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资讯

首页 > 土库曼斯坦资讯

拉夫罗夫:里海问题应由沿岸国家共同解决 反对域外势力干预

发布者:张越      浏览:242      更新:2022-09-22

       

       据土东方社报道,9月2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俄《全球事务》杂志网站发表署名文章,题为《里海——独一无二的睦邻友好地区》。

       拉夫罗夫在文中指出,里海地处欧亚大陆战略要冲,是交通和能源动脉的十字路口,坐拥丰富的矿产和生物资源,各种文明在此相互交织,对俄罗斯十分重要。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和土库曼总统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分别提出了创建里海食品“中心”和组建商业合作委员会的建设性倡议。里海五国不会与外界隔绝,尤其在经济领域。里海地区完全有机会成为欧亚大陆最大的多式联运中心之一,可释放南北国际运输走廊潜力,发展文化合作和旅游业,包括开辟邮轮航线。

       他表示,所有里海问题都应由沿海五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自主解决,避免域外势力干预,应从里海在日益公平、民主和可持续的新兴多极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看待该地区。《里海法律公约》缔约国的17项原则全面完整,既涵盖了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也包括了合作领域的参与规则,有助于维护里海地区的和平、睦邻、友好合作。应继续聚焦五国制度化互动,目前已形成里海国家首脑定期会晤和里海经济论坛机制。预计第二届里海经济论坛将为里海地区经贸合作提供新动力。

       他强调,在安全领域,各方有义务不损害对方安全,拒绝第三方武装力量在里海驻扎,并遵守军事互信的要求。2018年,第五届里海峰会迈出了关键一步,各方签署了里海“宪法”——《里海法律地位公约》。俄罗斯的切身利益是维护里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在五国睦邻、信任和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挖掘里海地区的经济、过境潜力使五国受益。五国保障里海地区可持续发展有助于维护整个欧亚大陆的稳定。