年8月29日,中国石油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签署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关于扩大天然气合作的框架协议》和《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天然气购销协议技术协议》。

     2009年12月14日,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共同开启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通气阀门,标志着该管线正式投产通气,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由此开始供应中国。

         

  2011年12月13日,中石油阿姆河项目区块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及阿姆河公司新办公楼落成仪式分别在项目现场及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出席并剪彩。

     2013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举行会谈时,就深化两国合作提出6点建议,要求加快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建设并尽早启动D线建设。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土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宣言约定,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应确保2016年建成通气,以实现每年通过天然气管道运送土库曼斯坦天然气650亿立方米的目标。

        2013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习近平主席称赞南约洛坦项目是中土能源互利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将为中土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强调中土能源合作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期望通过双方的真诚合作,中土能源合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2014年5月,中土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土库曼斯坦关于发展和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根据宣言,双方将推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天然气田二期开发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二期300亿立方米/年天然气产能建设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进度。

        2014年6月26日,阿姆河项目B区第二天然气处理厂第一列装置一次性成功投运,标志着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圆满实现投运,创造了土库曼斯坦以最少投运人员、最短投运时间实现大型天然气处理厂安全平稳投运的新纪录。

       2014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共同出席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开工仪式。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设计输量300亿立方米/年,预计2016年建成通气,起始于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途经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最终从南疆的乌恰县进入中国。 

  目前,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已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最安全、最稳定的出口通道,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主要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出口至中国。

       截止到目前为止,土库曼斯坦累计向中国输送天然气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已惠及中国26个省、直辖市(北京市民用气量的1/3来自土库曼斯坦)、自治区(其中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受益人口达5亿人。

       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在中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促进节能减排、保障国计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将为我国天然气供应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中心研究员  王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